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中立公投”是危险的政治闹剧-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和平中立公投”是危险的政治闹剧

严峻
2019-05-23 09:25:2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最近,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吕秀莲不甘寂寞抛出“台湾和平中立公投”。所谓“台湾和平中立”是吕秀莲多年来一直鼓吹的滥调,但这次吕秀莲借台湾“公民投票法”修订后“公投”门槛大幅下降之机提出该“公投”,则是向“法理台独”迈出的极其危险一步。所有重视、珍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人都应高度警惕,坚决反对。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这次所谓的“公投”提案充满荒谬性。一是“宣布和平中立”的主体资格的荒谬。吕秀莲提案主文为“你是否同意台湾应向国际宣布和平中立?”——众所周知,宣布中立的主体须是国家,但该提案中的“台湾”根本不是国家,只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不具提出中立的主体资格。二是程序上的荒谬性。吕提案原来自行定性为“重大政策之复决”,“复决”在法律意义上即对台湾现行法规或政策的否决或废止,但遍观台湾现行法规或政策,在所谓“中立”问题上并无任何一项明确条款,即该提案欲否决或废止的目标不存在,所以就程序法而言也是莫名其妙——后来吕秀莲在听证会上又称该提案目标为“创制”。从其反反复复可以看出,吕秀莲根本搞不清一些基本常识,纯粹为提案而提案。三是结果的荒谬性。国际社会一个中国格局日益稳固,中国在国际的影响力感召力前所未有提升,该“公投案”即便侥幸通过,其结果也不可能被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所承认。这一“公投”不仅徒费台湾纳税人血汗钱,而且还可能将台湾推向危险境地。

  吕秀莲为什么非要提这个“和平中立公投”案?是她十分热爱和平吗?从吕秀莲有关“台湾宣布中立后可以继续军购,也可以参加防卫性的国际联合军演”等相关发言看,显然就不是个真正爱好和平的人,更不是希望台海和平。其实,从上述种种荒谬性可以看出,吕秀莲提案“醉翁之意不在酒”,其目的显然是企图借“中立公投”凸显台湾是个“国家”,因为只有“国家”才可以宣布“中立”,这点在该提案“理由书”第一、二条中的“中立国的意义”、“中立国的主权权利义务”等文字表述中也暴露无遗;再者,“理由书”第四条中称“台湾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平共存,建立远亲近邻关系”,这更是赤裸裸的“两国论”论调。所以,尽管吕秀莲声称该“公投案”“完全没有涉及宪法和国家主权和领土变更”,但实质上是项彻头彻尾的“台独公投”。

  吕秀莲的“和平中立公投”提案如果被台湾“中选会”审查过关并且付诸实施,无疑是十分危险的。2018年1月台湾新修订的“公投法”生效后,“公投”通过门槛大幅降低,加之该提案中的“和平”一词对台湾民众具有欺骗性,因此不排除该案在有关势力操纵下被通过的可能。如果上述情况不幸发生,那么就直接踩到了大陆反对与遏制“台独”的红线,大陆方面必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进行反制。更值得注意的是,依照台湾“公投法”第30条规定,“公投”结果具有一定的刚性效应。吕秀莲也声称,如果该“公投”通过,那么台湾地区领导人就必须“依法”宣布“和平中立”。真的走到这一步,那与所谓“台独建国”几无区别,大陆势必坚决予以挫败。“台独”是逆流,是走不通的绝路。奉劝吕秀莲本人、台湾有关方面及时悬崖勒马,否则将会把广大台湾同胞带到极其危险的境地。

  (作者为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还想“防火防盗防记者”,没用!

    类似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出现。引起我们思考、质疑、不解的是,为什么还有人在把防记者当做一项重要工作?实际上,严防死守记者,不如防治一下自己内心的不思进取。

  • 中工时评:城市改造要留住记忆也要面向未来

    在安徽黄山市,一场关于原徽州行署文教局老楼是否应当在城市改造中保留的争论,引起舆论关注。徽州地区是黄山市成立前的当地行政区域名称,文教局老楼是上世纪50年代建起的二层青砖瓦楼,有专家认为老楼应当纳入保护,但也有人认为,仅仅60年历史的建筑物,不能算古迹。

  • 中工时评:竭诚把职工的忧心事解决好

    今天的工人日报消息:吉林省总于近日下发通知,倡导全省各级女职工组织因地制宜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帮助女职工减少生育后顾之忧。省总将拨专项资金30万鼓励开展试点工作。

  • 中工时评:当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有汽车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农民工监测报告》,进城农民工居住条件较上年大为改善,在拥有各类生活设施的户占比中,能上网的占到92.1%,有洗澡设施的占到82.1%,有独立厕所的占到71.9%,拥有电冰箱和洗衣机的同样占到六成以上,更令人惊讶的是,包括经营用车在内,近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拥有汽车。

人物

  •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王琳娜:在候车室奔跑的追梦人

    2002年,王琳娜从石家庄铁路运输学校毕业进入北京西站,经过考核,幸运地成为“036”候车室的新成员。“036”原是20世纪70年代北京北站客运服务员李淑珍的胸牌号,她一颗真心、满腔热忱,让所有人称道。1999年,北京西站将服务重点旅客的专用候车室命名为“036”候车室。

  • 加强青少年控烟不妨拿王源“开刀”

    王源被曝5月20日在餐厅聚餐时抽烟,引发大量关注。21日,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在官微上表示,正在进行核实调查,如属实将依法处罚。下午,王源致歉。北京市控烟协会表态称,公众人物应承担社会责任。

  • 王宁:以敬畏心做挚爱事

    1936年出生的王宁是我国著名的语言文字学家。她从《说文解字》中发掘出“小篆构形系统”,创建了“汉字构形学”与“书写汉字学”;在汉字标准化、规范化方面贡献突出,领衔研制了《通用规范汉字表》……年过八十,她依然奋斗在中国传统语言文字学教学和科研工作第一线。

  • 任正非的底气从何而来?

    今天,任正非接受媒体采访,回应外界关切。我们想象一下,如果两年以后,华为继续屹立着,中国的一批芯片企业茁壮成长起来,高通等一批美国知名芯片企业却因失去中国市场而风光不再,这时,特朗普将作如何收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