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职查询预防民企员工职务犯罪值得期待-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入职查询预防民企员工职务犯罪值得期待

杨维立
2019-03-14 09:46: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次全国政协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盼盼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蔡金钗提交了题为《建立民企员工职务犯罪预防机制,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大会发言。蔡金钗在发言中建议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逐步建立、健全“民企员工的执业信用评价体系”。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然而不容忽视的是,民企员工职务犯罪案件呈现多发易发现象。如不久前媒体报道的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因内部贪腐损失10亿、涉案上百人的员工腐败案件,再一次敲响了预防民企员工职务犯罪的警钟。

  尤其是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当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时,企业腐败风险概率随之加大。蔡金钗委员披露,企业的用工风险已不仅仅是劳动合同纠纷层面,员工因故意或重大过失而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给企业造成的损失很大,有的甚至可以让企业停产甚至破产。这无疑值得高度警惕。

  腐败是病毒,不仅会使企业遭受经济损失,也会损害企业的品牌信誉、社会信用、公众形象。一方面,必须以零容忍态度和雷霆手段坚决惩治腐败;另一方面,还需完善民企规章制度,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激活反腐败活力因子,形成企业发展与反腐败工作的双赢格局和良性循环。

  蔡金钗委员建议:“逐步建立、健全‘民企员工的执业信用评价体系’,使企业主聘用人才时可进入信用评价体系进行员工信用查询,了解其有无职务犯罪史,把信用档案作为员工的职场‘身份证’,防止员工刻意瞒报,避免企业合法权益受侵害。”把住选人关、进人关,从源头“过滤净化”民企员工的德行,的确非常关键。建立民企员工的执业信用评价体系,面广量大,恐怕需要较长一段时间,目前不妨参照检察、公安机关建立性侵害违法犯罪信息库和入职查询制度的做法,建立民企员工职务犯罪信息库和入职查询制度,为民企精准审核员工的从业德行信息提供有力支撑,让企业在选用员工时能够掌握更多的主动权,为预防职务犯罪筑起一道“防火墙”。

  当然,入职时没有污点记录的员工在日后也可能堕落腐化,检察、公安机关还需助力民企做好日常防控。这方面,香港的做法值得我们参考借鉴:香港廉政公署防贪处有一个私营机构顾问组,专门负责向私营机构提供防贪意见。为协助民营企业增强防贪能力,防止贪污处准备了一系列简便易用的“防贪锦囊”,对企业防治员工职务犯罪很有帮助。

  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是检察、公安等部门的重要任务,也是参与社会治理的内在要求。各地检察、公安等部门助力企业日常预防职务犯罪大有可为,主要有以下四项:一是落实“谁办案、谁普法”制度,派员深入民企,通过以案说法等形式加强对员工的警示教育,增强员工的法律意识、底线意识;二是立足职能,针对案件反映出的倾向性问题和管理漏洞及时提出建议,努力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三是建立民营企业防治腐败工作标准,为民企防腐提供行动指南;四是帮助民营企业开展腐败风险评估,完善日常防范管理机制,夯实管理细节,全面挤压职务犯罪的空间。

  预防职务犯罪,不仅是民营经营健康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提升社会整体廉洁程度、文明程度的重要举措,各地检察、公安等权力机关应当为之作出不懈努力。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护照难以作为法定身份证件使用:这事得改

    随着国际交往程度的加深,持护照而非身份证在国内办事的人数量在持续上升。同样,中国公民中持有有效护照的比例也在上升,护照作为法定身份证件的一种,不能仅仅停留在条文中,更应落到实处

  • 中工时评:“小龙虾学院”成网红,告诉我们什么?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潜江市市长龚定荣表示,当地的网红“小龙虾学院”,首批学生即将毕业,130名学生没毕业就被预订一空。

  • 中工时评:住房公积金缴存急需补“短板”

    川威集团成渝钒钛炼钢厂转炉车间副主任江勇代表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建议促进和完善民营等非公有制企业为在职职工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

  • 中工时评:网约工的权益不能被隐形

    针对网约车司机、外卖送餐员、网约清洁阿姨等互联网新兴职业,面临无劳动合同、无社会保险、无劳动保障的“三无情况”,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委员提交提案,建议尽快重视对“网约工”的权益保护。

人物

  • 女大学生抗癌漫画 画出了生命的坚韧

    “别人的诊断书上是霍奇金淋巴瘤,我的却是复发难治性霍奇金淋巴瘤,我多么希望我能有个好身体。我病危了好几次女大学生的抗癌日记和抗癌漫画,不仅感动了与她同病相怜的病友,也感动了更多身体健康的普通网友。这个叫孙莹的漂亮女生

  • 绽放属于自己的芳华

    “毕生节俭,只为一次奢侈”。在“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现场,共和国首位女空降兵马旭的故事令人动容。“追求男女平等的事业是伟大的。纵观历史,没有妇女解放和进步,就没有人类解放和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强调。

  • 一个人,一条路,一座城

    两次进藏的艰难经历,让他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他率领10万军民征服天险, 用7个月零4天建成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他长眠在昆仑山上,因为这是他一生最后的心愿。走在青藏线上,他的名字总是不断地被提起。他被称为“青藏公路之父”“格尔木的奠基人”。每当格尔木人民提起他的名字时

  • 刘国梁用“誓与球队共进退”诠释担当

    中国乒协日前宣布国乒备战东京奥运会战略体系成立,同时公布了球队2019年教练组成员以及“男女一队教练组考核积分标准、考核及奖惩办法”。按照协会章程,中国乒协是全国性群众体育组织,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业务范围包括乒乓球运动的普及、竞赛、国际交流等。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