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让“快递小哥”安心奔跑追梦无忧-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让“快递小哥”安心奔跑追梦无忧

刘颖余
2019-03-14 10:19:07  来源:中工网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邮区中心局邮件接发员柴闪闪在核对数字做邮件配发计划。图片来源:环球网。

  似乎有些出人意料,“快递小哥”在今年的两会上成为热词。

  先是闪闪发光的“快递小哥”柴闪闪成功刷屏,他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媒体报道的标题多姿多彩:“快递小哥”“闪”进民大会堂,他把自己“寄”到人民大会堂……他的一句“哪有什么开挂的人生?奋斗是唯一的标准答案!”瞬间传遍网络,让无数的追梦人感同身受。

  紧接着,团中央通过建议、提案、大会发言、界别协商等多种方式建言资政,为“快递小哥”的成长发展发出呼吁。3月1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常委、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作题为《给“快递小哥”多一份保障和关爱》的大会发言,并代表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提出了建议。

  “快递小哥”成为两会代表关注的焦点,并不让人意外。在2019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就特地提到了“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并多次为基层劳动者和一线奋斗者点赞。据介绍,2018年,全国快递包裹量突破500亿件,快递从业人员超过300万,各类网络外卖平台还有数百万专兼职配送员,他们中绝大部分是35岁以下青年。快递员辛勤奔跑、快速穿梭的身影成为今日城市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些日夜奔忙、走街串巷的快递小哥,既联系着各行各业,是快递行业的骨干力量;又联系着千家万户,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和市民的幸福使者。

  两会代表关注“快递小哥”,代表了政之声,也传递了民之音,是两会接地气、顺民情的清新会风的体现。

  去年以来,从团中央和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的联合调研情况看,“快递小哥”在上演“速度与激情”的背后,职业保障还在“慢车道”上徘徊。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劳动关系复杂模糊,社会保障程度不高,存在安全健康隐患等。作为新兴职业群体,“快递小哥”收入不低,但缺乏相应的职业声望、社会尊重和上升通道,就连“快递小哥”对自身也缺乏应有的职业认同。这也导致“快递小哥”流动性大,缺乏长远的职业规划。

  两会开始前,某外卖平台公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骑手们最想听到的三句话分别是,“注意安全”,“不用着急”“关门前说声谢谢”。本是一份暖心的提醒,大部分网友都表示理解和支持,可对于第三句“心声”,网友们却意见不一。有大V表示对骑手,也有三句话:汤不要洒袋子里×3。这条微博也直接点燃了网友的争论。

  受制于个人教育程度和自身素质,少数“快递小哥”或许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如果说享受服务的人,接过快递后连说声“谢谢”这样基本的操作,都要讨论,那至少证明,社会对于“快递小哥”的劳动的确还缺少起码的尊重和不应有的偏见。不管出于什么原因,这样的傲慢和偏见是一个健康的社会不应存在的。

  因此,关爱“快递小哥”需从每个消费者做起。先有尊重,后才谈到上关爱。“快递小哥”是再也普通不过的劳动者,或许在某些人看来,他们的劳动缺乏技术含量,但惟其如此,才更需要全社会的尊重。关爱“快递小哥”,就是尊重平凡的劳动,就是关爱每一个劳动者。从某种意义上讲,关爱“快递小哥”,就是关爱我们自己,因为他们的辛勤劳动,关系着我们的幸福,社会的和谐。

  关爱“快递小哥”,还需要制度的安排。本次两会上,针对“快递小哥”群体,代表和委员们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议案提案,内容涉及劳动权益保障、经营主体责任、工作状况改善、权益维护机制等,有的只是方向性的意见,有的则是具体而微的操作方案。这些提案、议案都非常好,但最关键的还是日后的落实。希望来自两会的最强音,能够敦促有关部门,在关爱和保障“快递小哥”方面做出切实有效的努力。

        美好的生活需要劳动来创造,而“快递小哥”就属于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和守护者。他们和其他劳动者一样,都在努力奔跑,都是追梦人。让我们共同努力,让“快递小哥”安心奔跑,追梦无忧!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不能让企业家为“人渣”“陪靶”

    某企业董事长因为猥亵女童,私德败坏并违反法律,正被司法调查中。毋庸置疑,讨伐之,严惩之,是必须的,正当的,也是正义的。但与此同时,在一些媒体报道的标题或行文的表述中,出现了“企业家如何成为人渣”“企业家猥亵女童”等,颇有将“矛头”引向企业家群体的味道。

  • 中工时评:扩容法定继承人很有必要

    《继承法》实施于1985年,34年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与现在大为不同,家庭结构和居民收入、财产情况也有很大差别,有关方面应当在立法层面,通过扩容法定继承人的方式,为相应民事主体提供更好、更全面的继承法律保障,以保障公民合法财产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 中工时评:每个专业都能成为好专业

    目前,各地高考分数已出,考生们正在选报志愿,每一个考生,不论分数高低,都必须直面一个问题:究竟该报什么院校什么专业?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人物

  • 决心如钢,赋予前行不竭动力

    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道路决定命运,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要把蓝图变为现实,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决心是一以贯之的。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决定我们要树立如钢的决心。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把“为人民谋利益、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 奉献的青春最美

    人生该如何度过?在本职岗位上默默奉献,用一颗无私的真心温暖他人,是许多人用行动给出的答案。

  • 把“小我”刻进“大国”前行的史册里

    6月17日凌晨,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在驱车探查暴雨灾情时不幸遇难。党员干部需对共产主义理想坚定信仰,对党和人民事业永远忠诚,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助推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

  • 袁隆平英文致辞上热搜:生命的精彩与年龄无关

    年龄只是对生命时间长度的记录,与其精彩程度无关。很多人劝袁隆平该休息休息了,他却说,89岁又怎样?我还要继续追梦。在致辞中,袁隆平表示自己正致力于研究超级杂交水稻,并非常愿意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解决粮食短缺的问题。为了更多地与国际友人沟通,能够更好地帮助世界解决粮食问题,袁隆平更是勤于练习英语。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