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售假被抓具有示范意义-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媒体关注

直播售假被抓具有示范意义

刘琛
2020-10-28 14:59:54  来源:广州日报

  前一秒,女主播还在试穿产品;后一秒,镜头里突然出现一群便衣警察,直播戛然而止。这戏剧性的一幕,就发生在近日上海首例网红直播售假案中。拥有百万粉丝、年收入上千万元的头部主播廖某,怎么也没想到,一场卖货直播竟然演变成抓捕现场直播。

  据了解,这一案件的侦破是警企合作的成果,由阿里安全协助上海警方侦破。应该说,这既是一次严密的抓捕行动,也是一堂生动的法治公开课,不少网友都为此点赞。其实,之前类似的直播售假案件并不少见,为何此案格外引发关注?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案中的嫌疑人是在直播现场被抓获的,对打击直播带货售假具有很强的示范和警示意义。

  近年来网络直播平台发展迅速,在刺激消费、满足消费者需求、拉动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不小的作用,但与此同时,网络主播夸大宣传、知假售假,侵犯消费者权益的问题也时有发生。此案例也提醒我们,面对直播售假,重申监管、加强规范,精细化分析、精准化打击,势在必行。

  值得注意的是,直播售假的行为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规制。除《电子商务法》《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之外,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又发布了《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要求全力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覆盖,引导直播电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无规矩不成方圆。构建健康、可持续的直播经济生态,各方必须立即行动,形成合力。

  平台必须做好主播的资质审核,建立健全信用评价体系,强化商家、主播的合规守信意识。在面对消费者维权时,平台既要积极协助,更应该对涉事主播依法依规给予处理,净化平台。主播应摒弃急功近利思想,不弄虚作假,实事求是地推荐产品,充分认识作为主播和经营者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和风险。在引导消费者踊跃购物的同时,也要注重消费者的售后服务诉求特别是维权诉求,绝不能只要人气,不负责任。监管部门则要加大对直播平台的引导、监管和查处,对网络直播中的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惩治一起,形成有效震慑。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保障消费者和相关品牌权益,直播带货方能长远发展。

编辑:宋环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