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职查询防性侵需“全国一盘棋”-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入职查询防性侵需“全国一盘棋”

何勇海
2018-12-26 10:08:56  来源:检察日报

  日前,教育部印发了《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预防性侵害学生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将学生性侵害预防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并要求联合公安部门建立性侵害违法犯罪信息库和入职查询制度,对拟招录人员品德、心理进行前置考察(12月23日《新京报》)。

  在未成年人被性侵案频发的状况下,建立性侵害违法犯罪信息库和入职查询制度,近年来屡有专家学者提出如是建议,此次教育部终于开始推行,符合公众期待。这是对长期以来教职员工入职门槛低、道德思想与违法情况考察缺失的必要修补。

  此前,个别地方也在为此探索,比如,广州市花都区检察院打造的“未成年被害人已决案件查询系统”2018年初正式上线,在保护被害人隐私的基础上,对过去三年该区已判决的性侵、拐卖、拐骗未成年人的被告人资料进行整合,实现“一键查询”,将有性侵前科或不适合在未成年人聚集区域工作的人“挡在墙外”。相信以后,这类探索会越来越多,有助于形成防范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合力。

  现在的问题是,性侵害违法犯罪信息库是全国一“库”,还是地方上各建各的?全国一“库”,当然有利于教育部门、学校在招录教职员工、聘用临时人员时“一键查询”,将有性侵“黑历史”者挡在校外。如果在建设性侵害违法犯罪信息库上各自为阵、单打独斗,有性侵前科的人员流动到异地,恐怕查询效果会打折扣。毕竟,跨地区跨省份甚至跨国流动就业,已成常态。

  就拿“从业禁止”来说,2016年以来,浙江慈溪、上海闵行、江苏淮阴先后启动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人员从业禁止及信息公开制度,虽有舆论叫好,但也有人担心其仅在一个地方实施,有性侵案底者跳槽到其他地方就可规避“禁业限制”,除非“从业禁止”是个全国通行的机制。事实证明,这种担心并非多余。

  入职查询另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是:性侵害违法犯罪信息在多大范围公开,谁有资格查询?性侵害违法犯罪信息库应由公安司法机关建立,但应否全网公开,一直有争议,有专家认为,全网公开涉嫌侵害犯罪人员隐私,还有可能泄露未成年人隐私,甚至可能造成犯罪人员通过公开信息相互联系,形成团伙作案。解决好这个问题,入职查询制度才能有效落实。

  在农村地区如何保障入职查询制度落地,也要有所考虑。校园性侵案有农村学校多、老师校长施害多等特点。农村学校师资力量缺乏,招人难,留人难,在招聘教职员工时,有多少可以选择的余地?怎样避免入职查询制度在农村地区被虚置,是值得思考的。

  因此,建立性侵害违法犯罪信息库和入职查询制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要很多问题要解决。有必要“全国一盘棋”,统一建库,统一实施细则。比如哪些性侵者要给予信息公开,是向社会公开还是只供内部查询,信息公开多少年,“从业禁止”期限多少年,在入职查询上徇私舞弊该当何责……全国一盘棋,方能终止纷争,没有纷争,制度才可能真正确立并产生威力,未成年人才可能最大限度免于性侵。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特朗普对外政策这一年:连地平线都在摇晃

    2018年,特朗普打着“美国优先”的旗号,在反自由贸易、反传统同盟、反多边主义的道路上一路狂飙,美国从二战后国际秩序的建设者变成破坏者。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表示,特朗普可能是“标志一个时代结束的人”。今年3月以来,特朗普在全球发动了贸易战。对这场特朗普一手挑起的“战争”,他本人自豪地称自己是个“关税人”

  • 先锋时评︱致敬英雄,致敬不朽的精魂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和平年代,没有冲锋陷阵的战场,没有硝烟弥漫的战争,没有出生入死的干戈。然而,却有这么一群人,用血肉之躯征服“死亡地带”,从南疆边陲到山岳丛林,“负重前行”只为换百姓“岁月静好”。

  • 李国庆的胡言乱语,再次给中国企业提了个醒

    当当联合创始人李国庆意外地登上了热搜头条,只是方式颇不光彩。近日,美国明州检方宣布对刘强东不予起诉。12月23日李国庆的这番话,颠覆了正常人的三观。无论从何种角度来看,他的言论都是错误且不能被接受的。花太多时间和精力逐一批驳李国庆的观点

  • 【改革先锋国企人②】城市集体企业改革的先行者步鑫生

    四十年春风化雨,九万里风鹏正举。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了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100位“改革先锋”,其中至少有18位来自国有企业,习近平等领导同志为获改革先锋称号人员颁奖。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