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短板惠民生,为百姓撑起“暖暖的幸福”-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补短板惠民生,为百姓撑起“暖暖的幸福”

张城君
2020-12-08 13:25: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11月下旬,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陡降,特别是东北地区出现了多年以来最大降雪。针对发电供热和居民取暖用煤需求加大的实际,铁路部门快马加鞭做好电煤运输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人民铁道报)

  民生无小事,老百姓的关切,往往都是具体的、现实的。把百姓冷暖放在心上,做好每一件民生实事,就是为了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近年来,中国铁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改善旅客出行体验,进一步优化铁路客运服务有效供给,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普惠服务,从购票便捷化到运输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再到智慧化服务品质显著提升。

  补齐民生短板、攻坚民生实事,持之以恒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如何高效解决民生保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中,需要看到责任与担当。

  解决民生实事,贵在坚守初心。坚守初心就是牢记根本宗旨,而攻坚民生实事、补齐民生短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了不断增进人民福祉。针对发电供热和居民取暖用煤需求加大的实际,有关部门快马加鞭做好电煤运输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立足现实看,竭力帮助百姓解决最为关切的实际问题,也是坚守初心的体现,如这些年“刷脸”进站、“自主选座”、“接续换乘”、微信购票、扫码订餐、扫码乘车、候补购票、电子客票等等一件件做到百姓心坎上的实事,让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精准发力,重在瞄准“靶心”。民生无小事,件件连民心。补齐民生短板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过程,也就是说,群众关心什么,我们就应关注什么;民生“痛点”在哪里,精准施策的着力点就要在哪里。铁路部门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服务百姓为初衷,优化车流径路,强化港口接驳,建立联动机制,确保重点保供,担当起了“雪中送碳”的社会责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服务无止境,落实再落实。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须紧扣百姓的利益诉求,从细、从小、从实入手。回顾过往,疫情面前,出台便民的退票政策,实施“一日一图”;动态优化列车开行,运送防疫物资,“一企一策”精准制订运输组织方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一个个决策快速发出,一项项举措快速落实,一项项列有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问题清单”,逐一变成清晰的“服务清单”,最终变成疏通痛点堵点的“满意清单”,让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民生改善的累累硕果。

  事实表明:保障民生,需要真正抓在点子上,抓到关键处,多下“绣花”功夫,方能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百姓撑起“暖暖的幸福”。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