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铁路榜样丨谢小伟:大秦女子多奇志,不爱红妆爱探伤-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新时代 铁路榜样丨谢小伟:大秦女子多奇志,不爱红妆爱探伤

樊康屹 姚文龙
2019-10-21 10:34:59  来源:中国铁路

  谢小伟曾是一名话务兵

  2006年,脱下军装后

  成为一名探伤工

  面对艰苦环境

  她以顽强的意志和坚韧的品格

  将自己融入火热的铁路事业中

  谢小伟

  2006年参加工作,现任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秦皇岛西工务段西张庄探伤车间柳村女子探伤工区工长。她先后获得火车头奖章、全国铁路巾帼标兵岗、全国铁路先进女职工等荣誉。

  第五任工长

  出生于铁路家庭的谢小伟曾期待自己能跟父亲一样,每天都穿着干净整洁的铁路制服,戴着大盖帽,英姿飒爽地出现在人们面前。但现实跟谢小伟的希望大相径庭,陪伴她的是一件随时都不离身的橘色马甲。她的工作岗位也不是曾希望的车站或列车广播员,而是工务线路工,工作地点在离家数百公里之外的秦皇岛。“以为从部队退役后就能回到家人身边了,没想到工作的地方比当兵时离家还远。”谢小伟苦笑道。

  2007年,大秦铁路开始向着3亿吨的年运量目标迈进。当年初,秦皇岛西工务段柳村女子探伤工区正式成立。经过严格筛选,谢小伟和其他11名女职工脱颖而出。

  从线路工到探伤工,变化的不仅仅是岗位,更是考验。柳村女子探伤工区承担着大秦铁路港站、柳村、秦东三大站场118公里线路的钢轨探伤任务。这一区域坡道多、钢轨侧磨严重、探伤难度大。每天,她都与同事两人一组肩扛手抬50多公斤重的探伤仪检测6公里长的钢轨,常常要徒步行走六七个小时、避车上下道20多回、弯腰蹲起100余次、分析波形20多组。“作业结束后,两个胳膊像是绑了两个大秤砣,抬也抬不起来。”谢小伟说。

  不论是30多摄氏度的高温天气,还是零下20摄氏度的冰天雪地,谢小伟都经历过。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谢小伟展现出越是困难越向前的豪情壮志。

  大秦女子多奇志,不爱红妆爱探伤,柔肩挑重担的谢小伟在一次次战胜困难中不断成长。2014年,谢小伟成为柳村女子探伤工区的第五任工长。

1 2 3 共3页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2020年,这一事关民生与公平的治理目标也要实现

    据《工人日报》10月17日报道,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2019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细则。与往年自查考核表相比,今年的考核细则把对各省级政府的考核项目细化为6大方面共60个评分项。

  • 中工时评:英国首相将迎背水一战

    10月17日,欧盟与英国达成了新版“脱欧”协议。英国首相约翰逊计划19日将协议付诸议会表决。对于约翰逊来说,19日的投票将是背水一战,成则可以带领英国顺利“脱欧”,败则将面临违背承诺或违反法律的两难境地。

  • 中工时评:乳品取信于民仍需秉持如履薄冰之心

    10月16日,市场监管总局在京举办“提升乳品质量 企业公开承诺”活动。伊利、蒙牛、光明等12家大型乳企负责人分别向全国消费者作出郑重承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产品质量安全,接受社会监督。

  • 中工时评:让“中国工程师”的故事更出彩

    10月14日,由西瓜视频联合小虫影视出品的系列纪录片《中国工夫》第一期收官,纪录片将镜头对准了生产建设第一线的中国工程师,引发网友好评,数以万计的观众留言点赞中国工程师。

人物

  • 新时代 铁路榜样丨谢小伟:大秦女子多奇志,不爱红妆爱探伤

    2006年参加工作,现任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秦皇岛西工务段西张庄探伤车间柳村女子探伤工区工长。她先后获得火车头奖章、全国铁路巾帼标兵岗、全国铁路先进女职工等荣誉。

  • 做一个让困难害怕的人

    对一般人而言,面对困难总会有一定的畏惧心理。叶培建却让困难害怕,这是何等的豪气和无畏!正是因为不怕困难、善于攻坚,叶培建成为我国嫦娥系列月球探测器研制团队的“大专家”,成为无数青年英才心中的“主心骨”。

  • 追逐心中最亮的星

    前不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线上线下都火了。先是袁老九十大寿的小视频,在网上点击量过亿,网友们纷纷送上生日祝福;紧接着,袁老在湖南农业大学演讲,学生们欢呼尖叫,上演“大型追星现场”。

  • 李显龙的忧患意识

    香港的暴力骚乱已经持续数个月,这个曾经与纽约、伦敦齐名的国际金融中心,目前出现了资金外流、治理困难的糟糕局面。对此,西方国家一些政客和媒体不仅对暴力行为支持、怂恿,有的还幸灾乐祸、落井下石。而来自亚洲国家的声音基本与此相反,尤其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日前公开表示,应该对香港目前局势引以为戒。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