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遗弃行为不能总在惨剧落幕后-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制裁遗弃行为不能总在惨剧落幕后

史洪举
2018-09-19 10:10:44  来源:检察日报

  201 7年5月下旬,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先锋村村组干部到80岁的贫困户张老太爷家走访时,发现其已死在家中。经当地公安机关查明,因生活琐事,去世的张老太爷独自居住,去世前曾多次因病住院。当地的司法所、村委会等多次联系其四女一子共5名子女,但子女方均未有效履行赡养义务。9月1 3日,法院认定5名子女犯有遗弃罪,分别判处5名子女有期徒刑二年至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不等(9月17日澎湃新闻)。

  众所周知,赡养扶助老人不仅是子女的基本道德义务,更是其不可逃避的法律义务。因而,这5名子女对家中老人不管不顾,任由老人自生自灭,最终被判处刑罚并不冤。而从长远来看,相关部门还是应完善规则体系,强化执法力度,不断形成威慑,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

  可以说,现实中,一些人对家中老人不仅未尽到妥善的赡养扶助义务,反而对其不管不问,使本来应得到贴心呵护、颐养天年的老年人处于被遗弃状态。遗弃罪是指负有扶养义务的人,对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行为。法律规定清楚明白,虽然一些酿成恶果者最终受到了惩罚,但现实中,由于各种因素,难以对未酿成后果的遗弃行为追责惩戒。譬如,被遗弃者往往是年老、年幼、患病等弱势群体,这些人往往行动不便,甚至没有自主表达能力,需要依靠扶养人的帮助才能生存。他们一旦被遗弃之后,向外界或执法机关求助的概率也相对较低,甚至丧失求助能力。而作为施害者的遗弃人,更不可能自投罗网向执法机关求助,或者自曝家丑向基层组织求助。

  这样一来,被遗弃者便处于“自生自灭”的悲惨状态。作为基层组织,对此往往也是无能为力。而且一般来说,很多人倾向于认为遗弃行为属于家务事,外人不便干预。即便介入干预,由于其没有执法权限,也仅能劝说或者对被遗弃者提供微薄的救助,无法提供有效救助,更无法以强制力要求扶养人履行扶养义务。恶性循环之下,只有当出现被遗弃人死亡或者重伤的严重后果后,方能惩戒扶养人,却无法在事前以刚性的规则要求扶养人尽到相应义务。

  必须强调,扶养老人是每一位公民的道德义务和法律义务,尤其在老龄化社会,更应强调子女等扶养人的责任,着重对老年群体的物质保障和精神呵护。如强调基层组织、老年群体权益保护组织的“巡查”“家访”等责任,以便及时发现问题,报告执法机关妥善解决。

  同时,应该强化对遗弃行为的打击力度,不该再等到出现严重结果后方启动追责,而应降低追责门槛,如只要将没有自理能力的老人置于无人管护境地,且经有关机关责令改正两次或三次后仍不改正的,即追究其行为的责任。这样方能倒逼人们尽到扶养义务,让弱势群体受到妥善、全面的保护,不至于境遇凄惨。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数一亿粒米”现象并非个案

    小学阶段的学生,归根结底还是孩子,通过学校教育,孩子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基本的辨识能力和生活能力,最终具备能够进行下一阶段初中学习的学习能力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人物

  • 这一次,文明说服了龙应台

    台湾著名文化人龙应台,最近在沈阳上了一课。与她之前习惯地站在讲台上授课不同的是,在这堂课里,她是接受教育的一方。给她上课的是沈阳基层警察。这天傍晚,她在沈阳街头看到一位男子跌坐在马路上,车水马龙中,很是危险。在路人的指点下

  • 品读“守岛英雄”的家国情怀_荔枝网新闻

    金秋九月,值此万家团聚的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人民日报》上一篇关于“守岛英雄”王继才的“追忆”,让我们再一次被他的先进事迹所感动。《孟子》有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是国的基础,国是由千千万万个家所组成,国家与家庭都是密不可分的整体。

  • 逆风前行,“山竹”下的平凡英雄可赞可敬

    巨浪滔天、狂风呼啸、海水倒灌、高楼摇晃、玻璃震碎……威力惊人的台风“山竹”,连日来在朋友圈里刷屏。有珠三角朋友说从未见过这样可怕的台风面对来势汹汹、席卷一切的“山竹”,大多数人都选择了闭门不出。但也有人不惧危险、逆风而行,始终坚守工作岗位

  • 永远记住人艺“老爷子”的小纸条

    人称人艺“老爷子”的著名表演艺术家朱旭,表演不着痕迹而又精准到位,风格以风趣幽默、细腻传神著称,其周身散发的悲悯温情气质在众星云集的北京人艺独树一帜。几天前,著名评书艺术家单田芳先生也永远离开了喜欢他的观众。如果说单田芳先生门里出身天赋好的话,那么朱旭的起点不仅不高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