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稳投资,既稳当前也稳长远-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经济日报:稳投资,既稳当前也稳长远

瞿长福
2019-10-24 07:29:28  来源:经济日报

  投资是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既稳当前,也稳长远,对确保稳投资高质量健康发展尤为重要。稳当前,就是要敢于清除长期存在的、不利于公开公平投资环境的各种人为障碍,对饱受诟病的投资痛点堵点难点狠下决心,靶向治疗;稳长远,就是在坚决消除各种人为“门”“坎”“卡”的同时,把创造稳定公平公开的投资营商环境作为改革目标

  近期,一系列关于稳投资的政策法规部署正在紧锣密鼓展开。

  10月23日下午,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发布,这是首部国家层面关于投资营商环境的规制条例。此前10月16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以更优营商环境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稍早前的6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正式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这都清晰表明党中央、国务院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稳投资”,正在从实践操作到政策法规层面全面推进实施。

  投资是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多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稳投资工作,形成了许多具有中国特色的举措和方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不过,在实践中,囿于区域地理、发展程度和历史文化差异等原因,许多稳投资方法还没有形成稳定的法律与规制,一些稳投资手段还带有临时性、暂时性、过渡性或者地域性特点,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的稳定性和积极性。党中央、国务院强化顶层设计,就是要使投资营商环境走上法治轨道,从法律规制上确保稳投资既能稳当前,也能稳长远。

  既稳当前,也稳长远,对确保稳投资高质量健康发展尤为重要。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探索出改革开放的伟大道路,对内向民间投资开放,对外向外商投资开放,由此带来了经济社会翻天覆地的变化。进入新时代,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主线,但也面临更为复杂严峻的国际经贸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因此,稳投资既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保障,也是共克时艰、应对经济放缓压力的重要举措。这就需要我们切实厘清思路,提高认识,从稳当前和稳长远出发,扫清稳投资道路上的各种障碍与阻力。

  稳当前,就是要敢于清除长期存在的、不利于公开公平投资环境的各种人为障碍,对饱受诟病的投资痛点堵点难点狠下决心,靶向治疗,见子打子,见招拆招,不留死角,不要久拖不决,不搞“下不为例”。这就需要有舍我其谁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决心,为大局敢于跳出部门利益、集团利益和个人“政绩”;也要有敢为人先的信念和胸怀,不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为借口而延缓改革、回避改革,不以“明日之事且待明日”为理由拒绝从现在改革、从我改革,而是要以时不我待、功成有我的气魄,把本部门、本地区、本行业改革融入良好投资营商环境之中。

  稳长远,就是在坚决消除各种人为“门”“坎”“卡”的同时,把创造稳定公平公开的投资营商环境作为改革目标,既要敢于破除当前各种不利于稳投资的“潜规则”和“硬掣肘”,更要为投资者创造有利于长期投资、长线投资、敢于投资的政策法规环境。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首先从思想上纠正对稳投资的模糊、错误认识,以法律规制把权力“这只手”约束在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的轨道上来。

  对投资者而言,透明的政策预期、公平的法律保护是稳定投资信心和长远发展的“金钟罩”“定心丸”,“吃偏饭”“走偏门”“拉关系”只是一把纸伞。因此,最好的稳投资就是从法律层面创造良好的投资营商环境,让法治成为投资高质量发展的“守护神”。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公开买卖出生医学证明,底线何在?

    10月21日晚,央视焦点访谈以《无中生有的出生证》为题,曝光了少数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内外勾结,伪造、买卖出生医学证明的不法行为。

  • 中工时评:互联网发展呼唤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呼吁,各国应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互联网发展50年来,既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变化,也造成一些风险和隐忧。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就是为了使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类。

  • 中工时评:湘西女教师的真话究竟讲了什么?

    这几天,湖南湘西州永顺县桃子溪村女教师李田田,因在自媒体上“讲真话”,反映基层的形式主义检查而广受关注。目前,当地州委负责人表态肯定并支持李田田;县里有关部门已成立调查组,对李田田及媒体的反映进行调查,发现问题将及时整改并严肃处理。

  • 中工时评:2020年,这一事关民生与公平的治理目标也要实现

    据《工人日报》10月17日报道,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2019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细则。与往年自查考核表相比,今年的考核细则把对各省级政府的考核项目细化为6大方面共60个评分项。

人物

  • 赵忠祥的生意经,告诉我们名人也是人

    赵忠祥老师最近又火了,让他上热搜的是他明码标价的生意经。据《大河报》等报道,赵忠祥和人合影收4000元,时间几分钟,过时不候。录视频又要另收费,卖字画的费用则更高。有位好事者,合影、买字、录视频全套,求来一个“福”字,赵老师收费7000元。

  • 隐姓埋名30年,为国铸造核盾牌|初心故事

    今年的国庆大阅兵,在东风-41、东风-17的光芒下,首次亮相的“平头哥”巨浪-2略显低调,但其地位和力量不容小觑。作为战略核武器与核反击力量,以战略潜艇为发射平台的潜射远程弹道导弹巨浪-2被称为大国长剑、定海神针。

  • “天河”守护人孟祥飞

    孟祥飞是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支部书记、应用研发部部长,长期负责我国重大自主创新成果“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的应用技术研发与开拓,实现其在航空航天、气候气象等数十个领域的广泛应用。

  • 陈同佳是否“被自首”,让他去台湾说

    陈同佳出狱前表示要去台湾自首,台湾当局在第一时间表示拒绝,并且声称这是港府的“政治操作”,宣扬陈同佳是“被自首”。说实话,很出乎人们的意料。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