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偷”走了你的睡眠-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随笔

谁“偷”走了你的睡眠

赵晓展
2019-03-21 07:14:3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我把睡眠丢了,晚上睡不着,白天醒不了……”3月21日是第19个世界睡眠日,这句多年前的电视药品广告语,越来越成为当下人们睡眠状况的真实写照。

  法国公共卫生部门近日发布2017年健康调查报告显示,法国成年人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为6小时55分钟。这是自2010年以来,首次少于每天7小时。

  此前一项由密歇根大学做的调查表明,全球正在面临一场睡眠危机。这个研究小组利用反时差的应用程序收集数据,发现有三分之一的人每天睡眠不足7小时。

  而在2017年1月,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报道,美国和澳大利亚专家曾对世界各国家居民的平均睡眠时间进行的大规模调查结果显示,睡眠最少的是日本人,只有7小时16分;平均睡眠时间最长的是阿根廷人,约10小时16分;中国人的平均睡眠时间为8小时39分钟。

  这意味着,仅仅过了2年,全球睡眠时间又缩短了。

  人的一生中,睡眠要占将近三分之一的时间,睡眠质量好坏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究竟是什么原因,影响了人们的睡眠?

  有媒体将睡眠不足的人分成三类:想睡不能睡的“熬夜派”,想睡睡不着的“失眠派”和能睡不想睡的“娱乐派”。

  “我们发现,社会压力(等因素)造成人们推迟就寝时间,从而减少整个睡眠时间,”密歇根大学的研究说,人类的睡眠时间原本由日出、日落、光线等环境因素决定,社会压力导致人们的睡眠模式不再遵循这种自然规律。

  与此同时,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的迅猛发展,丰富的电子产品使得青年人睡觉时间后移,越来越成为导致睡眠不足的重要因素。

  以中国为例,去年发布的《2018中国互联网网民睡眠白皮书》显示,有近九成的网友习惯在睡前玩手机,平均时间为65分钟,58%的95后睡前玩手机平均时间达到80分钟。社交聊天、看视频是最主要的睡前移动端娱乐,90后、95后最为活跃,这部分人恰恰是能睡不想睡的“娱乐派”的主力军。

  值得警惕的是,睡眠不足还呈现向低龄化发展的趋势。

  同样以中国为例,中国睡眠研究会于3月17发布的《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显示,6岁至17岁的青少年儿童中,超六成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课业压力成为影响孩子睡眠的首要因素。

  科学研究发现,睡眠不足会导致记忆力明显下降,伴随神经元细胞营养不良、萎缩,乃至凋亡,与心脑血管病的发生直接相关。

  最新研究显示,长期睡眠不足的人群在统计学层面上的抑郁症、焦虑症、自杀等风险是普通人群的1.4倍以上。

  睡眠不足不仅影响健康,还会拖累经济。

  英国《卫报》3月8日报道,兰德公司的一项报告指出,作为“世界上人均睡眠时间最少”的日本,每年因失眠问题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1380亿美元。

  来自《时代》周刊的统计数据显示,由于上班族睡眠不足导致缺勤或影响工作状态,一年会损失掉120万个工作日,导致的生产力下降和死亡风险增加等情况造成了4110亿美元的损失。

  正因为此,现在一些国家,医生开始建议适当增加午休时间,而很多知名大公司也开始为员工提供“睡眠舱”服务。

  那么,多长的睡眠时间合适呢?

  来自中国睡眠研究会的报告称,目前全球公认最健康的作息时间规律为:7时起床,8时之前吃早餐,12时进午餐,13时建议午睡15分钟至半个小时,19时是一天中最适宜运动的时间,22时半上床睡觉。

  “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专家建议,保证健康睡眠,提高科学认知是关键:“别让不健康的生活、工作方式,‘偷’走了你的睡眠!”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抱着女儿送外卖,无奈之余应有更多关怀

    近日,嘉兴外卖小哥李帮勇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拎着外卖在雨中奔波的画面,感动了无数网友。李帮勇是个单亲父亲看了报道,很难不同情李帮勇的个人处境。39岁的父亲,带着3岁女儿过日子,本身就非常不容易,加上生活无着

  • 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丨这里有个“救火队长”

    面对群众时,他侠骨柔肠洞悉冷暖;他就是河南省西华县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王金磊。“权力一定要用在为群众办实事上。——这是王金磊的“权力观””这几年,一些私立幼儿园开展了校车接送服务,但接送学生的校车,大多是私家车,有的甚至是报废车辆,而且超员现象严重。

  • 女大学生抗癌漫画 画出了生命的坚韧

    “别人的诊断书上是霍奇金淋巴瘤,我的却是复发难治性霍奇金淋巴瘤,我多么希望我能有个好身体。我病危了好几次女大学生的抗癌日记和抗癌漫画,不仅感动了与她同病相怜的病友,也感动了更多身体健康的普通网友。这个叫孙莹的漂亮女生

  • 绽放属于自己的芳华

    “毕生节俭,只为一次奢侈”。在“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现场,共和国首位女空降兵马旭的故事令人动容。“追求男女平等的事业是伟大的。纵观历史,没有妇女解放和进步,就没有人类解放和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强调。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