环境时评丨创新求变,生态环境要站好“C”位-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环境时评丨创新求变,生态环境要站好“C”位

2019-06-23 16:36:50  来源:生态环境部

  近日,人民日报刊登了苏州相城区区委书记顾海东的文章《果断“舍”,才能更好“得”》,“江苏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随后登出三篇评论文章,畅谈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认识体会,并欢迎大家继续踊跃投稿,希望引起更多共鸣。

  生态“C位”出镜 发展“高位”争先

  如果以时间较短长,相城是姑苏稚子,2001年设区,今年才成年;如果以条件论底蕴,相城是苏州洼地,设区之初,产业基础薄弱,被称为“苏州北大荒”;但如果凭质量看发展,相城是当之无愧的“后起之秀”,2018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百亿,同比增长20.6%,增速位列全市之首。

  在全国的设区市经济版图中,苏州是毫无疑问的T1级别,如何在强手如林的“团队”中脱颖而出?答案就是选准“C位”生态支点。

  曾几何时,相城是苏州重污染和散乱污企业的集聚区,但相城人明白“抱残守缺”只会“山穷水尽”,只有“破立并举”才能“事半功倍”。

  2017年以来,相城“让落后企业下场”,主动淘汰重污染企业1083家,总量和关停率均为苏州第一,整理土地7700余亩,为高质量发展腾出了宝贵的发展空间。“请优质生态上场”,投资逾20亿元,修复湿地超2000亩,“筑绿巢、引金凤”,为可持续发展保存了珍贵的生态空间。“引优质项目进场”,中航工业、航天科工、美的、中国平安等世界500强企业项目相继落户,为相城发展赢得了未来空间。

  与此同时,相城的转型发展也赢得了群众的认可。2018年全区环境信访总量同比下降约20%;生态文明建设群众满意度调查的总体满意率为88.6%,同比提升6.1%。

  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并不对立,破坏生态环境可以换得一时微利,却绝了子孙粮、断了子孙路。只有勇于让生态“C位”出镜,才能带动经济“高光”起舞、实现发展“高位”争先。相城经验可为资鉴。

  作者:孙健

  创新求变勇立潮头逐新高

  现在的散乱污企业,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曾是苏南乡镇企业崛起的代表,一些企业至今仍沿袭着那个时代的工艺设备和管理模式。这些散乱污企业不仅对环境容易造成污染,而且单位GDP占用的土地面积也远远高于目前当地平均水平。

  以苏州相城区占地2100亩的96家印染厂为例,每年税收1.06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不到2000万元。再综合考量环境效益、社会效益,曾经的先进生产力代表俨然成为了拖后腿份子。

  土地指标是有限的、资源要素是有限的、环境容量也是有限的,如何有效整合、优化配置,挖掘区域发展潜能、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

  物极谓之变,唯变不破。以相城区为代表的苏州地区正创新求变:以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破题,淘汰低端落后产能,腾挪发展新空间,开展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机制、落实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亩产论英雄、创新论英雄,走出了一条生态文明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之路。

  改革开放已走过了40年,经济发展正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发展方式,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新时代当有新作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的蓝图已绘就,苏州正在书写属于自己的新答卷。

  作者:李苑

  做好加减法 展现美丽江苏新颜值

  生态环境保护,减的是环境污染,增的是经济和环境容量;减的是“散乱污”,增的是高质量发展的“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减”是为了更好地“增”,减“劣币”增“良币”,优化的经济结构不仅带来了可喜的经济增速,还提升了蓝天碧水净土的“成色”。

  越来越多的地区正在生动实践着发展高质量和生态高颜值,希望江苏大地鹰击长空、鱼翔浅底的美景越来越多,美丽江苏一定要争做美丽中国最耀眼的一颗璀璨明珠!

  作者:陈善莉

  来源: 江苏生态环境

编辑:穆田雨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 中工时评:小汽车通行管控不可“一限了之”

    根据交通部等部门日前公开的《关于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要求各地研究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相关政策,“探索实施小汽车分区域、分时段、分路段通行管控措施”。

人物

  • 新华网评:对标先进,做人民满意的公仆

    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对192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98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拟表彰对象予以公示。通过选树典型、弘扬正气,进一步提升公务员的职业荣誉感,充分展示公务员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时代风采和公仆本色,有效激励广大公务员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 以张富清为榜样践行初心 担当使命

    “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张富清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近日,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的事迹刷屏朋友圈,令人震撼。

  • 革命圣地延安的“铁路花儿”

    扳道工:“谁说女子不如男”“1号,HXD30189机车5道出库!”电话的那头传来整备值班员的调度命令。“HXD30189机车5道出库,1号明白!”姜巧艳是延安机务段“三·八”女子扳道组的一员。这个扳道组成立于2013年,由8名女工组成。“近年来,由于陕北货运量激增

  • 曾轶可事件再敲警钟:明星没有特权

    ,“明星也好,艺人也罢,没有任何人有高人一等的特权”。明白此,就应该踏踏实实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用高质量的作品服务受众,更应该用高质量的人品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