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脖子”也不是一两天了,这场“科技史上最悲壮的长征”早已启程,加油!-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科教

“卡脖子”也不是一两天了,这场“科技史上最悲壮的长征”早已启程,加油!

2019-05-24 13:25:37  来源:国资小新

  在“科技自立”的目标下,我们深知没有投入就没有收获。

  根据2018年数据:

  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为19657亿元,比上年增长11.6%;

  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超过欧盟15国平均水平,

  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世界首位。

  近年数据表明,全国企业科技创新研发投入占全国77%,而中央企业研发投入又超过了全国研发投入总额的四分之一。在国家科技奖励中,中央企业获得科技奖项占获奖总数的1/3以上。

  每一件大国重器,每一项超级工程,每一次技术突破,都是建立在这些实实在在的资源投入的基础上。

  创新需要的最重要资源,是人。

  我国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第一。

  截至2016年底,中央企业拥有科技工作人员156.6万人,两院院士226名;

  其中中央企业拥有工程院院士189人,占全国的22.8%。

  如今,在最高精尖的领域,

  嫦娥、神舟科研团队平均年龄33岁

  北斗科研团队平均年龄35岁

  国产航母科研团队平均年龄37岁

  ……

  在许多总装车间,90后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主力军。这些在奋战在一线的科技工作者,是我们自信的源泉、硬气的资本、自立的希望!

  在“科技自立”的征途上,我们时刻与孤独和艰辛为伴。

  科技自立之路,往往伴随着常人难以忍受的孤独与艰辛。

  回望那些照亮中国自主创新的光荣与梦想,无一不是耐住寂寞、百炼成钢。

  

  科研之路,一走就是一辈子。航天前辈们的寄语就在耳边:

  “

  常常是最后一把钥匙,打开了神殿门,不要失去信心,只要坚持不懈就终会有成果的。

  ——钱学森

  我一生只干了航天这一件事。

  ——任新民

  既然要接受一个任务,一定要成功,中间不管失败多少次,那么你最后一定要完成这个任务,你承受得了也得承受,承受不了也得承受。

  ——黄纬禄”

  ▲ 航天前辈们的霸气原声

  当年,没有外援,没有技术积累,更没有计算机,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及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研发团队,就用算盘和计算尺一个一个去算……黄旭华说:“我的一生属于核潜艇、属于祖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志存高远,奋斗永久。今天,这样的精神同样在照耀我们砥砺前行,并催生出一个又一个鼓舞人心的科技创新故事。

  

  1994年,我国决定开始研制我们自己的导航卫星以及定位系统,定名北斗。就在前几天,由航天科技抓总研制的最后一颗北斗二号卫星升空,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从“区域”向“全球”平稳过渡提供有力保障。

  

  ▲ 北斗导航卫星全球组网示意图。今天的北斗导航卫星,核心部件国产化率达100%。

  从一纸规划到提供全球服务,北斗的星路历程走了25年。

  芳烃是化学工业的重要根基,广泛用于医药、国防等各大领域。我国的芳烃生产技术长期依赖进口,技术费用昂贵,相关产业发展受制于人。2016年1月8日,中国石化开发的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至此,中国成为继美国、法国之后,第三个掌握这套技术的国家。

  ▲ 芳烃技术,可以比喻为“穿在身上的石油”

  芳烃的自给之路,我们走了25年。

  1994年,我国代表团去日本考察球墨铸铁管项目,其中新兴铸管的研究人员被阻拦下来,理由是防止技术外泄。10年后的2003年,新兴际华再次赴日考察,这家企业派出副董事长接待,而且什么技术都让看了。对方说:现在新兴铸管的技术已经世界领先,没什么不能让你们看的。

  曾经,南方电网提出研究±800千伏直流输电技术,国内外一片质疑声。即使德国、美国、韩国等当时的电网科技强国,也难以问津800千伏这一世界级难题。结果仅用四年时间,南方电网就建成了云广特高压直流工程,创造了32项世界第一。

  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从过去到今天,中国企业的科技创新之路从未停止。

  从今天到未来,中国企业的核心技术突破将持续不断!

  中国从来不缺乏克服艰难险阻、勇于实现梦想的“精气神”!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还想“防火防盗防记者”,没用!

    类似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出现。引起我们思考、质疑、不解的是,为什么还有人在把防记者当做一项重要工作?实际上,严防死守记者,不如防治一下自己内心的不思进取。

  • 中工时评:城市改造要留住记忆也要面向未来

    在安徽黄山市,一场关于原徽州行署文教局老楼是否应当在城市改造中保留的争论,引起舆论关注。徽州地区是黄山市成立前的当地行政区域名称,文教局老楼是上世纪50年代建起的二层青砖瓦楼,有专家认为老楼应当纳入保护,但也有人认为,仅仅60年历史的建筑物,不能算古迹。

  • 中工时评:竭诚把职工的忧心事解决好

    今天的工人日报消息:吉林省总于近日下发通知,倡导全省各级女职工组织因地制宜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帮助女职工减少生育后顾之忧。省总将拨专项资金30万鼓励开展试点工作。

  • 中工时评:当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有汽车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农民工监测报告》,进城农民工居住条件较上年大为改善,在拥有各类生活设施的户占比中,能上网的占到92.1%,有洗澡设施的占到82.1%,有独立厕所的占到71.9%,拥有电冰箱和洗衣机的同样占到六成以上,更令人惊讶的是,包括经营用车在内,近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拥有汽车。

人物

  • “罪倒”袁仁国,佳酿缘何成“苦酒”

    据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消息,日前,经中共贵州省委批准,贵州省纪委省监委对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原副书记、原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袁仁国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距离袁仁国从茅台公司董事长职务卸任仅仅只有一年时间。

  •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王琳娜:在候车室奔跑的追梦人

    2002年,王琳娜从石家庄铁路运输学校毕业进入北京西站,经过考核,幸运地成为“036”候车室的新成员。“036”原是20世纪70年代北京北站客运服务员李淑珍的胸牌号,她一颗真心、满腔热忱,让所有人称道。1999年,北京西站将服务重点旅客的专用候车室命名为“036”候车室。

  • 加强青少年控烟不妨拿王源“开刀”

    王源被曝5月20日在餐厅聚餐时抽烟,引发大量关注。21日,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在官微上表示,正在进行核实调查,如属实将依法处罚。下午,王源致歉。北京市控烟协会表态称,公众人物应承担社会责任。

  • 王宁:以敬畏心做挚爱事

    1936年出生的王宁是我国著名的语言文字学家。她从《说文解字》中发掘出“小篆构形系统”,创建了“汉字构形学”与“书写汉字学”;在汉字标准化、规范化方面贡献突出,领衔研制了《通用规范汉字表》……年过八十,她依然奋斗在中国传统语言文字学教学和科研工作第一线。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