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热点聚焦

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

余 幸
2018-10-30 09:11:23  来源:经济日报

  应建立和完善行之有效的学术不端行为处理机制及学术奖惩制度。只有扎紧制度的篱笆,对于学术不端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法予以严惩,才能起到震慑作用,营造出激励科研创新的学术环境和氛围

  近日,南京大学某教授因涉嫌学术不端等问题引发舆论关注。据报道,过去几年里,以该教授为第一或第二作者的百余篇中文文献,陆续被其本人要求从主要学术期刊数据库中删除,其中至少有15篇存在抄袭或一稿多投等问题。校方表示对此事已展开调查,如问题属实,将依规依纪严肃处理。该教授回应称,这些情况只发生在学术生涯早期,已向学校提出辞职。

  随着我国科研投入逐年递增,科研实力大幅攀升,国际学术影响力与日俱增。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研究与开发(R&D)经费投入总量超过1.76万亿元,同比增长12.3%;R&D经费投入强度(R&D经费与国民生产总值的比值)达2.13%,再创历史新高。然而,近年来国内学术不端问题时有发生,不仅损害了知识分子的形象,污染了学界乃至社会风气,还对我国的科研创新工作产生了不良影响。

  恪守学术诚信、抵制学术不端,是学术殿堂建设的一项基本要求。首先,应建立和完善行之有效的学术不端行为处理机制及奖惩制度。只有扎紧制度的篱笆,对于学术不端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法予以严惩,才能起到震慑作用,营造出适合研究的学术环境和氛围。也只有奖惩公、风气正,科研奖励和荣誉真正授予货真价实、水平过硬的科研人员,才有利于知识分子潜心钻研、严谨治学。同时,应进一步完善各学科学术及论文发表规范,建立科研人员诚信档案;完善甄别学术造假行为的技术手段,充分发挥相关网站及媒体在曝光学术不端方面的作用。

  其次,有关部门应纠正以往单纯以论文等科研成果为标准的考评机制,着力建立健全更加理性、科学的学术考评、人才评价、职称晋升体系。以往职称评定中,不少科研机构采用一刀切的办法,重科研、轻教学,重理论、轻实践,以论文、科研项目的数量、级别等论英雄,但实际上论文质量粗制滥造、科研立项不能如期完成甚至“烂尾”等现象频发,导致科研成果泡沫化。对此,国家一直高度重视,科技部等五部门日前发文开展清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专项行动,覆盖了几乎所有科研管理部门。当然,建立健全更加合理的考评体系需要大量的探索实践工作,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从片面强调科研到无视科研价值。

  此外,要弘扬人文精神、培育严谨学风。在抄袭、造假等明显的学术不端行为之外,学界还存在一些隐性的、潜在的学术不端问题。学术不端行为从个体主观动机而言,不乏不当得利心态驱动。因而,抵制学术不端不能一蹴而就,只有在学术界提倡求真务实的精神,着力从思想层面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同时进一步提高科研工作者的待遇、社会地位,引导其树立正确的名利观,才能使其真正认识到重任在肩,“坐得住冷板凳”,力戒浮躁、潜心研究,为我国的科研创新事业添砖加瓦。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保罗·艾伦为何广受美国科技界尊重

    10月15日,保罗·艾伦的家人在一份声明中证实,艾伦因非霍奇金氏淋巴瘤引起的并发症离世,享年65岁。一代技术天才、科技先驱就此告别这花花世界

  • 中工时评:十年磨剑,喜见服务型工会建设全面提速

    10月22日召开的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上,王沪宁同志代表党中央发表致词,突出强调了工会做好做实服务职工工作的重要性。

  • 中工时评:“智慧工会”融入“智慧社会”,值得期待!

    在过去5年里,全国各级工会依托依托“互联网+”建设“智慧工会”,以“一片心、一叠卡、一张网、一个家”为抓手,“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和工会工作、会员信息基础数据库不断健全。

  • 中工时评:理性看待“女排精神”

    刚刚落幕不久的女排世锦赛再次在中国大地掀起一股浓浓的排球热。虽然女排姑娘最终只获得第三名,没能实现一些媒体所津津乐道的“新三连冠”,但国人对郎平和国家女排大多宽容以待,而且普遍都认为,女排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中国女排半决赛对阵意大利队虽败犹荣,因为她们已经竭尽所能,充分发挥了女排固有的拼搏精神

人物

  • 更应该记住李咏的“非娱乐性”

    李咏走了,那个带给我们很多快乐的主持人李咏走了。10月29日上午,李咏的妻子哈文发文:在美国,经过17个月的抗癌治疗对于央视新闻的这个评价,如果李咏听闻,应会开怀大笑吧?在央视众多主持人中,李咏是一个负责快乐的人,他把太多的欢乐和笑声留给了舞台

  • 李咏辞世,键盘侠可有悔意

    昨天,央视原著名主持人李咏的妻子哈文的一条微博瞬间击溃了网络。微博称,她们一家带着李咏赴美抗癌17个月后如今,移民传闻随着李咏的溘然长逝不攻自破,在事实“反转”和结果“反差”的对比下,更让我们感受到了网络暴力的可怕。

  • 有感于王继才的“习惯了”

    开山岛,不仅缺淡水与食物,连植被和鸟兽都很少。在外人眼里,守岛无疑是一件异常艰苦的事,王继才却把这看得如家常便饭。每当人们问起守岛的困难,他总是说得云淡风轻:“习惯了!别人的生活没过过也过不习惯。”如此地理、如此条件,长期在岛上生活,苦是必然的。但王继才把这苦看得很轻,用“习惯”来应对这苦,并从中悟出一条生活的哲理:苦惯了,对安逸就不习惯了。

  • 卡舒吉案暴露美国在中东的纠结

    最近,沙特记者卡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遇害事件,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