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智慧工会”融入“智慧社会”,值得期待!-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智慧工会”融入“智慧社会”,值得期待!

舒年
2018-10-25 14:39:32  来源:中工网

  打开手机轻轻一点,一键就能“找到工会”,这对于全国许多地方的职工来说,已经成为现实。在过去5年里,全国各级工会依托依托“互联网+”建设“智慧工会”,以“一片心、一叠卡、一张网、一个家”为抓手,“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和工会工作、会员信息基础数据库不断健全。

  目前,“智慧工会”的覆盖面已经越来越大,以湖北省为例,各市州都己基本建成“互联网+”服务职工平台,拥有92家工会新闻网站,127个微信公众号。而“智慧工会”的功能也越来越多,以杭州市为例,“杭工e家”APP下载安装量超过32万,系统升级后,从版面、内容、功能、实用性等方面进行了全新优化,“指尖上的工会”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在互联网行业,有这样一种运营思维,即不论运营一个网站、APP还是公号,其核心竞争力不在于流量本身,也并非是否能在短时间内取得效益,而在于能否为社会解决问题。从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到共享交通,思路皆是如此,能够解决问题,方能受到欢迎。

  事实上,对于“智慧工会”的建设,这样的思路同样适用。“智慧工会”的成功与否,其实不在于“量”。毕竟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获得“量”上的收获并不难,个人自媒体尚且能成名,何况有广大职工为后盾的工会智慧平台?真正的关键之处,在于这些智慧平台,能否为职工解决实际问题,哪怕这样的问题看似很小。比如,通过互联网,可以便捷办事,获得法律援助、技能培训、文化娱乐等诸多服务和普惠活动。

  其实,我们当今所处的社会,已经是一个“智慧社会”,打开每一个人的手机,各种APP,几乎包括了“衣食住行”方方面面,足不出户就能“看天下”、“用天下”、“游天下”。建好“智慧工会”,首先就要融入“智慧社会”,了解在“智慧社会”中,职工有哪些新的需求,新的困难,新的待解决问题。在了解需求之后,方能有效率、有针对性地建设“智慧工会”。

  在“智慧工会”建设过程中,一方面,要与其它智慧平台,不论是企业的商业平台还是其他机构的服务平台进行差异化竞争,突出工会的普惠服务特色;另一方面,也要善于利用社会各界的智慧资源,包括硬件、人才、数据等,与其它平台有效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也可以购买相关平台服务以惠及职工。毕竟,“智慧工会”不是闭门造车,移动互联网时代竞争激烈,想让工会的平台在诸多平台中脱颖而出,赢得职工支持,仅靠工会一家力量是不够的,还是要依靠“智慧社会”的整体力量。

  现阶段,全国各地工会都在建设自己的相应智慧平台,那么,在未来,这些平台能否有效整合,形成合力,发挥“1+1”大于2的效果,让“智慧工会”最终成为当下“智慧社会”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值得期待。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与其撤稿,不如诚恳地改正错误

    又一个青年长江学者倒下,这一次不是涉嫌性骚扰,而是涉嫌学术抄袭。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现年39岁的青年长江学者梁莹在过去发表了超过120篇论文论文删除可能有两种情况,一是杂志期刊发现问题主动撤稿,一是作者基于某种考虑要求撤稿。梁莹的论文正属于后者

  • 沙漠唱响青春“争气”歌

    毛乌素无边的沙海中,点缀着一丛丛沙柳。它们凭借顽强的毅力,把根深深地扎在沙土中,给原本沉寂的沙海注入了生命的活力。不懂地质者,很难理解气田的开发难度。地处鄂尔多斯盆地毛乌素沙漠的大牛地气田,有着低渗透特性。天然气藏在犹如磨刀石的岩石里

  • 亚库甫·阿沙木都:铁路人变身“庄稼汉”,“扶”起贫困村新“绿洲”

    他是一名铁路人   却驻守在沙漠边缘的贫困村   从宿舍到田间地头   从铁路职工变身“庄稼汉” 他把以往对铁路工作的感情融入村民的生产生活中他就是新时代铁路榜样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驻和田县拉依喀乡达奎村工作队副队长亚库甫·阿沙木都

  • 小小扁担不算长 能为旅客当桥梁——访全国劳动模范杨怀远

    从上世纪60年代初挑到90年代末,从一个英俊青年挑到两鬓斑白,杨怀远挑了38个年头,共用过47根扁担。当他退休时,领导给他算了一笔账,一共有1336个星期天没休息,约等于25年(当时是每周休息一天)没有过星期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