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新发展理念这把金钥匙-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媒体关注

用好新发展理念这把金钥匙

佘颖
2020-08-08 16:57:53  来源:经济日报

  作为一个资源型城市,鄂尔多斯市遇到过转型发展的“瓶颈”,也面临着新区建设人气不旺的难题。它能在短时间内扭转局面,根本原因是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发展理念,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

  鄂尔多斯市资源禀赋优势明显,全国与它同时发展的资源型城市也不少,但是有的已经吃光耗尽、产业萎缩,鄂尔多斯市却通过转型深度加工、持续利用,率先闯出资源型城市创新发展的道路,成为“全国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全国技术创新示范城市”,经济保持稳定增长。

  从生态环境看,鄂尔多斯生态有些“先天不足”,毛乌素沙地和库布其沙漠占总面积的48%,干旱硬梁区、丘陵沟壑区占48%,植被脆弱、干旱多风。但当地一直坚持生态与发展两手抓,在沙漠边缘打造出一座美丽的花城,盘活了旅游产业,让一座以重工业为主的城市依然拥有86%以上的蓝天率。

  从城乡发展布局看,鄂尔多斯城市面积小,牧区、林地、沙漠等面积大,但是当地335家市级以上农牧业龙头企业积极带头,农牧民也大力发展牧家乐旅游项目,2019年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9768元和20075元,逐渐实现了城乡之间协调发展。

  在依托资源优势发展的同时,鄂尔多斯市紧紧抓住新发展理念这把金钥匙,才是该市成功转型的主要原因。康巴什区吸引人口聚集,居民的幸福指数高,这些都得益于政府将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0%以上用于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科学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只有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管是鄂尔多斯市还是其他地区,都需要以坚忍不拔、锲而不舍的精神继续奋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