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月“证明我爸是我爸”未果,是一种打脸-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来论·工事工评

7个月“证明我爸是我爸”未果,是一种打脸

张贵峰
2020-10-27 08:46:2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据央视报道,广东惠州的陈先生为继承父亲的一笔存款,在银行、公证处、派出所、居委会之间来回跑了7、8次,历时7个多月还是没能解决问题。近日,经国务院督查组介入,陈先生终于从银行取到继承的存款。

  针对长期存在的证明“我是我”“我妈是我妈”等奇葩和给公众造成困扰的现象,有关部门已实施过多轮专门清理整顿行动。但上述7个月证明“我爸是我爸”未果的经历再次表明,这类情况并没有彻底消失。

  梳理陈先生的反复曲折经历,不难发现,相关办事部门不断向陈先生索要“证明的证明”——在户口本已能证明父子关系的背景下,仍然被“叠床架屋”地要求派出所提供亲属关系证明。

  这种重复证明、循环证明,不仅极其折腾人,而且很可能成为一种难以穷尽、没完没了的证明。

  早在2016年公安部等部门发布的《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中就强调,“居民户口簿……是公民法定身份证件,具有证明公民身份的法律效力”“凡居民户口簿能够证明的,有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应予认可,公安派出所不再出具证明”。国务院提出的“四个一律取消”也明确,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

  证明“我爸是我爸”7个月未果,除了国务院督察组总结的,相关部门“没有将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首先想到的都是规避自身责任,相互推诿”之外,还有一个问题非常重要,即诸如“四个一律取消”这样的要求,在一些地方实际上并没有真正落实兑现,也没有做到“令行禁止”。有鉴于此,有必要对那些没有充分落实国家政策、要求的有关单位和主要负责人,进行动真格的问责追责。

  事实上,在这方面并不缺乏相关要求。上述《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中明确,对再次出现擅自要求群众开具不合理证明导致群众办事难的,上级主管部门要及时予以纠正并追究责任。国务院也曾进一步要求加强督促检查,对下级机关违法增加证明事项和证明材料、提高证明要求、随意将行政机关的核查义务转嫁给群众和企业的,及时纠正查处。

  那么在陈先生的经历中,哪些部门、哪些人员存在上述问题,应该调查清楚,也应该给公众一个交代。同时,其他地方和部门,尤其是可能存在类似情况的,应该借此机会自查自纠、举一反三。总之,类似这种打脸职能部门办事能力和效率的事情,不该再发生。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