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毕振山
2018-09-04 14:40:51  来源:中工网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从上世纪的相互扶持、并肩战斗,到现在的休戚与共、互利共赢,中非友谊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愈久弥坚。正如习主席所说,“凡是答应非洲兄弟的事,就会尽心尽力办好”。重信务实不仅是中非永做“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的“法宝”,也将使中非友谊成为国际关系史上的典范。

  中非虽然相隔遥远,但相似的历史遭遇和渴望共同发展的愿望让双方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毛泽东、周恩来等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和非洲老一辈政治家共同开启了中非关系新纪元。中非人民在反殖反帝、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结下了深厚的兄弟情谊。1971年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毛泽东主席说“是非洲兄弟把我们抬进联合国的”。在此后的发展过程中,中非始终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进入新世纪,中非为共同应对挑战、谋求发展,于2000年成立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中非友好合作从此进入新阶段。在对非关系中,中方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对非洲国家重信务实,“言必信、行必果”,不仅使中非友谊结出累累硕果,还给非洲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从中非合作论坛成立至今,中非贸易额从2000年的100亿美元增长至2017年的1700亿美元,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中国对非洲的年均直接投资保持在30亿美元左右;中国企业在非洲建设的公路、铁路、港口、发电站等项目,已累计为非洲国家创造近90万个就业岗位;中国为非洲培训了20万名各类技术人才,提供3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中国向非洲派遣的医疗队诊治患者大约46万人次。

  目前,习近平主席在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已经全面落实,成果显著。在此基础上,习主席提出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将重点实施“八大行动”: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为推动这“八大行动”,中国计划再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相信在中非共同努力下,中非命运共同体将更具活力,前景也将更加光明。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 中工时评:与美国硬碰硬,土耳其欲绝境求生?

    因美国牧师布伦森事件引发的美土对抗目前仍未缓解。美国坚持要求土耳其释放布伦森,否则将采取进一步制裁。土耳其在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同时,力图寻求更多国际支持以实现突围。对于土耳其来说,与美国硬碰硬存在高风险,其在北约和叙利亚的利益可能受损。不过,美土交恶也给了土耳其改善国际处境的机会,如能运筹得当或可得大于失。

  • 中工时评:莫让手机游戏吞噬留守少年

     暑假期间,对于乡间的留守少年来说,许多人把玩手机游戏当作了打发漫长假期时间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玩游戏时间上,留守儿童远远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每天玩4到5小时”这一时间段,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比例为18.8%和8.8%

人物

  • 霸座男成网红 谁为恶俗博出位提供了市场

    近日,从济南开往北京的高铁上,一“霸座”男子走红网络,其后的各种言行也受到网友的强烈关注。9月3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公布了8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高铁霸座男孙赫终于为自己的无赖撒泼行为付出了代价,在被济南铁路公安处给予治安罚款200元的处罚后,近日又上了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公布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被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

  • “韩春雨事件”的警示

    延宕两年有余的“韩春雨事件”终于有了调查结果。8月31日,河北科技大学在其官网公布了对韩春雨团队撤稿论文的调查和处理结果“韩春雨事件”可谓近年来涉及科研诚信的一则典型案例。一方面,该团队研究结果当初发表于世界顶级学术刊物《自然·生物技术》上

  • 地评线|信仰的力量,铸造时代的脊梁

    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惧,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位同志的事迹作出批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政党不能没有标杆。三位英雄虽离我们而去,精神却永远长存在我们心里。

  • “德阳女医生自杀”事件,还应导入法律框架

    在法治社会,冲突应当在法律框架内解决,迷信暴力、私自报复只会让事件走向失控。我们希望该事件得到公平公正的处理,以告慰一个不幸逝去的年轻生命,也让类似悲剧不再重演。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