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王继才的“习惯了”-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有感于王继才的“习惯了”

程荣贵
2018-10-29 13:13:40  来源:解放军报

  开山岛,不仅缺淡水与食物,连植被和鸟兽都很少。在外人眼里,守岛无疑是一件异常艰苦的事,王继才却把这看得如家常便饭。每当人们问起守岛的困难,他总是说得云淡风轻:“习惯了!别人的生活没过过也过不习惯。”

  如此地理、如此条件,长期在岛上生活,苦是必然的。但王继才把这苦看得很轻,用“习惯”来应对这苦,并从中悟出一条生活的哲理:苦惯了,对安逸就不习惯了。

  人生的许多事,经常是从不习惯到习惯的。社会规范的遵循、纪律法规的约束,以及艰苦朴素的生活等等,开始时或许不是很习惯,但慢慢适应了,就会成为习惯,成为一种自觉。这种由不习惯到习惯的过程,是对意志的磨炼、对精神的考验,也是对一个人价值观念、道德品质以及高尚人格的塑造。良好的习惯一旦养成,可以使人受益终身。

  有的事则是从习惯到不习惯的。比如,习惯了安逸,对艰苦的生活就不习惯了;习惯了锦衣玉食,对粗茶淡饭就不习惯了;习惯了热闹与繁华,对朴素与淡泊就不习惯了;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就会对自己动手、亲力亲为不习惯了。这种从习惯到不习惯的过程,是思想的蜕变、精神的蜕变、人格的蜕变。而不良的习惯一旦形成,就会贻害国家、社会,最终也会毁掉自己。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中国革命是苦出来的,是苦成功的。为了革命,有人苦了一生,苦了几代,还有人牺牲了家庭,苦掉了性命。正是有了他们的苦,才有了我们今天的福;正因为他们苦过了,有许多苦我们今天才不必吃、不再吃。他们的苦,就是为了我们今天的甜。

  我军是从苦中过来的。打仗时的苦,物质匮乏的苦,万里长征的苦,等等。但这种苦,能锤炼筋骨、强健体魄,能磨炼意志、培塑精神。正是有了苦这一笔巨大的财富,后来不论遇到什么事,都不觉苦、不怕苦了。今天,人们仍把长征作为吃苦的参照,只要有人叫苦,就会有人说: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毛泽东总结说:“野菜味道虽苦,但可以磨炼我们的意志,吃下去,干革命就不怕苦了。”

  军队与军人,与苦有不解之缘。怕苦的人,当不了兵也当不好兵,更别说历险蹈海、上天入地打仗了。吃苦,是军人必备的能力与素质,也是能打仗打胜仗必不可少的条件。谁不想把日子过得好一点,谁不想生活得安逸一点。常人可以这样想,但军人不能这样想。军人一旦贪图安逸,想着过太平日子,国家就会遭殃,百姓就要受苦。

  “尝天下之难者,必无难天下事。”吃惯了苦的人,遇到苦事、难事,必能意志坚定、应付自如;而没有吃过什么苦的人,一遇艰苦,就吃不消、扛不住。这样的人,是成不了什么气候,干不成什么事情的。

  千学万学,先学做人;而教人做人,必先教他吃苦。从古到今,莫不如此。明代的忠宣公刘大夏,他一边教儿子读书,一边让他兼做农活,经常让儿子在风里雨里耕耘。他告诉人们说:“习勤忘劳,习逸成惰。”意思是说,习惯了勤勉就会忘记疲劳,习惯了安逸就会懒惰成性。王继才也是这样。他把子女接到岛上,让儿子外出打工,使他们体验生活的艰辛与不易。练成“克服困难的硬骨头”,就是他留给子女的最大财富。

  一种习惯的养成是不得了的。刘蓉在其养晦堂之一室读书,俯而读,仰而思,思而不得时,辄起而徘徊。时间长了,把地下踩出一尺长的小坑。后来他虽然把这个坑填平了,但每当走过这个地方,还是要不自觉地抬起脚来。他由此感叹:“习惯一旦养成真厉害啊!”

  好习惯养成难,坏习惯养成易。习惯吃苦还是习惯安逸,这是精神上的分水岭。(作者单位:军委训练管理部)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保罗·艾伦为何广受美国科技界尊重

    10月15日,保罗·艾伦的家人在一份声明中证实,艾伦因非霍奇金氏淋巴瘤引起的并发症离世,享年65岁。一代技术天才、科技先驱就此告别这花花世界

  • 中工时评:十年磨剑,喜见服务型工会建设全面提速

    10月22日召开的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上,王沪宁同志代表党中央发表致词,突出强调了工会做好做实服务职工工作的重要性。

  • 中工时评:“智慧工会”融入“智慧社会”,值得期待!

    在过去5年里,全国各级工会依托依托“互联网+”建设“智慧工会”,以“一片心、一叠卡、一张网、一个家”为抓手,“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和工会工作、会员信息基础数据库不断健全。

  • 中工时评:理性看待“女排精神”

    刚刚落幕不久的女排世锦赛再次在中国大地掀起一股浓浓的排球热。虽然女排姑娘最终只获得第三名,没能实现一些媒体所津津乐道的“新三连冠”,但国人对郎平和国家女排大多宽容以待,而且普遍都认为,女排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中国女排半决赛对阵意大利队虽败犹荣,因为她们已经竭尽所能,充分发挥了女排固有的拼搏精神

人物

  • 有感于王继才的“习惯了”

    开山岛,不仅缺淡水与食物,连植被和鸟兽都很少。在外人眼里,守岛无疑是一件异常艰苦的事,王继才却把这看得如家常便饭。每当人们问起守岛的困难,他总是说得云淡风轻:“习惯了!别人的生活没过过也过不习惯。”如此地理、如此条件,长期在岛上生活,苦是必然的。但王继才把这苦看得很轻,用“习惯”来应对这苦,并从中悟出一条生活的哲理:苦惯了,对安逸就不习惯了。

  • 卡舒吉案暴露美国在中东的纠结

    最近,沙特记者卡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遇害事件,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 “乞讨奶奶”到底缺啥

    常年在杭州火车东站乞讨的一位老太太火了。平日里,这位79岁老太太扎营东站候车通道,衣着朴素,有时右手缠着纱布但是,东站广播里却循环播送一则提示:该老大妈家庭生活条件优越,请大家不要上当受骗……这则广播视频近日在网上刷屏

  • 新时代·铁路榜样|于本蕃:海拔4800米的天路守护者

    驻扎在平均海拔4800米的雪域高原克服高寒缺氧,挑战体能极限一丝不苟地呵护天路的每一寸钢轨,他就是新时代铁路榜样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格尔木工务段望昆线路养护车间副主任于本蕃。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