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总统当然是“亲马派”-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马总统当然是“亲马派”

钱峰
2018-12-17 10:06:39  来源:环球时报

  周一,马尔代夫总统萨利赫将出访印度。对于他就职刚刚满月就首访新德里,外界普遍不感到意外。

  一是因为他早在竞选时就提出“印度优先”的外交政策,一直被部分印度甚至西方媒体描绘为“亲印派”领导人。二是为“投桃报李”,毕竟在一个月前的就职典礼上,印度总理莫迪作为唯一一位外国领导人高调出席捧场。在印马关系升温的背景下,两国高层频繁走动也在情理之中。更为重要的是,此访目的指向明确,即希望印度能够“慷慨”伸出“援助之手”,以便为这大半年沸沸扬扬的政治喧闹画上一个句号。

  联系到萨利赫竞选前后屡屡批评前任总统亚明执政期间“大兴土木”,造成国家债务过重,印度和西方媒体频繁炒作亚明政府“亲华”“债务陷阱”等话题,加之近来又传出马新政府将退出去年马中两国签订但还未生效的自由贸易协定等等,人们开始担心:难道萨利赫政府“亲印”的背后就是“反华”?马中“一带一路”合作会因马“政治变天”就在当地暂停?难道这个印度洋岛国已沦为中印两个大国地缘角力的“新战场”?

  事实并非如此。在当今国际政治中,简单地将一国政治家描绘成“亲这国”“亲那国”的脸谱,未免太低估当事人的政治智慧。无论是亚明还是萨利赫,与其说是“亲华派”或“亲印派”,不如说是“亲马派”,代表的都是他们国家的利益。亚明执政时代,马出于提升经济、改善基础设施的发展需求,希望搭上中国快速发展的便车。中马相向而行,双方经贸合作成果丰硕,特别是在大型工程项目领域,中方帮助马方屡屡创造了马国历史上一个个基建奇迹。

  在这个旅游业与渔业为经济两大支柱的印度洋岛国,中国赴马尔代夫的游客数量迅速增长,已连续5年高居外来游客首位,约占旅马游客的1/3。2016年马金融管理局的年度报告显示,马人均GDP为6730美元,居南亚国家之首。这些由中马合作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效益和利益显然不会是亚明失利的原因。萨利赫与亚明两人的“一上一下”更多源自马国内近年来纷繁复杂的党派之争和由此产生的利益分配,这也是很多处于民主化初期的国家难以回避的问题。

  至于部分印度和西方媒体炒作的“中印争斗说”,有些确有唯恐中印不斗、挑拨离间之意,有些出自“棋局争斗”的惯性思维,看不到中印关系自去年洞朗对峙以来的大变化,跟不上中印领导人致力于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的新思维。随着今年以来两国领导人在武汉非正式会晤后中印关系重回正轨,双方就探索“中印+1”或“中印+X”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中印都在努力寻找减少地缘对抗、共同为地区稳定与发展作出贡献的新途径。近期“中印+阿富汗”的合作上,这一共识已开始结出先期成果。

  “一带一路”倡议从一开始就不是强加于人、单方面推进中国利益的自私之举,而是建立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共商共建共享合作。相信只要对马国家发展有利,萨利赫政府在经过一段时间评估后,中马经贸合作继续前行仍然可期。这几年来,同样类似场景在马尔代夫的邻国斯里兰卡已经上演。我们大可保持战略耐心,让时间来证明一切。

       (作者是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人们为何如此怀念金庸二月河

    二月河离去,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历史小说作家离开了世界,着实令人叹息。诚然,作为小说家的金庸、二月河对历史的解读未必与历史专家的理解相吻合,但却合乎了时代的趣味。

  • “80后白发书记”走红背后是基层干部渴求关注的期盼

    李忠凯火了!他的任前公示照片走红网络,让广大网友认识了这位“80后白发书记”。对于意外走红,李忠凯没有过多评价“80后”李忠凯是一名基层干部,才38岁,但却头发花白,像一个“60后”的老干部,让人非常诧异,有人还质疑年龄的真实性。

  • “白发干部”亮点不仅在“白发”上

    出生于1980年8月,现任大姚县湾碧乡党委书记的李忠凯,被提名为大姚县政协副主席候选人。但公示配发的照片显示,李忠凯头发已白,看起来不太像80后,引发了一些网友的质疑。

  • “80后白发干部”还是少些好

    近日,云南省楚雄州一位名为李忠凯的干部,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公开资料显示,李忠凯为80后,但照片却头发全白因为工作艰苦、劳累过度致头发变白,李忠凯点燃人们对基层干部的怜惜之情,很多人也因此被感动了。基层干部的确比较辛苦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