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好办善用养老“指尖服务”-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媒体关注

穗好办善用养老“指尖服务”

杨博
2020-10-28 15:06:20  来源:广州日报

  近期,穗好办APP上线“养老轮候”服务功能。可以预见,借助穗好办平台开通养老的“指尖服务”,广州的老年人将能更方便地办理轮后入住养老机构。

  一直以来,如何充分发挥公办养老机构的兜底保障功能,并优先保障困难群体的入住需求,是广州市养老服务工作的重点。然而现实情况是,民办养老机构的费用普遍超出了低收入群体的经济能力。公办养老机构虽“价廉质优”,却面临“一床难求”的境况。广州按照保障的优先次序安排不同群体“排队入住”公办养老机构,把有限的公共养老服务资源以公平合理的方式分配给最困难最需要的老年人,取得了积极成效。

  如今,作为广州市移动政务总门户,穗好办开通“养老轮候”服务功能,不但实现了“线上办”,而且实现了“少跑腿、零跑腿”,将为市民带来更智能化高效率的养老“指尖服务”。统计显示,“养老轮候”制度在广州实践6年来,符合特殊保障和有限轮候条件的人员在持续下降,福利资格人员已占入住老年人的很小一部分。这说明广州公办养老机构已较好实现了兜底线、保基本的功能。与此同时,普通老年人正在成为轮候申请者的主体。

  随着需求的悄然改变,“指尖服务”将更好地发挥“网上申请、网上轮候、网上监督”的平台功能,更扎实有效地确保公办养老机构职能落实到位。与此同时,如何让老年人充分享受“养老轮候”上线移动端的便利,也成为考验相关“软服务”的一道考题。现实中,有的老年人不会用手机预约挂号,有的老年人对“仅支持扫码支付”无可奈何……

  对此,穗好办“有备而来”。按照指引,申请人带上相关证件,可以到有意轮候入住的公办养老机构,请工作人员协助进行网上申请。另外,申请人也可由子女帮助或代理老年人通过穗好办APP进行线上办理。由此可见,“养老轮候”在引导老年人适应“指尖服务”的同时,也保留了必要的人工服务“通道”,值得点赞。当相关服务能为适老化做出贴心的调整和改变,“养老轮候”便能最大化地实现其便利性,老年群体便能从中获得更多照拂与关爱。 

编辑:宋环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