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无锡高架侧翻原因公布,网友评论仍然扎心-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无锡高架侧翻原因公布,网友评论仍然扎心

青辰
2019-10-25 14:14:06  来源:中工网

   图为10月24日,在交通运输部举行的发布会上,公路局副局长周荣峰介绍了前不久发生在无锡的公路高架桥侧翻事故调查最新情况。图片来源: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

  10月24日,交通运输部举行发布会公布,无锡公路高架桥侧翻事故原因系货车严重超载所致,调查仍在继续。这一消息立即登上网络热搜,并使该事故再次成为全网关注焦点。

  “就这么简单?”,“就没有别的什么原因了吗?”,“找到原因不是句号,重要的是这样的悲剧不要重演”,“严重超载车辆,长途奔跑,出事了才发现严重超载。交警部门装了那么多的监控摄像头,路口站了那么多的辅警,都是摆设品?”,“超载车辆又不是老百姓自产的,既然不允许超载,为什么还要允许生产厂家生产超载车辆?”,“不超载赚不了钱?难道你为了赚钱就能让路人随便被压扁吗?他们也有家,也是上有老下有小需要养家的人”……

  应该说,网友的留言不可谓不犀利,评论不可谓不尖锐,还有些刺耳与扎心。

  但透过这“众声喧哗”,我们看到的,是人们对事故遇难者的同情和痛惜,对肇事者、责任者的谴责与怨愤,对交通安全的担忧及期待。其本质上是对安全感的诉求,表达了对生命权至上价值的认同,对公共安全保障的关切。这是一个社会和谐稳定运行的共识和基础,需要呵护而不应鄙视,理应接纳而不该排斥。

  公布事故原因,当然只是第一步。后续的深入调查,追责问责,查漏补缺,全面整改,防范类似事故发生,还有很多重要工作要做。此时,多听听网友反映,多了解群众期待,终归不是坏事。

  进而言之,读懂网评信息,理解网友焦虑,打开胸襟,顺应民意,主动接纳,从谏如流,把日常工作做得更好,把法定职责履行得更到位,无疑是相关部门的正确姿态。

  一起高架桥侧翻事故,给交通安全敲响了警钟,也给公共安全敲响了警钟;对交通管理、城市治理、公共安全机制构建,提出了诸多问题。这些问题,在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背景下,尤为引人注目,值得各方高度重视,深入研究,着力解答。

  与此同时,一些部门和单位,也不要看事故原因似乎与己无关,就可以松一口气,认为万事大吉。应同样汲取教训,深刻反思,查找不足,堵塞漏洞,防患于未然。其中,读懂网友评论,获取有益意见,也是一条重要途径。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疑,我有所释;民有所忧,我有所为。为了那些无辜逝去的鲜活生命,为了每一个社会成员的生活更加美好,网上听取民声、网下改进工作,应当成为更多公共部门的一种自觉,一种习惯,一种常态。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一线户外职工防护物资应有保障

    2月2日,贵阳市紧急调配5.47万个医用口罩和1.26万副手套,确保当地环卫作业人员领取到防护物资,贵阳市的做法,值得其它地方效仿。

  • 中工时评:不要在危难时才想起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这是一份让人感动的日记,无论是爱美的年轻队员剪去秀发,还是临时党支部收到的那53份入党申请书,都让我们感到满满的正能量和人间的朴素真情。

  • 中工时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他们在负重前行

    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记忆中,春节代表团圆、祥和,百姓希冀安康、幸福。但是,今年春节正逢新型冠状病毒肆虐,防疫抗疫工作刻不容缓,广大医护人员面对毒害没有畏惧、退缩,而是心甘情愿、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离别、危险,置自己于险地不顾,去换回他人的平安,谱写了一曲曲生命的壮歌。在这样的壮举前,任何文字、赞美都不免有些苍白无力。毕竟,他们时刻在和死神竞速,这既是在彰显“南丁格尔精神”,也是在践行“希波克拉底誓词”。

  • 中工时评:对快递员“退场”要有机制准备

    根据国家邮政局下属的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发布的2019年全国快递从业人员职业调查报告,40岁以下人员构成快递员从业主体,46岁以上的快递员仅有5%,从业3年以内的快递员占比超过半数,5年以内占比近四分之三。而在劳动收入和强度上,四分之三的快递从业人员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超过两成的从业人员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