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金融须去乱象走正道-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消费金融须去乱象走正道

张 锐
2019-05-24 10:32:00  来源:经济日报

  消费金融在一定程度上创造并扩充了消费这一经济内生动力。但是,消费金融在最近几年持续扩张中也出现了不少离道偏轨及失准脱靶现象。针对消费金融的乱象,监管层近年来举措不断。治理消费金融乱象还有赖于制度设计与机制规范

  消费金融服务的是消费行为,目的是通过居民的适量负债来撬动消费市场。从这个角度看,消费金融在一定程度上创造并扩充了消费这一经济内生动力。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接近40万亿元,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76%,消费已连续5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多年来,传统金融覆盖的往往是白领、高收入者等优质客群,一些低收入群体如大学生、年轻蓝领等客户的金融需求难以得到满足。为此,消费金融通过创设低门槛、无抵押与快捷审批通道的信贷供给方式,填补了金融供给端空白,从而使得现代金融的普惠功能产生溢出效应。相比消费信贷模式较为成熟的美国,我国消费金融渗透率(短期消费贷款/消费支出)处于较低水平,市场潜力仍然很大。正因如此,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金融与产业资本加入到消费金融中来。

  但是,消费金融在最近几年持续扩张中也出现了不少离道偏轨及失准脱靶现象。一方面,整个行业基本处于野蛮生长状态,除了令人眼花缭乱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外,即便是银行信用卡也任性滥发;另一方面,为了争取更多客户,许多消费金融供给主体在线上和线下渠道大量发布引诱年轻人借贷的不实广告,同时放松对借贷人资格与信用的必要审查,并千方百计地规避监管层的授信额度限制。

  野蛮生长自然会带来一系列经济与社会问题。据《2018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得出的结论,我国消费金融的使用者主要是年轻群体,18岁至39岁群体使用消费信贷的占比超过66%。其中,除了少数人的收入能够覆盖消费金融还款需求外,绝大部分都是收入较低、偿贷能力不强的群体。也正因此,去年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高达788.61亿元,由此带动了银行资产不良率的攀升。同时,还有不少年轻人本着超前消费、任性消费、享乐消费的理念,随意超额借贷,最终将债务转嫁给了父母和家庭。

  针对这一消费金融乱象,监管层近年来举措不断,比如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叫停校园贷、对第三方支付实施“断直连”等,同时还发布了《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等若干指导性文件,并且无论是信用卡发行还是消费金融公司牌照发放,都出现了明显减速迹象。不过,治理消费金融乱象还有赖于制度设计与机制规范。

  首先,在控制牌照的同时,应加快征信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合理有效的消费金融业务监管框架,对于贷款利率、贷款额度给予适度指导;其次,通过金融科技手段加强对信贷需求方的适当性管理,凭借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创建出对资金借入方财产收入、负债状况等各项指标的灵敏识别机制,并据此合理授信,以隔离高杠杆带来的金融风险;再者,在建立起对失信人联合惩戒制度的基础上,要将失信处理状况通报本人工作单位,同时在网络平台与相关媒体上广为公布,以此构造出借贷有度、消费有序的良好金融氛围。更为重要的是,有必要通过大学课堂、网络媒体以及餐饮娱乐场所对年轻消费群体展开有针对性的消费教育,引导他们养成合理举债和理性消费的行为偏好。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还想“防火防盗防记者”,没用!

    类似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出现。引起我们思考、质疑、不解的是,为什么还有人在把防记者当做一项重要工作?实际上,严防死守记者,不如防治一下自己内心的不思进取。

  • 中工时评:城市改造要留住记忆也要面向未来

    在安徽黄山市,一场关于原徽州行署文教局老楼是否应当在城市改造中保留的争论,引起舆论关注。徽州地区是黄山市成立前的当地行政区域名称,文教局老楼是上世纪50年代建起的二层青砖瓦楼,有专家认为老楼应当纳入保护,但也有人认为,仅仅60年历史的建筑物,不能算古迹。

  • 中工时评:竭诚把职工的忧心事解决好

    今天的工人日报消息:吉林省总于近日下发通知,倡导全省各级女职工组织因地制宜开展职工子女托管服务工作,帮助女职工减少生育后顾之忧。省总将拨专项资金30万鼓励开展试点工作。

  • 中工时评:当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有汽车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农民工监测报告》,进城农民工居住条件较上年大为改善,在拥有各类生活设施的户占比中,能上网的占到92.1%,有洗澡设施的占到82.1%,有独立厕所的占到71.9%,拥有电冰箱和洗衣机的同样占到六成以上,更令人惊讶的是,包括经营用车在内,近四分之一的进城农民工家中拥有汽车。

人物

  • “罪倒”袁仁国,佳酿缘何成“苦酒”

    据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消息,日前,经中共贵州省委批准,贵州省纪委省监委对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原副书记、原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袁仁国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距离袁仁国从茅台公司董事长职务卸任仅仅只有一年时间。

  •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王琳娜:在候车室奔跑的追梦人

    2002年,王琳娜从石家庄铁路运输学校毕业进入北京西站,经过考核,幸运地成为“036”候车室的新成员。“036”原是20世纪70年代北京北站客运服务员李淑珍的胸牌号,她一颗真心、满腔热忱,让所有人称道。1999年,北京西站将服务重点旅客的专用候车室命名为“036”候车室。

  • 加强青少年控烟不妨拿王源“开刀”

    王源被曝5月20日在餐厅聚餐时抽烟,引发大量关注。21日,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在官微上表示,正在进行核实调查,如属实将依法处罚。下午,王源致歉。北京市控烟协会表态称,公众人物应承担社会责任。

  • 王宁:以敬畏心做挚爱事

    1936年出生的王宁是我国著名的语言文字学家。她从《说文解字》中发掘出“小篆构形系统”,创建了“汉字构形学”与“书写汉字学”;在汉字标准化、规范化方面贡献突出,领衔研制了《通用规范汉字表》……年过八十,她依然奋斗在中国传统语言文字学教学和科研工作第一线。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