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还想“防火防盗防记者”,没用!-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还想“防火防盗防记者”,没用!

司马言
2019-05-16 15:49:37  来源:中工网

  这两天,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一家派出所向辖区内旅业、沐足业、娱乐业的经营者下发通知,称发现记者后须及时上报,其微信群聊截图在网上热传。(新京报5月14日报道)

  类似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出现。引起我们思考、质疑、不解的是,为什么还有人在把防记者当做一项重要工作?实际上,严防死守记者,不如防治一下自己内心的不思进取。

  今天还在防记者的人应该是学习不足的人。至少,他没有认真了解新闻媒体的发展,也没有研究舆论生态的变化,更没有关注过话语权的转移。

  “防火防盗防记者”这样的想法和做法至少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那时,人们对于社交软件的认识还不是以信息传播为主的微博、微信、抖音、快手而是 “偷菜”“占车位”等社交互动小游戏。

  那时的防记者,或许还是有用的。

  然而今天,无社交不传播几乎成为一种常态,信息的传播早已在这十五年间从传统媒体独有转变为人人共有。这种传播权利让渡的结果是,公众个体能够发出声音,甚至是有影响力的声音。

  退一步讲,如果你真想堵住悠悠之口,那么你最应该做的不是防记者,而是切断所有知情者使用互联网的机会——可能吗?

  其实,如果要想防住众人之口,倒也不难——解决问题就是了。

  民众想要曝光的问题,一般情况下不会是刚刚出现的问题,也不会是小问题。问题出现之时,不去“抓早、抓小”而是有意或无意地放任其长大、扩散,到了难以解决的时候,考虑到“政绩”的需要,相比于处理已经复杂化的局面来说,让事态平静而非平息似乎是更有效率、更有效果的做法。如此“确定”的选择,显然也是在事情处理方面不思进取的表现。

  因此,与其处心积虑地在这里防记者,不如去思考一下应该如何解决民众关心的问题,同时,更应该深刻反思一下,为什么问题发展到了今天这一步——在“早”“小”阶段为什么没有得到处理?是谁在拖延,是谁在推诿,是谁在催化事态恶化。把这些人找出来,切实防范这些人的违规行为,可能比防记者更有效。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应对“招而不聘”的用工寒冬需做好“两个准备”

    “招而不聘”纸面上招工、“休眠式”生产熬冬、保守性储员、普遍降薪、裁员减负……据最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报道:记者在粤、闽、辽、豫、湘等多地调研发现,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各国失业率飙升,我国经济虽然已率先复苏,但由于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多地企业仍面临生产困境,用工意愿和规模下降,求职难度加大。

  • 中工时评:签约何须仪式!

    这两天,《半月谈》的一篇题为《一个项目签3遍,复工复产像表演?》的批评报道,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 中工时评:拒绝加班就必须赔偿用人单位损失?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法院一个有关加班争议的司法裁决视频上了热搜,也成为劳动法学界关注的热点。

  • 中工时评:让优秀工人也可以走上领导岗位

    4月23日,四川宜宾市委组织部发布公告,面向优秀农民工公开选拔10名乡镇副科级领导干部,其中7个是副镇长,3个是副乡长,选拔对象为“返乡任村党组织书记的优秀农民工”,对学历、村干部任职时间、外出务工时间、户籍地都有较为严格的要求。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