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文明说服了龙应台-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这一次,文明说服了龙应台

李晓鹏
2018-09-19 09:56:51  来源:钱江晚报

  台湾著名文化人龙应台,最近在沈阳上了一课。与她之前习惯地站在讲台上授课不同的是,在这堂课里,她是接受教育的一方。这堂课令她感慨万千,印象深刻,以至于连夜在自己的社交媒体账号上发了一篇长文,用一贯流畅的文学性笔调写下了课后感,声称这堂课改变了之前她对于大陆,尤其是对于大陆警方的一些误解。

  给她上课的是沈阳基层警察。这天傍晚,她在沈阳街头看到一位男子跌坐在马路上,车水马龙中,很是危险。在路人的指点下,她找到一辆警车,把情况告诉了车上的警官,车上民警承诺她立刻会去处理。在回头与不回头间纠结了几次之后,她决定杀个“回马枪”。这时候,她看到那位因醉酒而跌坐街头的男子,已得到现场警官救助。警官在问到家庭地址后,又“几乎温柔”地把醉汉扶上警车送回家。

  这一幕大陆警察的日常操作,却让龙应台心绪难平。她说,基层警察的举止是文明的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她承认,在报案的时候,对大陆警方还有“心里深藏的不信任”。她担心醉汉得不到救助,或者会被当成罪犯抓走。但是,现场警方的处理超出了她对大陆警察的刻板印象,于是她感叹,“今晚可上了一课,关于中国大陆,关于我自己的某些成见。”

  消除成见的,是沈阳警方的文明执法。文明都是通过细节得以表现,警车上的警官,可能还有别的事情,但在报案人龙应台的反复追问和催促下,并没有显得不耐烦,也没有发脾气,而是很好地履行了对报案人的承诺,体现了一种负责任的精神。而在对待当事的醉汉时,又显得充满人性关怀,动作小心细致,温柔相待,令人感慨。一个普通的基层警官,都能做到如此地步,以小见大,说明大陆警方在文明执法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龙应台上这一课,提出了消除社会误解的方式问题。我们存在的这个世界,总是存在各种各样的矛盾和冲突,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人与人之间因交流沟通不够而产生的误解误读。这样的误解误读,如果长期得不到解决,则会成为冲突和矛盾的诱因。我们谁都希望能够有办法消除冲突和矛盾,让社会回归和谐安宁,但总有个别人采取了错误的方式。

  在当下的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有发言权,以至于在矛盾冲突发生的时候,个别自媒体不是去辨析是非、厘清真相,而是以“护犊子”的心态,一屁股坐到了错误的一方,挑动社会矛盾,加剧舆情对立,甚至不惜破口大骂,把水搅浑。这就是一种不文明的方式,把事情搞得越来越糟,让误解误读越来越深,深到无法化解,因而产生了许许多多的社会问题。

  只有文明,才是消除误解的最佳途径。文明既是交流沟通的方式,也是行为举止的细节,更是内心对人性的尊重。沈阳这几位基层警察,接警时耐心,出警时细心,送人时小心,最终让报案人龙应台放心……这就是文明的力量,最终促使她重新认识警方,消除了误解。

  以文明的方式来消除误解,是文明胜;而用野蛮的方式来压制误解,则是野蛮胜。文而明之,胜在长远,推动社会整体文明素质的提升。野而蛮之,则进一步积累矛盾,强化纠纷,导致分歧,拉低社会文明层次,不利于长治久安。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次文明的行为,足以消除长期的误解。这一次,是文明说服了龙应台。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数一亿粒米”现象并非个案

    小学阶段的学生,归根结底还是孩子,通过学校教育,孩子应该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基本的辨识能力和生活能力,最终具备能够进行下一阶段初中学习的学习能力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人物

  • 这一次,文明说服了龙应台

    台湾著名文化人龙应台,最近在沈阳上了一课。与她之前习惯地站在讲台上授课不同的是,在这堂课里,她是接受教育的一方。给她上课的是沈阳基层警察。这天傍晚,她在沈阳街头看到一位男子跌坐在马路上,车水马龙中,很是危险。在路人的指点下

  • 品读“守岛英雄”的家国情怀_荔枝网新闻

    金秋九月,值此万家团聚的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人民日报》上一篇关于“守岛英雄”王继才的“追忆”,让我们再一次被他的先进事迹所感动。《孟子》有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是国的基础,国是由千千万万个家所组成,国家与家庭都是密不可分的整体。

  • 逆风前行,“山竹”下的平凡英雄可赞可敬

    巨浪滔天、狂风呼啸、海水倒灌、高楼摇晃、玻璃震碎……威力惊人的台风“山竹”,连日来在朋友圈里刷屏。有珠三角朋友说从未见过这样可怕的台风面对来势汹汹、席卷一切的“山竹”,大多数人都选择了闭门不出。但也有人不惧危险、逆风而行,始终坚守工作岗位

  • 永远记住人艺“老爷子”的小纸条

    人称人艺“老爷子”的著名表演艺术家朱旭,表演不着痕迹而又精准到位,风格以风趣幽默、细腻传神著称,其周身散发的悲悯温情气质在众星云集的北京人艺独树一帜。几天前,著名评书艺术家单田芳先生也永远离开了喜欢他的观众。如果说单田芳先生门里出身天赋好的话,那么朱旭的起点不仅不高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