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强化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意识-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经济日报:强化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意识

范军
2019-10-23 08:39:45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有媒体在宁夏中卫市等地调研发现,在当地枸杞交易市场,部分不法商户存在仿冒“中宁枸杞”农产品地理标志情况,还有个别商户为了让干枸杞防虫、卖相好,以严禁用于食品行业的工业硫磺熏制枸杞,或用焦亚硫酸钠对枸杞浸泡烘制。硫磺中含有的砷及过量的焦亚硫酸钠,都能损伤人体肝肾。

  农产品地理标志是推进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措施。国家对特色农产品实行地理标志保护,旨在打造农产品区域性品牌,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和高效农业发展,规范特色农产品市场竞争秩序。农产品地理标志来之不易,但像“中宁枸杞”一样疏于保护的情况并不鲜见,这将严重影响地理标志的公信力和品牌效应。

  农产品地理标志是一种农产品品牌,也是一种集体商标,应当加强集体商标保护,实行授权使用,谨防滥用行为伤害集体商标。以“中宁枸杞”为例,中宁县大量外地枸杞滥竽充数,在市场上公然出售,无疑是放任“劣币驱逐良币”。同时,大量小作坊的存在,也不利于地理标志保护。保护集体商标,可以授权规模企业使用,实行规模化生产管理,让企业去履行地理标志产品质量和信誉的维护责任。

  为此,政府应强化品牌化管理意识,积极引导企业开展同行监督。在此基础上,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做好服务工作。一方面,要为品牌化管理搭建平台,引导企业和农户积极参与地理标志产品建设和管理,构建企业与农户互惠互利的良性经营环境。另一方面,应当指导建立行业协会,形成共同遵循的行业规范,强化对生产环境、原料使用、加工工艺、出厂检验等全环节的约束和监管。同时,应加强监管力度,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监管机制,建立健全覆盖全产业链的全链条监管,完善枸杞产地溯源机制,做好源头管理;还要做好正品授权,方便消费者分清真伪等。

  只有全社会都行动起来,打响“品牌保卫战”,将不法商家清除出市场,保护诚信商家的合法利益,才能让农产品地理标志真正发挥应有作用。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公开买卖出生医学证明,底线何在?

    10月21日晚,央视焦点访谈以《无中生有的出生证》为题,曝光了少数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内外勾结,伪造、买卖出生医学证明的不法行为。

  • 中工时评:互联网发展呼唤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呼吁,各国应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互联网发展50年来,既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变化,也造成一些风险和隐忧。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就是为了使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类。

  • 中工时评:湘西女教师的真话究竟讲了什么?

    这几天,湖南湘西州永顺县桃子溪村女教师李田田,因在自媒体上“讲真话”,反映基层的形式主义检查而广受关注。目前,当地州委负责人表态肯定并支持李田田;县里有关部门已成立调查组,对李田田及媒体的反映进行调查,发现问题将及时整改并严肃处理。

  • 中工时评:2020年,这一事关民生与公平的治理目标也要实现

    据《工人日报》10月17日报道,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2019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细则。与往年自查考核表相比,今年的考核细则把对各省级政府的考核项目细化为6大方面共60个评分项。

人物

  • “天河”守护人孟祥飞

    孟祥飞是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支部书记、应用研发部部长,长期负责我国重大自主创新成果“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的应用技术研发与开拓,实现其在航空航天、气候气象等数十个领域的广泛应用。

  • 陈同佳是否“被自首”,让他去台湾说

    陈同佳出狱前表示要去台湾自首,台湾当局在第一时间表示拒绝,并且声称这是港府的“政治操作”,宣扬陈同佳是“被自首”。说实话,很出乎人们的意料。

  • 新时代 铁路榜样丨谢小伟:大秦女子多奇志,不爱红妆爱探伤

    2006年参加工作,现任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秦皇岛西工务段西张庄探伤车间柳村女子探伤工区工长。她先后获得火车头奖章、全国铁路巾帼标兵岗、全国铁路先进女职工等荣誉。

  • 做一个让困难害怕的人

    对一般人而言,面对困难总会有一定的畏惧心理。叶培建却让困难害怕,这是何等的豪气和无畏!正是因为不怕困难、善于攻坚,叶培建成为我国嫦娥系列月球探测器研制团队的“大专家”,成为无数青年英才心中的“主心骨”。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