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索桥也能跑高铁?这座中国大桥填补世界空白!-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好网评

悬索桥也能跑高铁?这座中国大桥填补世界空白!

2020-12-03 16:16:02  来源:国资小新

  “这座大桥的设计实施,在世界尚无工程先例,整个决策和实施过程都压力巨大。”

  “设计千米跨度悬索桥跑高铁,体现了中国桥梁设计师的胆识。”

  在江苏省镇江市

  有这样一座千米跨度悬索桥

  Ta实现了全长6.409公里悬索桥一跨越江

  Ta解决了悬索桥容易晃动的难题

  Ta是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运行荷载最大、跨度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

  Ta填补了世界高速铁路悬索桥的空白

  Ta是谁?

  在Ta身上又发生了什么大事?

  一起来了解——

  11月30日,由中铁大桥院集团设计、中铁大桥局集团承建的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中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五峰山长江大桥顺利结束连(云港)镇(江)高铁联调联试任务,开始进入年底前的通车准备。

  ▲五峰山长江大桥

  连镇铁路五峰山长江大桥是我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也是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运行荷载最大、跨度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五峰山长江大桥设计为公铁两用,全长6.409公里,主桥最大单跨1092米。4线铁路+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铁路设计行车时速250公里,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

  ▲五峰山长江大桥全景图

  在这座轻盈的千米大跨悬索桥上,铁路部门曾以不同时速、不同车型、多线并行等不同组合反复测试,平稳运行了近百天,创造了高速列车以时速275公里平稳通过的世界纪录,各项指标均达到预期设计目标要求。

  从力学角度看,在上千米的尺度上,悬索桥结构非常轻盈,有很大的变形空间。“通过几吨、几十吨重的汽车,给悬索桥带来的变形几乎忽略不计。”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副总工程师、五峰山长江大桥总设计师徐恭义说,然而通过百倍于汽车的一列高铁时,相当于给大桥在短时内施加了一个巨大的荷载,给轻盈的悬索桥造成较大的几何变形。而高速运行的列车,必须保持轨道具备相当的刚度,任何一点小小的变形,都可能导致安全隐患。

  ▲五峰山长江大桥主桥合龙

  在2020年8月11到14日,五峰山长江大桥顺利完成了荷载试验,为大桥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五峰山长江大桥荷载试验总分为静载试验及动载试验。中铁大桥院集团旗下子公司中铁桥隧技术有限公司参与的静载试验采用2列列车(机车+20辆重车+机车+19辆重车+机车)及72辆30t载重汽车,合计重量约9500t。共分为5个轮位,分别对边跨跨中最大正弯矩、主塔处最大负弯矩、中跨四分点最大弯矩、中跨跨中最大正弯矩进行加载。同时中铁桥隧技术有限公司还承担了五峰山长江大桥的施工监控监测、健康监测系统、主缆除湿系统等工作。

  ▲五峰山长江大桥荷载试验

  什么是联调联试?

  联调联试是采用高速检测列车等测试设备,在铁路开通运营前,对沿线轨道、接触网、通信、信号灯各项设备逐步进行测试,并依据测试结果对发现的缺陷进行调整。通过列车与轨道、接触网的反复磨合,直至各个系统以及整体系统符合高速运行及动态验收标准的过程,为开通运营提供重要技术保障。检测试验内容包括轨道、道岔、路基、桥梁等多个项目。

  ▲正在进行联调联试的五峰山长江大桥

1 2 共2页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 中工漫评:劝退员工,别拿“自愿辞职”当幌子!

  • 考不过退费?考生须擦亮眼睛

  • 企业家参与

  • 学分银行开张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