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反恐或将进入“后伊斯兰国”时代-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反恐或将进入“后伊斯兰国”时代

毕振山
2019-10-28 16:06:31  来源:中工网

   图为2019年10月28日央视《正点财经》的节目截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于10月27日宣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最高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已死亡。图片来源:央视财经频道。

  10月2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最高头目巴格达迪身亡,该组织遭受重大打击。不过,国际反恐斗争并未结束。在“后伊斯兰国”时代,分散化、隐蔽化将成为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新特点,国际社会仍须加强合作,治标且治本。

  巴格达迪是“伊斯兰国”的创始人和灵魂人物,被多国视为全球头号恐怖分子。如今“伊斯兰国”大势已去,巴格达迪之死势必将加速该组织的瓦解和灭亡。

  据美国媒体报道,“伊斯兰国”已经任命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时期的军官阿卜杜拉·卡拉达什为巴格达迪的继任者。虽然这意味着该组织仍可能继续制造恐袭,但在国际恐怖主义版图中,“伊斯兰国”今后很难再做到一家独大,国际反恐也将进入新阶段。

  在这个新阶段中,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将呈现更加分散化、隐蔽化的特征。

  目前国际上存在多个“伊斯兰国”分支,如阿富汗、埃及、索马里等地。还有不少组织宣布效忠“伊斯兰国”,如西非的“博科圣地”,菲律宾的“穆特组织”等。在“伊斯兰国”被消灭殆尽后,这些组织可能会更加自主化、本土化。这意味着反恐斗争的重点将会扩散到更广的范围内,且需要更多国家参与。

  与此同时,“伊斯兰国”瓦解后可能会有更多恐怖分子回流到欧洲和东南亚等国,他们可能会潜伏起来伺机发动袭击。而近几年,通过网络和社交媒体传播极端主义思想已经成为极端组织惯用的手段,由此引发的独狼袭击在多国造成伤亡。有效预防和制止这些潜在的、隐蔽的威胁将成为反恐重要方面。

  反恐既要治标也要治本。从“伊斯兰国”的崛起过程来看,巴格达迪正是利用了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以及2011年后中东局势动荡的乱局逐渐坐大的。现在中东局势并未平静,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依然存在。叙利亚和也门仍然处于内战之中,伊拉克、黎巴嫩示威不断,美国、以色列、沙特与伊朗之间的关系持续紧张。

  贫穷是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滋生蔓延的根源。恐怖主义活跃的非洲萨赫勒地区,历来是非洲最为贫瘠的地区。该地区处于由沙漠向草原过渡地带且位于多国交界处,经济模式单一,社会发展缓慢,民众生活看不到希望,给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传播提供了温床。

  而在欧美国家,独狼袭击的出现多与严重的社会问题相关,这些问题包括贫富差距加大、不公平现象增加以及种族、宗教矛盾加剧等。

  如此看来,巴格达迪之死不过是反恐的一个新节点。国际社会要根除恐怖主义,仍然任重而道远。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一线户外职工防护物资应有保障

    2月2日,贵阳市紧急调配5.47万个医用口罩和1.26万副手套,确保当地环卫作业人员领取到防护物资,贵阳市的做法,值得其它地方效仿。

  • 中工时评:不要在危难时才想起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这是一份让人感动的日记,无论是爱美的年轻队员剪去秀发,还是临时党支部收到的那53份入党申请书,都让我们感到满满的正能量和人间的朴素真情。

  • 中工时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他们在负重前行

    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记忆中,春节代表团圆、祥和,百姓希冀安康、幸福。但是,今年春节正逢新型冠状病毒肆虐,防疫抗疫工作刻不容缓,广大医护人员面对毒害没有畏惧、退缩,而是心甘情愿、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离别、危险,置自己于险地不顾,去换回他人的平安,谱写了一曲曲生命的壮歌。在这样的壮举前,任何文字、赞美都不免有些苍白无力。毕竟,他们时刻在和死神竞速,这既是在彰显“南丁格尔精神”,也是在践行“希波克拉底誓词”。

  • 中工时评:对快递员“退场”要有机制准备

    根据国家邮政局下属的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发布的2019年全国快递从业人员职业调查报告,40岁以下人员构成快递员从业主体,46岁以上的快递员仅有5%,从业3年以内的快递员占比超过半数,5年以内占比近四分之三。而在劳动收入和强度上,四分之三的快递从业人员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超过两成的从业人员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