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用“誓与球队共进退”诠释担当-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刘国梁用“誓与球队共进退”诠释担当

曙明
2019-02-28 09:09:37  来源:检察日报

  中国乒协日前宣布国乒备战东京奥运会战略体系成立,同时公布了球队2019年教练组成员以及“男女一队教练组考核积分标准、考核及奖惩办法”。乒协主席刘国梁表示,誓与球队共进退,男、女队任何一个教练组考核不及格,他都会自罚全年薪酬。人民日报官微就此发声,“没有比赏罚分明更好的激励,也没有比荣辱与共更好的担当”。

  按照协会章程,中国乒协是全国性群众体育组织,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业务范围包括乒乓球运动的普及、竞赛、国际交流等。实现上述诸多职能,离不开必要的管理手段,协会事实上也承担了一定管理职责。所以,人们将担任乒协主席的刘国梁看作“官”,并不完全是错觉。既然是“官”,选好下属,给他们定好职责、任务,督促履行,做好考核,也就算完成了任务。这也是我们看到的为官常态。教练组干不好,自己认罚全年薪酬,这事儿还真是比较新鲜。

  这次的考核奖惩办法有多严苛,看看竞争对手怎么说吧。据报道,中国队的最大竞争对手日本注意到刘国梁的“新政”,日本专业杂志《乒球王国》对照奖惩体系规定的积分标准计算后得出结论,中国队在未来的国际大赛只要丢掉一个单项或团体赛的冠军,就很难完成指标,“这对于教练组的压力无疑是非常大,也再度表明了中国队要继续拿到大赛的所有冠军,不给日本队丝毫机会的决心。”而对刘国梁本人来说,丢掉一个大赛冠军全年薪酬就拿不到,这种可能性并不小。

  本可以舒舒服服考核别人,却要把自己摆进去,刘国梁接受媒体采访对此的解释是,“作为球队第一责任人,我必须对自己狠点儿,才能给教练们定这么高的要求,和大家一起分担责任与压力,荣辱与共。”他还强调,这样做绝不是做做样子,更不是作秀。按照很多人(也包括我)之前认知,乒协主席和球队之间,是管理和被管理的关系,而当刘国梁将自己角色定位在“球队第一责任”的时候,他和球队就彻底“绑定”了。

  细想想,他的定位是有道理的。球队教练是自己参与选的,规则是自己参与定的,他甚至可能是最后的拍板者,最后结果“事不关己”,有些说不过去。将自己摆进去,为结果负责,是一种担当,而这样的担当也会激发教练员、运动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说刘国梁有担当,不意味着没这么做的人就没担当。乒乓球是“国球”,现在的考核目标固然严苛,但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而有些项目水平还不高,哪怕运动员、教练员付出艰苦努力,最终能取得怎样的成绩仍不好说,有时还要看运气。让他们因为成绩不理想而放弃一些应得的利益,也不公平。

  人们之所以对刘国梁赞赏有加,重要原因是从他的自我加压中看到一种担当。近来,“李云龙式干部”成为媒体关注的热词。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山东省召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讲话中称,“要大胆使用《亮剑》中‘李云龙式’的干部,这类干部政治可靠、对党忠诚、能打胜仗,但不见得受个别领导‘待见’;敢抓敢管、敢于碰硬,但容易‘得罪人’;直来直去、个性鲜明,可能会被认为‘不灵活’‘不成熟’。这类干部推荐时即使‘得票’不最高,也要为他们撑腰鼓劲,放到重要岗位,让他们脱颖而出,为山东多造就一些攻坚克难的‘闯将’‘干将’。”

  刘家义书记对李云龙优缺点的概括很准确。如果要从中挑最核心的,我仍然选择“担当”。战争年代,作为军人,担当的最大甚至唯一含义就是能把仗打赢。所有工作都围绕打胜仗进行,在这种单一目标下,毛病不少的李云龙能打胜仗的优点被无限放大。如今是和平年代,对干部评价更加多元,但担当仍然不可或缺、弥足珍贵。山东提出大胆使用“李云龙式”干部,初衷也正在于此。

  要干成一件事,没点狠劲儿、没有担当是不成的。影视中的李云龙,现实中的刘国梁,用行动对此作出诠释。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未成年人优惠票该用什么标准?

    近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全国第一宗未成年人消费权益保护公益诉讼,广东省消委会就某集团旗下多个主题公园以身高作为未成年人优惠票标准的问题,代表消费者向法院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停止以身高排除和限定不特定大多数未成年人消费者权利的侵害行为,以恰当有效的方式依法给与全部未成年消费者应有的优惠。

  • 中工时评:慕安会因何尽吹“合作风”

    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国际秩序和全球安全开始面临新的挑战。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频频作恶,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接踵而至,技术发展和气候变化带来不确定性

  • 中工时评:委内瑞拉局势的三种可能

    自1月23日委内瑞拉议会主席瓜伊多宣称就任“临时总统”后,委局势持续紧张。目前委总统马杜罗仍然得到最高法院和军队的支持,但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干涉正试图从经济、外交甚至军事等方面向委政府继续施压。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人物

  • 刘国梁用“誓与球队共进退”诠释担当

    中国乒协日前宣布国乒备战东京奥运会战略体系成立,同时公布了球队2019年教练组成员以及“男女一队教练组考核积分标准、考核及奖惩办法”。按照协会章程,中国乒协是全国性群众体育组织,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业务范围包括乒乓球运动的普及、竞赛、国际交流等。

  • 蔡英文疯狂“反中”,底气很虚

    蔡英文当局在去年岛内县市长选举大败后,不顺应民意拼经济,反而掀起一波“反中、抗中”高潮。蔡英文在接受CNN专访时称蔡当局敢如此,首先是因为它想当然地认为中美会发生全面对抗,而它可以火中取栗。确实,中美关系当前进入了一个竞争多于合作的阶段

  • 脚上没泥走路飘

     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冲锋在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度贫困是坚中之坚,打这样的仗,就要派最能打的人”“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工作很投入、很给力”。脱贫工作的成绩,与广大驻村干部沉下身子真抓实干是分不开的。今天起,本栏目聚焦驻村第一书记,从他们身上汲取脱贫路上奋力攻坚的正能量。

  • 一个人的春运,是什么样子呢?

    最近,一个人的小站火了,在万里铁道线上,有很多岗位都是一个人在坚守,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守护着一方铁路的平安。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