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增强高校创新能力-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多措并举增强高校创新能力

李长安
2019-05-24 15:50:26  来源:中国教育报

  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发展方式由传统的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关键时期。高校不仅是高层次人才培养主要场所,也是科技创新的重要阵地。特别是在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日益盛行、西方某些国家动辄挥舞技术封锁大棒的情况下,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激发高校的科研活力,是巩固和完善我国创新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抵御技术壁垒的重要途径。

  从机制上来说,高校在科技创新方面的重要作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作为科技创新的参与者。高校拥有大量具有高学历的教学科研人员,是我国科技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据科技部统计,目前全国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利申请量占国内专利申请总数的近20%。在新技术新发明中,高校也占有一席之地。例如在人工智能领域,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发布《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人工智能专利布局最多的国家,数量上已经略微领先美国和日本。另一方面是作为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者。目前,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大批高素质人才进入劳动力市场,大大提高了我国劳动力队伍的整体素质,涌现了一批科技人才和技工人才,成为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

  但是,客观地说,高校在科技创新中也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和困难,阻碍了创新潜能的充分发挥。这主要表现在:其一,科研评价机制出现偏差,高校对科技成果转化人员的评价和管理制度不完善,“重论文、轻成果”“重立项申请、轻成果转化”等现象依然存在;其二,创新成果权属不明晰,科研人员权益得不到保障;其三,创新目的异化,创新成果与市场需求不对接,不少成果只是为了评职称、争荣誉,缺乏市场转化动力;其四,成果转化服务机制不健全,缺少熟悉专业、市场、法务等方面的人才以及留住人才的有效机制,难以有效参与市场竞争,不能很好地为技术转移提供服务。

  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必须破除各种影响高校科技创新活动的障碍,找准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实施突破。近些年来,为了强化高校在科技创新活动中的地位,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扶持性的措施,从而构建起一套较为完整的高校科技创新支持性政策体系。成立部级领导和协调机制,发挥“提升高校自主创新能力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的积极作用,协调解决科技成果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指导有关地方、高校开展工作。

  此外,要改变高校成果评价机制,打破“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五唯”评价标准。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注重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影响。区分研究型高校和应用型高校的属性,在重视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对大多数应用学科应强调成果的转化和市场应用程度。

  努力提高科研人员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分配比例,切实保障科技成果研发与转化人员能够获得实在收益,激励和促进科研人员持续不断地创新成果并向生产力转化。大力改革经费管理和报销机制,主动为科研人员“减负”,把他们从烦琐的日常报销中解放出来。同时,要重视高校与企业的合作,打造成果转化的服务平台。要促进企业和高校的紧密合作,鼓励高校科技资源的开放,为企业提供技术的研发服务、检测、试验、咨询等一系列活动,来推动技术创新领域成果的落地转化。同时还要加强技术市场的建设,培育一支既懂产业又懂科研的专门从事转化服务的队伍,构建起符合高校特点的技术转化和服务平台。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还想“防火防盗防记者”,没用!

    类似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出现。引起我们思考、质疑、不解的是,为什么还有人在把防记者当做一项重要工作?实际上,严防死守记者,不如防治一下自己内心的不思进取。

  • 中工时评:城市改造要留住记忆也要面向未来

    在安徽黄山市,一场关于原徽州行署文教局老楼是否应当在城市改造中保留的争论,引起舆论关注。徽州地区是黄山市成立前的当地行政区域名称,文教局老楼是上世纪50年代建起的二层青砖瓦楼,有专家认为老楼应当纳入保护,但也有人认为,仅仅60年历史的建筑物,不能算古迹。

  • 中工时评:竭诚把职工的忧心事解决好

    今天的工人日报消息:吉林省总于近日下发通知,倡导全省各级女职工组织因地制宜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帮助女职工减少生育后顾之忧。省总将拨专项资金30万鼓励开展试点工作。

  • 中工时评:当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有汽车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农民工监测报告》,进城农民工居住条件较上年大为改善,在拥有各类生活设施的户占比中,能上网的占到92.1%,有洗澡设施的占到82.1%,有独立厕所的占到71.9%,拥有电冰箱和洗衣机的同样占到六成以上,更令人惊讶的是,包括经营用车在内,近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拥有汽车。

人物

  • “罪倒”袁仁国,佳酿缘何成“苦酒”

    据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消息,日前,经中共贵州省委批准,贵州省纪委省监委对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原副书记、原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袁仁国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距离袁仁国从茅台公司董事长职务卸任仅仅只有一年时间。

  •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王琳娜:在候车室奔跑的追梦人

    2002年,王琳娜从石家庄铁路运输学校毕业进入北京西站,经过考核,幸运地成为“036”候车室的新成员。“036”原是20世纪70年代北京北站客运服务员李淑珍的胸牌号,她一颗真心、满腔热忱,让所有人称道。1999年,北京西站将服务重点旅客的专用候车室命名为“036”候车室。

  • 加强青少年控烟不妨拿王源“开刀”

    王源被曝5月20日在餐厅聚餐时抽烟,引发大量关注。21日,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在官微上表示,正在进行核实调查,如属实将依法处罚。下午,王源致歉。北京市控烟协会表态称,公众人物应承担社会责任。

  • 王宁:以敬畏心做挚爱事

    1936年出生的王宁是我国著名的语言文字学家。她从《说文解字》中发掘出“小篆构形系统”,创建了“汉字构形学”与“书写汉字学”;在汉字标准化、规范化方面贡献突出,领衔研制了《通用规范汉字表》……年过八十,她依然奋斗在中国传统语言文字学教学和科研工作第一线。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