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才能赢得新能源汽车竞争优势-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财经

脚踏实地才能赢得新能源汽车竞争优势

杨忠阳
2018-08-29 10:18:11  来源:经济日报

  造车新势力之所以敢于如此吹大牛,很大程度在于为了获得更多市场关注和更高估值,以方便融资。造车需要资金,但仅靠“炒作”来的资金很难推动企业行稳致远。新能源汽车代表着全球汽车产业新方向,造车新势力要脚踏实地,潜心修炼内功和实力,才能避免乐视造车悲剧上演

  最近,造车新势力“炒作”高潮迭起。先是蔚来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IPO申请,计划融资18亿美元,刷爆朋友圈;随后恒大法拉第未来宣布,10年后公司年产能达到500万辆,引发广泛质疑;紧接着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在其品牌日发表“智能汽车的核心在运营,而不在制造”的观点,更是把自己推到了风口浪尖。

  质疑的理由在于,造车新势力没有尊重汽车产业规律,为吸引眼球,不惜在产量上夸海口。以恒大法拉第未来为例,刚入局就要来个“500万辆”,正可谓“人有多大胆,车有多大产”。要知道,我国汽车工业经过60多年的发展,迄今只有上汽集团一家年产能突破了500万辆,排在第二的东风汽车集团年产能才400多万辆。按照国家产业发展规划,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年产能也就500多万辆。对此,大众品牌中国CEO冯思翰博士笑言,“如果生产的是玩具车,这或许没问题”。

  同时,在电池技术没有革命性突破的情况下,造车新势力的技术并没有自己说得那么好。据恒大称,“首款高端车型FF91,历时4年研发,最高续航700公里,百公里加速达到2.39秒,技术全球领先”。但这仅是企业的一面之词,并没有得到第三方公证。技术究竟先不先进?产品究竟有没有竞争力?最终要靠市场来说话,而不是“自说自话”就能算数。

  造车新势力之所以敢于如此吹大牛,很大程度在于为了获得更多市场关注和更高估值,以方便融资。毕竟,造车是一个巨烧钱的活。正如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所言,200亿元只是一个造车“起点”。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造车新势力如果不能尽快实现规模化生产,走向盈利的良性循环,最终的结局就是出局。

  问题的关键还在于,一款车的量产并不如人们想象得那么容易。汽车由上万个零部件组成,从研发到生产,以及试验认证,有上万道工序,任何一道工序出现差错,都可能直接影响驾乘者的体验,甚至威胁生命安全。独特的产品性质和复杂的驾驶环境,都对技术和安全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况且,不像手机那样可以不断试错、迭代升级,汽车工业的制造过程以及工艺进化是缓慢稳定发展的,每个创新都依赖于过往几年甚至几十年来,从无数故障分析与惨痛召回过程中的积累。再加上,新能源汽车还需要开展从电池、操作系统到充电桩配置等各个环节的颠覆式创新,这使得其推进难度和时间成本远超各大参与企业的预估,而市场又不等人。

  不可否认,造车需要资金,但仅靠“炒作”来的资金很难推动企业行稳致远。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汽车正从传统机电产品和交通工具转变为大型移动智能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再加上环境污染和交通拥堵等问题倒逼,汽车产业迎来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为造车新势力提供了重要的可“乘”之机。新能源汽车代表着全球汽车产业新方向,造车新势力要想真正把握住这一机遇,不仅需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潜心修炼内功和实力,而非“炒作”,才能避免乐视造车悲剧上演,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 中工时评:与美国硬碰硬,土耳其欲绝境求生?

    因美国牧师布伦森事件引发的美土对抗目前仍未缓解。美国坚持要求土耳其释放布伦森,否则将采取进一步制裁。土耳其在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同时,力图寻求更多国际支持以实现突围。对于土耳其来说,与美国硬碰硬存在高风险,其在北约和叙利亚的利益可能受损。不过,美土交恶也给了土耳其改善国际处境的机会,如能运筹得当或可得大于失。

  • 中工时评:莫让手机游戏吞噬留守少年

     暑假期间,对于乡间的留守少年来说,许多人把玩手机游戏当作了打发漫长假期时间的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健康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在玩游戏时间上,留守儿童远远高于非留守儿童,在“每天玩4到5小时”这一时间段,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的比例为18.8%和8.8%

  • 中工时评:大学开放对象不应只是参观者

    每到暑假,知名高校门口往往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游客。近期,一些高校公布了参观流程,个别高校预约程序之复杂、限定条件之多、远远超过了当的文博单位,每天的可供参观名额也难以满足所需。

人物

  • 从郎平发火所想到的

    正在印尼雅加达举行的亚运会女排比赛中,中国女排以3:0战胜印度队,取得小组赛五连胜。本来是一场大胜仗赛后郎平说:“无论对手强与弱,都要打出我们自己的东西,全力备战,打好每场球。”作为誉满世界排坛的教练

  • 每个人都是环保行动者

     每一个人的旅行都有意义,杨欣用他“环保”的方式继续他的“人生旅行”。

  • 陈小艺:舞台下没必要做最耀眼的人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生活中的陈小艺带着四川人的直爽,还有那么一点豪气。采访当天的空隙,偶尔碰到有朋友带来朋友找她合影的,她都爽快答应下来

  • 用信仰成就“大写的人生”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不只是入党时宣读的誓词,而且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信仰与力量台风过境,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险情;危急关头,共产党员挺身而出。进行加固作业时,三人不幸被巨浪卷入海中英雄已逝,精神长存。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