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也谈“2单元”即“二单元”的“奇葩证明”-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也谈“2单元”即“二单元”的“奇葩证明”

青辰
2019-10-29 15:30:07  来源:中工网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多措并举“减证便民”,图为北京市丰台区人力社保局办事大厅。图片来源: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一段时间以来,随着 “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各级政府减证便民、优化服务,极大提升了群众获得感。但为舆论诟病的“奇葩证明”新闻仍不绝于耳。近日,曾令南京市雨花台区某派出所民警感到头疼的一则证明,又引起媒体较大关注。

  这位民警曾被市民要求开具一个内容为“梅山生活区201幢2单元301室即是201幢二单元301室”的证明。原来,该市民房产证上的地址和户口簿上的登记地址,一个是“2单元”,一个是“二单元”,卖房时,相关部门因这一字之差,要求其到派出所开证明。

  2单元和二单元,究竟是否一回事,原本是常识。相信相关部门那位公务人员也不可能不知晓。难道是在揣着明白装糊涂?难道真如一些媒体评论所认为的,完全是在故意刁难办事群众?

  “不是不作为,就是乱作为”。面对不当行政行为,一些舆论习惯于作这样的定性和判断。而对于行政行为背后的动机利益环境等因素,往往缺乏客观理性考量。倘若我们自己也置身于基层政府部门,恐怕就不会觉得事情那么简单。

  房产证与户口簿上的登记地址要一致,这是办理房产过户的明文规定。问题是这个“一致”究竟怎么理解,遇到上述情况时如何细化解释。工作人员的职权就在于审查是否一致。而目前大部分地方办公的条件和手段决定了,审查的主要方法就是形式审查,即纸面审查。可偏偏这个单元在纸面上出现了两种表述,即2和二。虽从数理上讲,是一个意思;但从文字标识上讲,谁敢说这两个表述完全一致?谁又敢保证这两个地址指向的,必定是同一套房屋?

  对于基层工作人员来说,假如认定为一致,交易双方的当事人当然皆大欢喜。可万一上级机关和领导事后核查,认为不一致呢?那就意味着这位办事人员失职。最起码,是工作不严谨,没有严格执行上级规定。这样的问责当然是公务人员所不愿意面对的。

  房屋信息核对要绝对准确,容不得丝毫差池。不然,就容易导致把他人房屋交易过户的严重后果。在办理房屋买卖这样关系群众重大利益的事项上,仅凭生活常识判断,肯定是不够的。认真乃至较真,严格乃至严苛,未必是坏事。有时候,宁肯多一道手续,哪怕多一点繁琐,换来的是各方的安心和踏实。

  此种基于“对自己工作负责、更对当事群众负责”产生的“奇葩证明”情况,相对于过去那种办事不看证明、审批随意、把关不严的状态,无疑是一种巨大进步。但距离我们正着力构建的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法治政府目标,当然还有很大差距。

  “奇葩证明”的出现,是特定时期特定条件下的产物。更多的,可以将其视为我们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升政府治理能力进程中的一只“麻雀”。淡定而冷静地解剖这只“麻雀”,真正探清其问题和症结所在,方能辨证施治。

  或许,有一些“奇葩证明”,我们可以看作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进程中的小疏漏,是政府工作从法制迈向法治过程中的小bug。而现实生活中,这样的疏漏和bug,大都可以通过正常的投诉救济渠道得以修补解决。

  我们要求广大公务人员不忘初心,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弥合政策缝隙,提高行政服务效能,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还须加快实施“互联网+”战略,以打通部门间信息壁垒,实现数据互联互通,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继而真正构筑智慧政务,是大势所趋,努力方向。

  因此,一遇“奇葩证明”,就不分青红皂白,就简单定性贴标签,或者干脆给扣上“懒政惰政”的帽子,不仅于事无补,还可能掩盖真问题,最终不利于政府工作的改进。

  治理的含义,天然地蕴含着群众的广泛参与和政民之间的有效互动。一切从实际出发,多些理解,多些宽容,多些支持,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积聚更多更大的正能量,人人有责。作为公共媒体,可做的应当更多。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一线户外职工防护物资应有保障

    2月2日,贵阳市紧急调配5.47万个医用口罩和1.26万副手套,确保当地环卫作业人员领取到防护物资,贵阳市的做法,值得其它地方效仿。

  • 中工时评:不要在危难时才想起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这是一份让人感动的日记,无论是爱美的年轻队员剪去秀发,还是临时党支部收到的那53份入党申请书,都让我们感到满满的正能量和人间的朴素真情。

  • 中工时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他们在负重前行

    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记忆中,春节代表团圆、祥和,百姓希冀安康、幸福。但是,今年春节正逢新型冠状病毒肆虐,防疫抗疫工作刻不容缓,广大医护人员面对毒害没有畏惧、退缩,而是心甘情愿、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离别、危险,置自己于险地不顾,去换回他人的平安,谱写了一曲曲生命的壮歌。在这样的壮举前,任何文字、赞美都不免有些苍白无力。毕竟,他们时刻在和死神竞速,这既是在彰显“南丁格尔精神”,也是在践行“希波克拉底誓词”。

  • 中工时评:对快递员“退场”要有机制准备

    根据国家邮政局下属的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发布的2019年全国快递从业人员职业调查报告,40岁以下人员构成快递员从业主体,46岁以上的快递员仅有5%,从业3年以内的快递员占比超过半数,5年以内占比近四分之三。而在劳动收入和强度上,四分之三的快递从业人员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超过两成的从业人员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