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让不敢腐的态势逐渐形成-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时事

全面从严治党让不敢腐的态势逐渐形成

李建
2016-10-25 11:13:45  来源:未来网

  历史在见证,人民在期待。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将在北京召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全面系统战略部署,将在党的建设光辉历程中,镌刻下时代经纬,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迈向更加广阔的新天地。(10月23日新华社)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从今天开始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再次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既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也充分诠释了我们党始终不忘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责任担当,坚定不移将党的自身建设这一新的伟大工程继续推向前进的高度政治自觉和政治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制度建设是党的建设总布局的重要一环,全面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制度治党,要建设完善的党内制度体系,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言行有规范、权力有笼子。细观此次十八届六中全会,一个引人注目的亮点在于坚持制度治党,既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又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无疑将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更为坚实的制度支撑。

  事实上,坚持制度治党一直在推进。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制定中央八项规定,到修订《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从修订出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到出台《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在近4年的时间里,中央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超过50部,超过现行150多部中央党内法规的三分之一。特别值得一提的,2014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从深化党的组织制度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改革、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4方面改革任务提出了26项重点举措,为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划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标志着我们党按下了制度治党的快进键。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从实际效果看,正是一系列重要党内法规的出台,有力推动了党内法规体系建设,使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础更加坚实。而通过制度的刚性,在助力党员干部从“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上发挥出了更大的作用,也由此将党的建设这一新的伟大工程推向了新高度。必须承认,党的制度建设取得的成绩是主要的,但同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从现实中暴露出的一些腐败问题看,制度建设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松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不言而喻,新形势下,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更需要基于实践、基于问题不断补齐制度短板,扎紧制度笼子,让制度建设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我们欣喜地看到,面对党内建设未能完全根治杜绝的问题,面对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此次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再次向人民宣誓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誓言与坚实行动,表明了我们党将继续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的坚强决心。

  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就在刚刚召开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向全党发出了号召,向人民作出了承诺: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可以预见,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为新的起点,必将在全党激荡起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正能量,必将开创出党的建设新局面。于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也一定能够推向新高度,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也定将更加可期可成。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警惕环保“虚假整改”背后的真问题

    “虚假整改”,这不是第一次出现在环保督察通报中。去年11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第一轮督察交办问题抽查,发现山东省广饶县对交办问题查处不力,对近20万立方米混有危险废物的垃圾简单覆土掩埋后,便通过媒体向社会宣布整改到位,“虚假整改,敷衍应对,性质十分恶劣”。

  • 中工时评:富翁豪掷650万美元送女上名校,该咋看?

    面对汹涌舆情,步长制药董事长公开回应称,此650万美元跟公司财务无关,言下之意这并非公款,而是个人资产消费;接着,董事长之妻辩称,这650万系被中介骗捐,自己也是受害者。然而,舆论紧追不舍,有媒体开始质疑步长制药发家史……

  • 中工时评:功臣“原三刀”们如何才能安享晚年

    曾经参加十次原子弹试验,并加工过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心脏部件“铀球”的原公浦,被赞誉为“原三刀”。因为他用普通机床,冒着生命危险成功地加工了铀球的最后三刀,丝毫不差,被钱三强形容为“一颗非常重要的螺丝钉”。然而这颗“非常重要的螺丝钉”,如今却陷入吃不起抗癌药的境地。

  • 中工时评:公共场所配备AED,难么?

    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分钟就有一人因心脏猝死而离世,这不是一个小数字,不幸者中有六成发病于医疗机构之外,如果当时身边有AED,悲剧或可避免。

人物

  • 吴鹤臣众筹治疗费需澄清几个关键问题

    在德云社庞大的演员团队中,在郭德纲数以百计的徒弟里,吴鹤臣原本并不是显山露水的一位。可是,近一段时间以来,因为“百万众筹”事件的持续发酵,还在医院进行救治的吴鹤臣,却一下子就成了知名人物。

  • 八闽第一闸:他的停车对标水平,相当于三分球十投九中

    6 八闽第一闸:陈承仪1993年,陈承仪从广州铁路机械学校毕业,被分配到福州机务段。当一名火车司机是他从小的梦想,他学的是内燃机车专业,单位却只有蒸汽机车。他便从学习司炉开始干起,感受到工作生涯起步的艰难。

  • 王孝和:无所畏惧的工人阶级代表

    在女儿心中,王孝和对家庭充满爱,但为了党的事业,他可以牺牲一切,父亲以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谱写的革命者之歌,激励着后人为祖国建设事业不懈奋斗。

  • 4720米高原,他已坚守28年

    318国道色季拉山段海拔达4720米,这里空气稀薄,紫外线异常强烈,而林芝公路局八一公路养护段110道班的普布单增,在这里一守就是28年。长年与他作伴的,是呼啸的山风、洁白的大雪、滂沱的大雨,冻僵的手指、结冰的眉毛、通红的鼻头是他真实的写照。保畅通、救危难,他坚守着公路人的使命,为司乘人员照亮了色季拉山的崎岖山路。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