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姓埋名30年,为国铸造核盾牌|初心故事-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隐姓埋名30年,为国铸造核盾牌|初心故事

2019-10-23 09:37:41  来源:国资小新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我国的经济实力、社会面貌、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巨变。这是亿万劳动者在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奋力拼搏的结果。为向他们致敬,国资小新与国资报告将从即日起分批推出中央企业不同战线、不同岗位党员干部职工的“初心故事”。

  今日推出第十四篇,为大家讲述中国工程院院士、核动力专家彭士禄的故事。

  今年的国庆大阅兵,在东风-41、东风-17的光芒下,首次亮相的“平头哥”巨浪-2略显低调,但其地位和力量不容小觑。作为战略核武器与核反击力量,以战略潜艇为发射平台的潜射远程弹道导弹巨浪-2被称为大国长剑、定海神针。

  而为国掀起核“巨浪”的背后,离不开一位老人的身影,他是中国第一艘核潜艇的总设计师,是中国第一个核动力装置的主要设计者,也是第一座核电站的主要技术负责人。

  他,就是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核动力专家,革命先烈彭湃之子彭士禄。

  颠沛童年

  对于很多人来说,童年都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可对于彭士禄来说,却是个例外。彭士禄的父亲彭湃,是我党早期的农民运动领导人,彭士禄3岁时,母亲蔡素屏牺牲,一年以后,父亲彭湃又在上海龙华被秘密杀害,牺牲时年仅33岁。

  △彭湃、彭绛人、彭士禄三人合影,彭湃亲题“彭湃及他的小乖乖”

  为了躲避国民党政府的“斩草除根”,彭士禄开始了颠沛流离的生活,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牢狱之灾,甚至一度沦为乞丐。直到1940年,周恩来托人辗转找到彭士禄,并送他到延安,这才结束流浪的生活。

  △1933年7月国民党政府在《南山剿匪记》和《广州日报》上刊登大幅小彭士禄入狱照片,注有“共匪彭湃之子被我九师捕获”等字样

1 2 3 共3页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 给大校额消消肿

  • “注水”实习

  • 堵住漏洞

  • “垃圾银行”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公开买卖出生医学证明,底线何在?

    10月21日晚,央视焦点访谈以《无中生有的出生证》为题,曝光了少数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内外勾结,伪造、买卖出生医学证明的不法行为。

  • 中工时评:互联网发展呼唤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呼吁,各国应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互联网发展50年来,既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变化,也造成一些风险和隐忧。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就是为了使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类。

  • 中工时评:湘西女教师的真话究竟讲了什么?

    这几天,湖南湘西州永顺县桃子溪村女教师李田田,因在自媒体上“讲真话”,反映基层的形式主义检查而广受关注。目前,当地州委负责人表态肯定并支持李田田;县里有关部门已成立调查组,对李田田及媒体的反映进行调查,发现问题将及时整改并严肃处理。

  • 中工时评:2020年,这一事关民生与公平的治理目标也要实现

    据《工人日报》10月17日报道,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2019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细则。与往年自查考核表相比,今年的考核细则把对各省级政府的考核项目细化为6大方面共60个评分项。

人物

  • 隐姓埋名30年,为国铸造核盾牌|初心故事

    今年的国庆大阅兵,在东风-41、东风-17的光芒下,首次亮相的“平头哥”巨浪-2略显低调,但其地位和力量不容小觑。作为战略核武器与核反击力量,以战略潜艇为发射平台的潜射远程弹道导弹巨浪-2被称为大国长剑、定海神针。

  • “天河”守护人孟祥飞

    孟祥飞是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支部书记、应用研发部部长,长期负责我国重大自主创新成果“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的应用技术研发与开拓,实现其在航空航天、气候气象等数十个领域的广泛应用。

  • 陈同佳是否“被自首”,让他去台湾说

    陈同佳出狱前表示要去台湾自首,台湾当局在第一时间表示拒绝,并且声称这是港府的“政治操作”,宣扬陈同佳是“被自首”。说实话,很出乎人们的意料。

  • 新时代 铁路榜样丨谢小伟:大秦女子多奇志,不爱红妆爱探伤

    2006年参加工作,现任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秦皇岛西工务段西张庄探伤车间柳村女子探伤工区工长。她先后获得火车头奖章、全国铁路巾帼标兵岗、全国铁路先进女职工等荣誉。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