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十年磨剑,喜见服务型工会建设全面提速-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十年磨剑,喜见服务型工会建设全面提速

有文如刀
2018-10-25 14:40:30  来源:中工网

  10月22日召开的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上,王沪宁同志代表党中央发表致词,突出强调了工会做好做实服务职工工作的重要性。他提出,工会组织要健全工会服务职工体系,做实服务职工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工会的温暖送到广大职工心坎上,成为职工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娘家人”。

  十年前,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工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首次正式提出了建设服务型工会的重大命题。他在致词中明确要求中国工会“着眼于把工会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不断创新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

  五年前,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使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显著增强”的工作目标,提出了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的具体举措。在这次会议上通过的《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把“把工会建设成为深受职工群众信赖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职工之家’”写入了《中国工会章程》之中。建设服务型工会成为中国工会的工作目标和改革方向。

  实际上,全国总工会成立九十余年来,始终十分重视服务职工工作。新中国成立前,苏区工会围绕党的中心工作,通过广泛开展文化技术教育,举办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等,帮助工人学习文化,改善生活。新中国成立后,各级工会充分利用自身及外部资源,为会员和职工提供文化、教育、体育、旅游、疗休养、生活救助、法律服务、就业服务等方面的服务项目。送温暖、就业援助月、金秋助学、农民工平安返乡等,已经成为深入人心的工会服务职工工作品牌。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工会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开展维权服务工作,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了进一步提升。一组组数据,将中国工会在服务职工方面取得的成绩妆点得格外靓丽:

  五年来,越来越多的职工加入到工会的大家庭。全国基层工会组织由266.5万个增至280.9万个,工会会员由2.8亿增至逾3亿,农民工会员由1.05亿人增至1.4亿人。

  五年来,各级工会通过技能培训、劳动竞赛等工作,促进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显著提升。有581.3万人次的职工通过工会组织的技能比赛提升了技术等级,40.6万名农民工通过工会开展的“求学圆梦行动”提升了学历水平。

  五年来,各级工会积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助推职工收入水平明显提高。“十二五”期间,各地最低工资标准调年均增长约13%。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由5.1万元增加到7.4万元,私营单位平均工资也由3.3万元增加到4.6万元。

  五年来,各级工会加强源头参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职工社保待遇进一步提升。2012年以来,全国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年均增长8.8%,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当地职工年均工资的6倍,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待遇水平也有了较大幅度提高。

  五年来,工会围绕脱贫攻坚,主动开展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专项行动,许多困难职工在工会的帮扶救助下脱离贫困。各级工会累计筹集200亿元帮扶资金,242万户困难职工家庭实现了脱贫解困。

  王沪宁同志指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是发挥广大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重要最基础的工作。构建服务型工会,是工会组织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工会组织作为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的本质属性的外在体现,是工会适应形势发展变化,实现自身改革转型的必然要求。

  工会十七大上,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在部署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时提出,要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实点,顺应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满腔热情地做好服务职工工作。这些话语掷地有声、抓铁留痕。相信在未来,中国工会在服务型工会建设方面的步伐将更加有力,服务职工的工作体系将更加健全,服务职工的领域将更加广泛,服务职工工作的成绩将更加卓著!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十年磨剑,喜见服务型工会建设全面提速

    10月22日召开的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上,王沪宁同志代表党中央发表致词,突出强调了工会做好做实服务职工工作的重要性。

  • 中工时评:“智慧工会”融入“智慧社会”,值得期待!

    在过去5年里,全国各级工会依托依托“互联网+”建设“智慧工会”,以“一片心、一叠卡、一张网、一个家”为抓手,“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和工会工作、会员信息基础数据库不断健全。

  • 中工时评:理性看待“女排精神”

    刚刚落幕不久的女排世锦赛再次在中国大地掀起一股浓浓的排球热。虽然女排姑娘最终只获得第三名,没能实现一些媒体所津津乐道的“新三连冠”,但国人对郎平和国家女排大多宽容以待,而且普遍都认为,女排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中国女排半决赛对阵意大利队虽败犹荣,因为她们已经竭尽所能,充分发挥了女排固有的拼搏精神

  • 中工时评:让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更有存在感获得感

    工会十七大的召开,引起了各级工会干部和职工的广泛关注。一位区工会工作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工会十七大会不会提到给我们涨工资?”

人物

  • 与其撤稿,不如诚恳地改正错误

    又一个青年长江学者倒下,这一次不是涉嫌性骚扰,而是涉嫌学术抄袭。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现年39岁的青年长江学者梁莹在过去发表了超过120篇论文论文删除可能有两种情况,一是杂志期刊发现问题主动撤稿,一是作者基于某种考虑要求撤稿。梁莹的论文正属于后者

  • 沙漠唱响青春“争气”歌

    毛乌素无边的沙海中,点缀着一丛丛沙柳。它们凭借顽强的毅力,把根深深地扎在沙土中,给原本沉寂的沙海注入了生命的活力。不懂地质者,很难理解气田的开发难度。地处鄂尔多斯盆地毛乌素沙漠的大牛地气田,有着低渗透特性。天然气藏在犹如磨刀石的岩石里

  • 亚库甫·阿沙木都:铁路人变身“庄稼汉”,“扶”起贫困村新“绿洲”

    他是一名铁路人   却驻守在沙漠边缘的贫困村   从宿舍到田间地头   从铁路职工变身“庄稼汉” 他把以往对铁路工作的感情融入村民的生产生活中他就是新时代铁路榜样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驻和田县拉依喀乡达奎村工作队副队长亚库甫·阿沙木都

  • 小小扁担不算长 能为旅客当桥梁——访全国劳动模范杨怀远

    从上世纪60年代初挑到90年代末,从一个英俊青年挑到两鬓斑白,杨怀远挑了38个年头,共用过47根扁担。当他退休时,领导给他算了一笔账,一共有1336个星期天没休息,约等于25年(当时是每周休息一天)没有过星期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