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老字号”企业发展之魂-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铸就“老字号”企业发展之魂

李承骏 帅晶晶
2018-12-29 08:41:4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12月26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8中国品牌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以“改革新动力,品牌新未来”为主题,围绕改革开放40年品牌发展历程,展望发展趋势,聚焦突出问题,寻求破解之道,共绘发展远景,进一步推动中国品牌高层次规划、高品质建设、高质量发展。

  在论坛上,稻香村集团总裁周广军说,稻香村是中式糕点行业中历史悠久的企业之一,也是国家首批认定的中华老字号。目前,在全国拥有9个现代化加工中心、600余家专卖店。这几年正在飞速发展,专卖店每年以近百家的趋势不断增长。稻香村已经从创立之初苏州观前街前店后厂的单一门店,发展成为如今覆盖全国的现代化大型食品集团型企业。

  周广军认为,企业发展的灵魂无外乎两件事,一个是产品,一个是服务。老字号企业正是因为做好了这两件事,在漫长的时光里日积月累赢得良好口碑,成为真正受百姓信赖的老字号,才不会被淘汰。稻香村的优势其实在于对技艺的传承和以消费者为核心的服务理念。广受南北食客推崇的苏式月饼,其制作技艺早在2009年被列入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稻香村以客户为核心的服务理念也一直传承到今天,旧时稻香村的糕点师傅忙完手里的活儿要到门市上来帮忙,目的就是能够直接面对消费者,听取消费者的意见,不断调整产品,满足消费者需求。在稻香村,古法技艺的传承是技术的延续,而革新则是苏州稻香村的品牌基因。

  “尊重”二字持续至今深植在稻香村品牌文化里。只选择应季食材才能把苏州人讲究的“不时不食”理念体现得淋漓尽致。稻香村在尊重食材本味的同时,更注重食品安全,对原材料严格把控,在云南、山东、内蒙古等地建有原料直供基地,从原料进厂到生产,每一批食材都要经过12道质量检测。

  尊重师承,传承古法技艺。稻香村糕点制作技艺的传承都是以“师傅带徒弟”的形式口传心授、薪火相传,有着清晰的传承谱系,至今已经传承至第六代。

  追求科技领先,对大趋势进行前瞻性研究和布局。只讲传承是远远不够的,要尊重趋势,顺势而为。近年来,稻香村通过科技手段不断提高产能、提升产品品质。同时稻香村也在调整营销方式,以积极开放的态度迎接新的营销趋势,并成为较早一批“触网”的老字号。目前已连续多年夺得天猫、京东等主流电商平台糕点类、月饼类销售冠军。通过布局“新零售”,对线下门店逐步升级改造,采用大数据、智能硬件物联,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稻香村为顾客带来了更便利更有价值的购物体验。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2018向平民英雄致敬

    2018年即将过去,回首过去的一年,让我记忆最深的,也最感动我的是,在2018年7月8日,两个小孩掉入池塘溺水现实中,这样的“平民英雄”还有很多,透过他们的事迹,我们感知到来源自内心的善良和大爱,真切触摸到来自民间的道德力量。

  • 别了2018 斯人已去 好风长吟

    2018年的这本尤其如此。饶宗颐、李敖、常宝华、盛中国、单田芳、朱旭、师胜杰、金庸、二月河……一个个曾在时代大舞台追光灯下领一时风骚的鲜活人物相继谢幕,空留惋惜、不舍、怅然于台下。“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 向马善祥学习要落实在行动上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马善祥同志是司法行政系统的一面光辉旗帜,他的先进事迹代表了改革时代奋进、开拓、创新、发展的伟大精神。学习马善祥同志,对于加强司法行政系统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司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 孔繁森,未曾远去

    “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作千秋鬼雄死不还乡”是他赴藏时的壮志豪言;“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是他奉献高原的座右铭;“一尘不染,两袖清风,视名利安危淡似狮泉河水;二离桑梓,独恋雪域,置民族事业重如冈底斯山”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他献身的雪域高原没有忘记他,历史没有忘记他!”是他穿越时空、历久弥新的历史印记。他就是孔繁森。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