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失信的“守密之约”需“法治之约”-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治失信的“守密之约”需“法治之约”

戴先任
2019-06-24 15:26:27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竞业限制约定需要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之上,也要建立在保护双方的合法权益之上,“守密之约” 不能只是对一方权利的单方面限制,而应该是一种双向约束、双向限制。

  竞业限制,又叫竞业禁止,是指承担保密义务的劳动者在离开用人单位一定期限内不得自营或者为他人经营与原用人单位有竞争的业务。现实中,因离职、跳槽而引发的竞业限制纠纷越来越多;与此同时,一些单位也因滥用竞业协议,引发纠纷。(6月22日《工人日报》)

  企业的一些员工,主要是高级管理人员和科技人员,会掌握企业的商业秘密,企业要求这些员工签订竞业限制协议,也是出于保护企业的核心利益、正当权益;对于员工来说,既然签订了竞业限制协议,也就有保密义务。

  但现实中,一些用人单位滥用竞业协议,将竞业协议当成恶意限制劳动者就业自由的手段,有的企业甚至要求没有签订竞业协议必要的普通员工也签订竞业协议。比如有一企业的一名普通工人要求辞职,单位却要求他签订一份竞业限制协议,并说这是公司的通行做法,离职的技术工人都必须签。根据劳动合同法,竞业限制的人员限于用人单位的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和其他负有保密义务的人员。要求普通员工签订竞业协议,就是越权行事,就可能是企业想借此侵犯劳动者的就业权。值得强调的是,企业的商业秘密自然需要保护,但劳动者的工作与生存权利,同样也应该得到保护,需要在两者间寻得平衡。

  另外,也出现过劳动者违反竞业限制协议的情形,比如将“原东家”的商业秘密出卖给其他企业,或是将掌握的企业商业秘密作为跳槽的资本,作为向其他企业换取高薪的“筹码”。这些行为,也会造成企业权益受损,侵害企业正当权益。

  不管是企业以竞业限制为由侵犯劳动者权益,还是劳动者违反竞业限制协议,导致企业权益受损,都是劳动领域的失信行为,违反了诚实守信的基本原则。“守密之约” 失信,还不利于建立和谐的劳资关系,会增加劳资纠纷。失信的“守密之约” ,更让人看到职场诚信的严重缺失,尔虞我诈、明争暗斗、 离心离德在一些企业成了常态,这最终会造成劳资双方“互害”,损害的是职场诚信与双方互信,损害的也是双方的长远利益。

  竞业限制约定需要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之上,也要建立在保护双方的合法权益之上,“守密之约” 不能只是对一方权利的单方面限制,而应该是一种双向约束、双向限制。尤其是要防范强势的企业利用自己的强势地位,强迫劳动者签订一些不平等的协议。这就需要劳动监察部门能够加强监督,督促企业尊重与保护劳动者权益。

  要让“守密之约” 不再失信,需要的是“法治之约”,需要的是运用法治力量督促劳资双方能够恪守诚信、相互尊重。这样也才能让劳资双方走出“互害”怪圈,从而也才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长远利益。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 中工时评:小汽车通行管控不可“一限了之”

    根据交通部等部门日前公开的《关于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要求各地研究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相关政策,“探索实施小汽车分区域、分时段、分路段通行管控措施”。

人物

  • 巴菲特的话也不必句句奉为圭臬

    近日,巴菲特在接受雅虎财经采访时表示,网络会给人类带来真正的威胁,因为网络是移动的,是不可预测的,并称自己宁愿生活在没有网络的世界。

  • 校正自己的精神航向

    今年95岁的老党员张富清是原西北野战军战士,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 新华网评:对标先进,做人民满意的公仆

    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对192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98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拟表彰对象予以公示。通过选树典型、弘扬正气,进一步提升公务员的职业荣誉感,充分展示公务员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时代风采和公仆本色,有效激励广大公务员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 以张富清为榜样践行初心 担当使命

    “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张富清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近日,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的事迹刷屏朋友圈,令人震撼。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