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事工评】这五年,工地的变化太大了!-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事工评】这五年,工地的变化太大了!

来源:中工网
2020-11-30 10:15:23

  11月25日上午,中国中铁股份公司系统集中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通过视频连线到数千基层项目工地,5万余干部职工收看。报告会一结束,远在厦门地铁项目的工友就给我发来微信:“十四五”规划鼓舞人心!面向“十四五”,我们工程人要致谢“十三五”。因为,这五年,工地的变化太大了!

  看罢微信,我脑海里如画卷般舒展着这几年我们工地的变迁场景,感慨“十三五”如椽大笔带来的那一项项工程建设科技“实惠”:

  今天的工地钢筋加工已是数字化集中加工,偌大的厂房内,几乎看不到工人,取而代之的是按流水线布置的锯切套丝线、调直切断线、弯曲中心、弯箍机、机器人等先进设备。通过全过程数控操作,一个加工厂年产量能达到2万吨以上,仅需10人作业——而在五年前,等量的项目就需要投入调直机、弯曲机、切断机等设备十多台,仅后台操作人数都得20人以上;要达到年加工产量2万吨,得需要投入工人120人以上,工效低、成本高。

  今天的工地盖高楼建大桥已普遍采取盘扣架,杆件采用镀锌件,所有杆件连接均为卡扣式,手一掰一拧即可安装拆卸,无外加附件,而立杆承载力可达到10吨。由于搭建体系计算机控制,每立方米的用钢量由传统扣件式钢管架体系的20-30公斤降至12-14公斤,搭拆速度由人均每天50立方米递增至100-150立方米。而在五年前,工地一座100平方米的支架系统就需要接扣件、转角扣件、十字扣件、螺栓等上万个,搭建繁琐,强度弱,工效低,安全性能也差。

  昔日的工地混凝土浇筑、找平是人海战术,是一件体力活,是难事加大事。而今天,混凝土浇筑是分分钟就可搞定的寻常事:难度极大的二次构件混凝土浇筑已由传统方式改为微型输送泵泵送,找平抹面由传统的纯人工方式改由混凝土摊铺找平机、机械磨光机取代,仅需投入几个人就能完成2000平方米的混凝土浇筑、找平、抹面系列工作,而整体平整度、光洁度也远超过去。

  今天的工地还普遍推广了测量机器人辅助跟班作业,集自动目标识别、自动照准、自动测角、自动目标跟踪、自动记录于一体。操作人员仅需在工地现场设置参照点,输入相关数据后,就能实现全程自动放样。不仅减少了人力投入,还大大降低了测量偏差。

  放眼今天的工地,BIM技术、三维建模、视频监控等一批批高科技设备的应用,使传统的工地富有了智慧,提高了工效,把工人从繁重的体力消耗中解放出来,显著提升了生产能力。

  应该说,我们工地今天的变迁新貌完全得益于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的正确决策和部署,得益于“十三五”规划的精准谋划和设计,使得科技创新点燃了企业驱动的“智慧灯”,注入了发展的“强心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十四五”规划目标是新时代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相信我们工程人坚持以科技谋发展一定能行,也一定会行。

  在此,我要致谢“十三五”的昨天和今天,更期待“十四五”的靓丽明天!

  (作者单位:中铁四局集团建筑公司)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