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遵循“上海精神” 打造四个典范-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经济日报:遵循“上海精神” 打造四个典范

郭 言
2019-06-16 09:46:57  来源:经济日报

  面对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战,面对国际形势的风云激荡,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地区合作组织,上海合作组织如何展现应有的国际担当?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强调,要从“上海精神”中发掘智慧,从团结合作中获取力量,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团结互信、安危共担、互利共赢、包容互鉴的典范。这一充满“中国智慧”的中国方案,为新时代上合组织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得到了与会各国领导人的呼应和赞赏。

  18年前,上合组织成立伊始,确立了“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基本原则,成为上合组织践行始终的“上海精神”。18年来,“上海精神”超越了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得到国际社会广泛的认同,展现了超越时代和地域的生命力,推动上合组织成为促进地区安全稳定和发展繁荣的重要建设性力量。当今世界,正面临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形势,尤其需要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坚持将“上海精神”作为本组织核心价值和共同理念,增进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扩大利益汇合点,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团结互信的典范。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是上合组织成立的初心,也是实现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自成立以来,上合组织在安全合作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有力震慑了地区内外的恐怖势力和极端组织。面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等严峻威胁,上合组织要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不断完善安全合作的法律基础,加强信息共享、联合行动、网络执法,着力提升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多措并举打击“三股势力”,扎牢安全篱笆,加强去极端化合作,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安危共担的典范。

  上合组织成立18年来,在经贸领域取得的成就尤其令人瞩目。上合组织国家的GDP已占全球GDP的20%,“一带一路”倡议使中亚国家成为重要交通枢纽,中亚国家将本国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对接视为重要工作。上合组织要实现为地区各国人民谋福祉,为世界经济发展增动力,应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秉持互利共赢原则,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完善区域经济合作安排,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和发展战略对接,深化经贸、投资、金融、农业等领域合作,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互利共赢的典范。

  人文合作对深化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信任和友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上合组织地区孕育了众多古老文明,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宗教在此交融汇聚,相得益彰。要实现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各成员国就要进一步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以更加密切的人文交流合作,促进文化互鉴、民心相通,把上海合作组织打造成包容互鉴的典范。

  今日世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不断涌现。然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维护安全稳定的正义力量不可战胜,利益交融、合作共赢的发展趋势已成必然,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文明价值观深得民心。只要各成员国凝心聚力,务实笃行,上海合作组织必将拥有更加光明的美好未来!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 中工时评:小汽车通行管控不可“一限了之”

    根据交通部等部门日前公开的《关于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要求各地研究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相关政策,“探索实施小汽车分区域、分时段、分路段通行管控措施”。

  • 中工时评:“夜间区长”加“夜生活首席执行官”,这个好

    近日,上海市黄浦区和杨浦区分别有了自己的“夜间区长”以及“夜生活首席执行官”,这是该市根据今年4月发布的《关于推动上海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借鉴国际经验的新做法。

人物

  • 在黑土地上书写新传奇

    北大荒开发建设犹如一条纽带,将个人的理想和追求,同集体荣誉、国家命运结合起来,将农垦人不分年龄、职业凝聚在一起,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中国农业发展史上的奇迹

  • 好家风,柔且刚

    前不久,在广西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花江校区,崔译文夜自习后和同学小梁结伴回宿舍。经过操场时,一名男子企图对小梁行凶,崔译文赶紧上前把小梁推开,自己身上多处受伤。面对人们“为何敢”的问题,她回答说,“因为我是军人的孩子”。

  • 我的环保故事(7)|蒋大伟:一旦环境事件险情发生,做“逆行者”就是我们的使命

    当下中国,做环保工作是怎样的一种体验?近日,我们推出#我的环保故事# 栏目,欢迎更多的环保人,特别是基层环保工作者,和我们分享你的故事。让我们去追寻你的脚步,记录你的工作与生活,理想与坚守。 我是蒋大伟,我在生态环境部环境应急中心应急响应处工作。

  • 心疼!更为他们自豪!

    ‘边关冷月’.纵使山高路远、骄阳似火穿过罕无人迹的丛林在那看不到的地方在那没有人烟的地方中国军人的责任担当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祖国的每一寸土地。边关冷月照我盘马弯弓。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