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基层“疲态”成为“常态”-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莫让基层“疲态”成为“常态”

江文
2018-12-14 15:57:34  来源:红网

  “我们按要求是‘五天四夜’在村里,实际上,连着几周一周7天都在扶贫点是常有的事。”中部地区某驻村工作队成员对半月谈记者说,扶贫工作进入攻坚期,工作压力大,休息时间被大量压缩。“以前总说‘周末休息不保证’,现在是‘周末保证不休息’,总觉得事情忙不完。”(12月12日 澎湃新闻网)

  近日,媒体发文称,当前,在一些地方,基层治理陷入“疲态治理”怪圈。比如,在海南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符某称:“驻村一年多,精神高度紧张,上级各种检查也不断。为了按时完成各项工作,婚礼一拖再拖。从结婚到妻子怀孕,再到小孩出生,其间极少请假。”又如,武陵山区一名乡镇干部说:“我们是典型的权力不大、责任不小,钱没多少、事却不少,任务一层层加码压下来,恨不得一个人当作五六个人用。”

  基层党员干部爱岗敬业是好事,他们有时候为了推进某一项工作,为了赶任务、赶进度,加班加点地干,这是很容易让人理解的。但如果他们长期“5+2”“白加黑”地干,长期加班加点,长期处在高强度的工作氛围里,这对他们的身心健康肯定是很不利的。毕竟基层干部也是人,他们的身体也不是铁打的,偶尔“疲态”一下正常,长期“疲态”,那可不是闹着玩的。

  近日,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媒体就曝光了几起干部自杀案件,从官方披露的原因来看,绝大部分官员都是因为抑郁症而自杀。而抑郁症和精神长期的高度紧张、和压力大等都有着相当大的关系。如果一个地方的基层干部长期面临高强度的任务、高频次的督查、高压力的问责……让他们的“疲态”成为“常态”,这就可能会给他们的身心健康造成一定的伤害,这无论是对他们自己,还是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都是有害无益的。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上面千把刀,下面一颗头”……听到这些有关基层干部工作负担的总结,相信很多人都在为基层干部的捏把汗。都担心在这样的“疲态治理”下,他们长期处于“周末保证不休息”,那会让他们的身体不堪重负,让他们的精力难以集中,这样勉为其难地工作,其成色恐怕是很受影响的。

  列宁曾经这样一句话:不会休息就不会工作。如果基层干部“疲态”成为“常态”,没有休息时间,不能休息,他们的工作要干得多好多出色,恐怕也是不太可能的。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80后白发书记”走红背后是基层干部渴求关注的期盼

    李忠凯火了!他的任前公示照片走红网络,让广大网友认识了这位“80后白发书记”。对于意外走红,李忠凯没有过多评价“80后”李忠凯是一名基层干部,才38岁,但却头发花白,像一个“60后”的老干部,让人非常诧异,有人还质疑年龄的真实性。

  • “白发干部”亮点不仅在“白发”上

    出生于1980年8月,现任大姚县湾碧乡党委书记的李忠凯,被提名为大姚县政协副主席候选人。但公示配发的照片显示,李忠凯头发已白,看起来不太像80后,引发了一些网友的质疑。

  • “80后白发干部”还是少些好

    近日,云南省楚雄州一位名为李忠凯的干部,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公开资料显示,李忠凯为80后,但照片却头发全白因为工作艰苦、劳累过度致头发变白,李忠凯点燃人们对基层干部的怜惜之情,很多人也因此被感动了。基层干部的确比较辛苦

  • 有更多“买菜叔”,社区更温暖

    日前,《人民日报》报道了一则“买菜叔”的故事,让网友直呼感动。“买菜叔”名叫季洪球,是苏州一个小区的门卫。他在本职工作之外,义务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跑腿买菜,一干就是20年。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买菜叔”只是一个普通人,从事着平凡的工作,但他能在岗位上灵敏地捕捉他人的需要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