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低头族罚单”开始,阻断“手机驯化”危险之路-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热点聚焦

从“低头族罚单”开始,阻断“手机驯化”危险之路

乔杉
2019-01-17 13:25:25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你好,刚刚你拿着手机边看边过斑马线,根据《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行人横穿道路时低头看手机要处以10元的处罚。”1月14日上午9点24分,在浙江温州市区学院路口,交警对斑马线上的“低头族”市民胡女士现场开具了处罚罚单。这也是《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今年元旦开始实施后,行人在斑马线上看手机被处罚的首张罚单。(1月16日《温州晚报》)

  这些年来,由于玩手机而造成的悲剧,已经发生太多了。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全世界每年有超过27万行人,死于路面交通事故,而行人走路时玩手机分散注意力被认为是交通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之一。分析具体的案例,既有害人的也有害己的。据媒体报道,南京一名男子在经过火车道口时,由于专注玩手机,连火车的鸣笛声都没听到,导致火车被逼停18分钟;2017年5月27日晚,中山一个男子一边玩手机一边闯红灯,与一辆行驶中的摩托车相撞,导致摩托车乘客身亡。

  正是因为低头玩手机带来了“致命威胁”,且其呈现上升趋势,所以“低头族”问题引发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应该说,此前的应对方法更多体现在疏上,表现为苦口婆心的劝说,在西安甚至有商家铺设一条“低头族专用通道”,但都未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其实也能理解,一个正在被手机“驯化”的“低头族”,跟一个装睡的人差不多,简单的提醒,又怎么能够叫醒。

  现在,温州开出的“低头族罚单”则提供了新的思路。今年元旦开始实施的《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十一项不文明交通行为的处罚作了规定,其中就包括“低头族”。有人可能会说,十元的处罚,未必会给当事人带来足够的痛感。而且,这还涉及到执法的常态化问题,是“低头必罚”还是“低头偶罚”,直接影响效果。但不管如何,“低头族罚单”还是能够起到一定作用的,正如当地交警所说,“罚不是目的,而是希望引起行人的重视,达到文明、安全通过斑马线。”

  这些年来,一直有关于立法规范“低头族”的呼声。作为一种地方立法,其空间相对有限,有的时候可能还达不到舆论希望的“沉重痛感”。但要看到,这代表着一个趋势。只要低头族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那么对“低头族”普遍立法就会成为一种必然。《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驾驶机动车时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同样是玩手机,行人“低头族”怕也很难置身法外。

  一起又一起的事故,一再证明“低头族”是在与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开玩笑。如果说现在还有不少人指望通过呼吁喊醒、事故惊醒“低头族”,当发现这些柔性手段都没有什么作用时,那么剩下来的可能就只有一个,那就是通过严格的立法,来约束和惩戒“低头族”了。作为最后的救济手段,入法在很多时候其实也是逼出来的。

  从这个意义上说,“低头族罚单”只是开了一个头。温州开出的这张十元罚单,或许不会给一些人带来实实在在的痛感,未必就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要看到,如果“低头族”带来的安全风险始终得不到解决,那么普遍入法也就是早晚的问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詹姆斯·沃森的“不赦之罪”

    1月15日, “DNA之父”詹姆斯·沃森上了热搜。沃森是诺贝尔奖得主, 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者之一,却因为发表关于“种族智力论”和“基因差异论”被认为是种族歧视而遭到强烈抵制。

  • 致敬钱院士,非议可以休矣

    刚刚捧回国家最高科技奖的钱七虎院士,转身就将800万奖金一分不留地捐给了自己家乡的慈善事业。围绕该不该捐的问题,引发了社会热议。老科学家的善举打动了社会。年逾八旬的老人,辛劳了一辈子,头发花白依然坚守在科研岗位上,如今在这样的荣誉面前

  • 牛犇:把有限生命活出精彩

    【人物】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故事】牛犇是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11岁起从事表演工作,参演过一批脍炙人口的影片,因对中国电影事业的贡献为什么入党心愿能让声名卓著的老艺术家念念不忘?为什么耄耋之年的艺术家入党一事会牵动人心?为什么一人的夙愿达成代表了无数艺术家的心声?除了个人的艺术修养让人敬重

  • 李万升:有格局的人生有宽度

    【人物】“全国劳模”李万升【故事】1983年,李万升自愿参军,表现突出、多次立功,入伍第二年就入了党。1987年,他从部队复员一个人犹如一本书,“阅读”李万升这本“书”,离不开激情、善心与信念这三页。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