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农民工摆脱“潮汐式”用工困扰-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帮助农民工摆脱“潮汐式”用工困扰

杨玉龙
2020-10-27 08:18:3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据《工人日报》10月23日报道,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新生代农民工生活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受订单影响,部分工厂招聘需求和薪资待遇不断变化,呈现出“潮汐式”用工:当工厂订单比较多时,用工需求比较大,薪资待遇比较高;而订单比较少时,薪资待遇就会比较低。

  “潮汐式”用工的存在,与市场因素有关,比如企业订单不稳定让用工需求有波动。也与农民工自身的情况有关——新生代农民工具有教育程度高、职业期望值高、思维更活跃等特征,这些都决定了他们跳槽的机会可能更多。此外,缺乏必要、专业的技能也是新生代农民工工作不稳定的一大因素。

  解决“潮汐式”用工带来的问题,需要多方努力。一则,要在技能培训上加码。人社部曾下文明确,要加强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带动农民工队伍技能素质全面提升。可以说,提升新生代农民工技能是让他们适应岗位需求、实现良好职业发展的根本途径。

  二则,要激活更多的用工方式。有专家曾指出,破解“潮汐式”用工难题可以采用“共享用工”的方式。今年疫情期间,一些企业之间以借用或外派的方式实现了劳动力调剂、共享,为解决人力成本压力、人力资源不足等问题提供了解决办法,也获得了肯定和认同。当然,“共享用工”的全面推广铺开,仍需完善相关劳动法规和政策,为劳动用工双方的合法权益提供有力保障。

  三则,要增强新生代农民工的归属感。新生代农民工往往更重视发展空间和“归属感”,更希望得到城市的认同。因此,一方面,单位应尽可能优化他们的工作环境,另一方面,公共服务也应注意增强务工者的工作和生活的舒适度。

  另外,要充分发挥好工会组织的作用。各级工会组织既要为新生代农民工入会打开便利之门,又要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在劳动就业、工资报酬、技能培训等方面的问题,为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多绸缪、多作为。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