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禁招初三复读生,因何引关注?-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禁招初三复读生,因何引关注?

朝阳
2019-09-09 08:47:47  来源:中工网

图为,考生在北京崇文区文汇中学考点参加中考。图片来源,新华社。

  陕西省宝鸡市发布通知,称要求该市所有公立中学、民办初中、普通高中、校外培训机构严禁招收初三复读生,引起关注。

  事实上,对中考复读有所限制,在许多地方都存在,有的地方对中考复读生实行降分,有的地方则加入初中过程性考核分数。一方面,初中知识较浅,复读生用四年学习三年初中知识,然后在中考中与应届生竞争,在公平性上需要有所倾斜,更需要考虑到高中阶段入学年龄不宜过大,另一方面,限制复读也是为了促进职业教育发展,引导部分学生在高中阶段选择职业教育,这一点宝鸡市教育局也有所回应。但是,一刀切地严禁招收复读生,的确有些不妥,毕竟,谁又能保证一次考试不会马失前蹄呢?

  中考复读争议的背后,是家长们集体性的“中考焦虑”。家长的焦虑是,在高考录取率攀升的情况下,进入高中就意味着大概率接受到高等教育。相反,在各地推行高中入学达到一定的普职比的情况下,一旦中考无缘高中,很可能就难圆大学梦。

  结果,在家长和学生眼中,复读成本过高的中考,其重要性甚至不亚于可以任意复读不受影响的高考,变成了中考“一考定终身”。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在起跑线上取胜,原本3年的中考竞争,从幼升小、小升初就开始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减负,家长和学生却不得不自我加负。

  在发达国家,教育也是分为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的,只不过分流时间不同,有的是在高中阶段,有的是在高等教育阶段。但不论何时分流,其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学生,均可以接受高等教育,另外,两者之间也有交换路径,即职普融通,普通教育学生可以选择职业教育路径,职业教育学生也可以回到普通教育。

  换言之,消除中考“一考定终身”的焦虑感,让家长和学生不再有职业教育低人一等之感,需要打通职业教育的上行阶梯,让优秀的职业教育学生也能接受到高质量的高等教育,很多地方正在推行的贯通培养和对口高考就在此意,另外,也需要打通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等院校与高等职业院校之间的壁垒。

  只有这样,家长和学生才能意识到,中考其实是检测性考试而非普通高中选拔性考试,学生通过考察自己对各学科的学习能力,选择适应自己的高中阶段教育方式,这才是应有之意。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索道医生”邓前堆

    邓前堆是云南省福贡县石月亮乡拉马底村的乡村医生,走山路、攀山崖、过溜索,他曾依靠一副溜梆横跨怒江,冒着生命危险来往于索道两岸村寨,为群众出诊治病解忧,一干便是29年。

  • 杨启泉:经济建设的保护神

    杨启泉,生于1956年,佛山三水县大塘镇人。该男青年欲夺路逃跑,被杨启泉拽住,男青年随即拔出手枪连开两枪,击中杨启泉头部,他捂着伤口,忍痛抱住歹徒,又被歹徒连开6枪击中头部和心脏。

  • 赵忠祥的生意经,告诉我们名人也是人

    赵忠祥老师最近又火了,让他上热搜的是他明码标价的生意经。据《大河报》等报道,赵忠祥和人合影收4000元,时间几分钟,过时不候。录视频又要另收费,卖字画的费用则更高。有位好事者,合影、买字、录视频全套,求来一个“福”字,赵老师收费7000元。

  • 隐姓埋名30年,为国铸造核盾牌|初心故事

    今年的国庆大阅兵,在东风-41、东风-17的光芒下,首次亮相的“平头哥”巨浪-2略显低调,但其地位和力量不容小觑。作为战略核武器与核反击力量,以战略潜艇为发射平台的潜射远程弹道导弹巨浪-2被称为大国长剑、定海神针。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