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与开发商斗智斗勇,监管部门哪去了-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民生

业主与开发商斗智斗勇,监管部门哪去了

戎国强
2018-12-14 15:55:55  来源:钱江晚报

  昨天的《钱江晚报》报道说,随着年底交付季的到来,不少楼盘被发现有严重的质量问题。一些精装修楼盘的隐蔽工程做得很糟糕,水管、电线、开槽,布线很不规范,十分凌乱。令人意外的是,这些问题是业主自己发现的!报道说,相关业主为了维权,与开发商斗智斗勇,用记者的话说,“文能做PPT、开公众号,武能翻墙探工地”。一些业主为了搞懂建筑问题,自学成才,成了行家里手,让开发商都服气。

  读了这篇报道,冒出一串问号:建设项目不是有监理单位的吗?相关工地的监理工程师在干什么?政府部门不是设有各级工程质量监督站吗?这些监督站如果尽到责任了,哪会有那么多的工程质量问题?

  大家路过建筑工地大门时,稍稍留意,就能看到这个项目的监理单位是哪家。监理单位的作用,就是作为第三方实地监控建设过程中随时可能发生的质量问题,以便及时制止、整改,不至于让质量问题固化在已经完工的建筑实体中。按照规定,监理单位要有专人派驻工地的。

  监理单位是企业,是企业就要在市场上挣钱存活。监理单位挣的钱,是项目的建设成本的组成部分,也就是说,至少有一部分是要由购房业主来支付的。

  如果说监理单位是设在工地上的质量防线,那么工程质量监督(检验)站,就是第二道防线,如果监理单位没有尽到责任,代表政府职能部门对工程进行质量监督管理的质监站也应该起作用。

  如果算上施工单位自己的质量管理人员,一个建设项目就有三道质量防线。如果一个建设项目有多个质量问题发生且比较严重,就表明三道防线均告失守,这就逼得业主不得不披挂上阵了。

  早在1995年8月,《浙江省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就颁布实施了,2003年10月《杭州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出台,还有各种更具体的工程质量专项管理检验规定、细则等;与之配套的,《杭州市住宅工程质量分户检验管理暂行规定》,编制了与其配套实施的《杭州市住宅工程质量分户检验指引》和《住宅分户检验监督实施细则》。为了使《办法》能落到实处,市建委对杭州市范围内的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分层次、分工程项目,逐级健全了相应的质量监管机制。竞技体育有一句术语叫“纸面实力”,工程质量监管的“纸面机制”不能说不完善,施工、监理、质监三家把关、层层设防,“纸面实力”不可谓不强,但就报道涉及的楼盘而言,终究止于“纸面”!

  一般情况下,发生了商品质量问题,消费者首先想到求助于政府监督部门。这些业主自己出马与开发商斗智斗勇,表明他们对监管部门已经不抱希望。

  钱江晚报的一些老读者会记得,2006年5月,杭州人和家园曾经曝出“毛竹片代替钢筋”的丑闻,2009年,多个经济适用房被发现有比较突出的质量问题,钱江晚报均有报道、评论,惊动了有关部门大驾来与有关记者沟通。现在看来,这些报道与沟通,还是没有能够有效粘合裂解的质量防线。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80后白发书记”走红背后是基层干部渴求关注的期盼

    李忠凯火了!他的任前公示照片走红网络,让广大网友认识了这位“80后白发书记”。对于意外走红,李忠凯没有过多评价“80后”李忠凯是一名基层干部,才38岁,但却头发花白,像一个“60后”的老干部,让人非常诧异,有人还质疑年龄的真实性。

  • “白发干部”亮点不仅在“白发”上

    出生于1980年8月,现任大姚县湾碧乡党委书记的李忠凯,被提名为大姚县政协副主席候选人。但公示配发的照片显示,李忠凯头发已白,看起来不太像80后,引发了一些网友的质疑。

  • “80后白发干部”还是少些好

    近日,云南省楚雄州一位名为李忠凯的干部,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公开资料显示,李忠凯为80后,但照片却头发全白因为工作艰苦、劳累过度致头发变白,李忠凯点燃人们对基层干部的怜惜之情,很多人也因此被感动了。基层干部的确比较辛苦

  • 有更多“买菜叔”,社区更温暖

    日前,《人民日报》报道了一则“买菜叔”的故事,让网友直呼感动。“买菜叔”名叫季洪球,是苏州一个小区的门卫。他在本职工作之外,义务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跑腿买菜,一干就是20年。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买菜叔”只是一个普通人,从事着平凡的工作,但他能在岗位上灵敏地捕捉他人的需要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