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智为与勇为-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刍议智为与勇为

魏润身
2018-12-12 13:40:00  来源:北京晨报

  日前,鞍山一位老人在结冰的湖面上行走不慎坠入冰窟窿。鞍山市消防员在营救过程中,因冰面突然大面积崩塌,也掉进冰冷的湖水,消防队员李铁经抢救无效英勇牺牲,年仅23岁,2015年入伍。9日李铁追悼会举行。(《人民日报》)

  李铁作为一个消防员,在施救的过程中英勇牺牲。前时,江苏省在第十三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审议了关于删除了见义勇为要“不顾个人安危”的表述,提出了见义智为。关于勇为与智为,确实很难拿捏。李铁义无反顾发生了意外,他的牺牲当属见义勇为是堂堂正正的。

  就拿消防员来说,他们三天两头要灭火要救灾。多少消防员冲进火海,把一个个燃烧的煤气罐抱出来,这无异抱着引燃导火索的炸药包,这就是赴汤蹈火舍生赴死。在水火无情面前,每一次他们都得把生死置之度外,容不得思考容不得犹豫。如何智为?舍己就能保住多少人的生命与财产,怎么权衡怎么忖度?

  还有多少面对飞驰而来的汽车保护学生献出生命的老师;夺刀直面凶残歹徒的牺牲英雄,进退取舍都在片刻,没有容人思考权衡的瞬间,主宰内心的是人的潜意识下意识,是无视生死的道德惯性,根本没有选择的机会。我们不反对见义智为,那得有理智周旋与应激反应的余地。比如日前的一位碰瓷者,撞向一辆汽车假摔,他穷凶极恶地纠缠敲诈,瘫痪了交通影响了众人。面对恶意威胁,司机说自己正要到医院挂号,顺势把肇事者搀上自己的汽车说马上带其看病去。令对方万没想到低声下气的司机径直把车开到一家派出所。碰瓷者下车就跑,司机和警察奋力追赶将其抓获。此举是一个最好的示范,但是得有智商与时间。

  面对性侵,抢劫,欧美对孩子多有教育,更有对性侵而被伤害被怀孕的具体防范措施。见义智为可取,但是在紧急情况下如何帮他人救自己;抓坏人御灾难,具体措施还得普及并跟进。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刍议智为与勇为

    日前,鞍山一位老人在结冰的湖面上行走不慎坠入冰窟窿。鞍山市消防员在营救过程中,因冰面突然大面积崩塌,也掉进冰冷的湖水李铁作为一个消防员,在施救的过程中英勇牺牲。前时,江苏省在第十三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审议了关于删除了见义勇为要“不顾个人安危”的表述,提出了见义智为。

  • “我们面前没困难”

    【人物】“光明扎西”张晞【故事】“只要组织需要,我愿意到艰苦的地方去!”中国国电龙源西藏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晞,2007年底进藏工作。中国建造者的极限在哪里?很多人会将目光投向世界屋脊——青藏高原。这片美丽的土地,却让建造者前进的步伐有些吃力。高寒、缺氧、冻土等自然条件,不仅在技术上挑战工程极限,更是对建造者身体和精神的严峻考验。

  • “小默克尔”之路不会平坦

    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7日举行全国党代会。经过两轮投票,有“小默克尔”之称的克兰普·卡伦鲍尔脱颖而出,接替默克尔担任党主席。

  • 绽放在列车轮轴旁的“芳华”更该拥有“票房”

    近日,中国铁路推出了一期新时代铁路榜样,她叫雷立,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动车段运用车间技术室副工长雷立。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