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控“一票否决”是及时纠偏-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郭振纲

严控“一票否决”是及时纠偏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郭振纲
2019-03-22 07:21:1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一方面要评估、清理、规范“一票否决”事项,该取消的取消、该退出的退出、该改进的改进,另一方面要探索更加科学的激励手段和考核制度,将日常考核、民意考评结合起来,以实绩论英雄,以实效论功过,让基层减负年的“红包”惠及所有基层干部,给形式主义加上“紧箍”,给基层治理加油助力。

  据《新华每日电讯》3月20日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决定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其中提出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不能动辄签“责任状”,变相向地方和基层推卸责任。目前,安徽、四川、湖北、浙江等多地已出台文件,要求严控“一票否决”事项。

  “一票否决”作为一项干部考核制度和方式,为突出政府在某个阶段的重点工作,在特定历史时期和某些治理领域发挥了不少正向作用。比如,在“一票否决”制的倒逼下,一些地方、领域长期存在的“拖、躲、绕”现象得到了一定程度地整治,一些民生重点、难点问题受到了格外重视,一些干部的懒散慢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改观,等等。这些都值得肯定。

  然而,伴随“一票否决”制的广泛推行,这个有用管用的方式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出现了一些跑偏。其中比较严重的,是一些地方的“一票否决”制被泛化和滥用。从最初的人口和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安全生产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风险、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工作,慢慢延伸到教育科研、物价涨幅、城镇建设、税费征收、招商引资等一般性事项,几乎涵盖了社会治理和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一票否决”仿佛变成了一个“筐”,什么都往里装。

  久而久之,“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一级压一级,层层推基层,每一个部门、每一项工作都要签订“一票否决”事项责任状,个别地方一年动辄签订几十个。这对地方政府和基层干部而言,无疑是背上了沉重的“大山”。“物以稀为贵”,“一票否决”的事项少,自然能分得清主次,加倍重视,努力推进,而多了呢,恐怕难免心有余而力不足,甚至是“虱子多了不愁”,就算能做到平均用力,效果也未必好。

  一个出发点正确、实践中有用的工作方法,被滥用泛化,甚至走向了反面,不仅给基层增加了负担,给形式主义提供了土壤,而且浪费了不少时间、精力和物力——该做的事没做好,公众不认可;想做的事没做成,“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干部有怨言。

  究其原因,“一票否决”事项过多与一些部门、地方的工作方法简单、责任意识不强有关,与一些地方存在的“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情况在本质上是一样的。同时,暴露出一些上级部门不愿动脑筋思考更符合实际的考核方式,只想推卸责任,转移压力和风险;暴露出一些地方基层政绩评价体系和指标构建不科学、不合理,存在急功近利、敷衍塞责的心态。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今年1月底印发了《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提出除中央和省级党委明确要求外,各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对乡镇和街道设置“一票否决”事项,这等于发出了严控“一票否决”、为基层减负的整肃令,也为形式主义划出了“红线”。要落实好这一要求,一方面要评估、清理、规范“一票否决”事项,该取消的取消、该退出的退出、该改进的改进,另一方面要探索更加科学的激励手段和考核制度,将日常考核、民意考评结合起来,以实绩论英雄,以实效论功过,让基层减负年的“红包”惠及所有基层干部,给形式主义加上“紧箍”,给基层治理加油助力。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追“网红”别成了病态癫狂

    “流浪大师”沈巍走红后被上百人围观拍照在很多人眼里,“流浪大师”不过是一个新型“网红”。相比于抖音、快手那些千篇一律的“网红脸”,“流浪大师”是流量消费的特色菜最近上海浦东一名叫沈巍的流浪汉成了“网红”。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视频拍摄者多达大几十号人,现在每天守在周边围堵他,希望制作视频。

  • 抱着女儿送外卖,无奈之余应有更多关怀

    近日,嘉兴外卖小哥李帮勇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拎着外卖在雨中奔波的画面,感动了无数网友。李帮勇是个单亲父亲看了报道,很难不同情李帮勇的个人处境。39岁的父亲,带着3岁女儿过日子,本身就非常不容易,加上生活无着

  • 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丨这里有个“救火队长”

    面对群众时,他侠骨柔肠洞悉冷暖;他就是河南省西华县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王金磊。“权力一定要用在为群众办实事上。——这是王金磊的“权力观””这几年,一些私立幼儿园开展了校车接送服务,但接送学生的校车,大多是私家车,有的甚至是报废车辆,而且超员现象严重。

  • 女大学生抗癌漫画 画出了生命的坚韧

    “别人的诊断书上是霍奇金淋巴瘤,我的却是复发难治性霍奇金淋巴瘤,我多么希望我能有个好身体。我病危了好几次女大学生的抗癌日记和抗癌漫画,不仅感动了与她同病相怜的病友,也感动了更多身体健康的普通网友。这个叫孙莹的漂亮女生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