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孝和:无所畏惧的工人阶级代表-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王孝和:无所畏惧的工人阶级代表

郭敬丹 吴振东
2019-05-07 08:01:04  来源:光明日报

  王孝和像。新华社发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上海5月6日电(记者郭敬丹、吴振东)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内珍藏着一张工作证。泛黄的内页上写着:上海电力公司兹证明王孝和为本公司工人……

  王孝和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解放战争时期,这位中国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积极组织工人参加罢工斗争,最终在敌人的刑场上英勇就义。

  王孝和原籍浙江鄞县,1924年生于上海。1938年,考入上海励志英文专科学校,开始接触进步书刊,受到党组织的培养。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3年进入美商上海电力公司。1946年1月,上海电力公司发生大罢工,王孝和积极组织工人参加罢工斗争。1948年1月,王孝和当选为上海电力公司工会常务理事。上海电力公司党组织为了加强对工会的领导,将工会内的5名党员理事组成党团,由王孝和任党团书记。在王孝和的带领下,上海电力公司工人在同国民党上海反动当局的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4月21日,由于叛徒出卖,王孝和被国民党反动军警逮捕。在监狱中,王孝和同敌人作坚决的斗争。

  敌人从王孝和那里什么也没有得到,便将他判处死刑。面对死刑,王孝和坚定地说:“从我被捕第一天起,就做好了这个准备。”“死无所惧,只要我活一天,就要同敌人斗争。我的武器是公开揭露敌人的残酷和对人民的仇视。”在牺牲前,王孝和先后写下了三封遗书,他号召战友们“为正义而继续斗争下去!前途是光明!”9月30日上午,王孝和在提篮桥监狱刑场英勇就义,时年24岁。

  那时,王孝和已是一位年轻的父亲。在狱中,王孝和家中的妻子已有孕在身,这是他们的第二个孩子。“我的名字就是父亲在狱中为我起的,他在写给母亲的遗书中说,‘未来的孩子就唤他叫佩民!’”王佩民是王孝和的小女儿,她在父亲牺牲后21天出生。从未见过父亲的她,对王孝和的认知就来自于一张张历史照片,一封封父亲在狱中写给母亲的家书。

  在女儿心中,王孝和对家庭充满爱,但为了党的事业,他可以牺牲一切,父亲以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谱写的革命者之歌,激励着后人为祖国建设事业不懈奋斗。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富翁豪掷650万美元送女上名校,该咋看?

    面对汹涌舆情,步长制药董事长公开回应称,此650万美元跟公司财务无关,言下之意这并非公款,而是个人资产消费;接着,董事长之妻辩称,这650万系被中介骗捐,自己也是受害者。然而,舆论紧追不舍,有媒体开始质疑步长制药发家史……

  • 中工时评:功臣“原三刀”们如何才能安享晚年

    曾经参加十次原子弹试验,并加工过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心脏部件“铀球”的原公浦,被赞誉为“原三刀”。因为他用普通机床,冒着生命危险成功地加工了铀球的最后三刀,丝毫不差,被钱三强形容为“一颗非常重要的螺丝钉”。然而这颗“非常重要的螺丝钉”,如今却陷入吃不起抗癌药的境地。

  • 中工时评:公共场所配备AED,难么?

    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分钟就有一人因心脏猝死而离世,这不是一个小数字,不幸者中有六成发病于医疗机构之外,如果当时身边有AED,悲剧或可避免。

  • 中工时评:观大学生当环卫工,到底值不值?

    当“90后”“女孩”“高颜值”这些关键词与“环卫工”挂钩的时候,很多人又开始不理解了。

人物

  • 王孝和:无所畏惧的工人阶级代表

    在女儿心中,王孝和对家庭充满爱,但为了党的事业,他可以牺牲一切,父亲以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谱写的革命者之歌,激励着后人为祖国建设事业不懈奋斗。

  • 4720米高原,他已坚守28年

    318国道色季拉山段海拔达4720米,这里空气稀薄,紫外线异常强烈,而林芝公路局八一公路养护段110道班的普布单增,在这里一守就是28年。长年与他作伴的,是呼啸的山风、洁白的大雪、滂沱的大雨,冻僵的手指、结冰的眉毛、通红的鼻头是他真实的写照。保畅通、救危难,他坚守着公路人的使命,为司乘人员照亮了色季拉山的崎岖山路。

  • 避免弑亲悲剧须重视家庭与道德教育

    最近,涉嫌弑母的北大学子吴谢宇被抓获的消息频上热搜,“孩子弑母”这一现象再次被人们所关注,使得社会、家长们不得不重新审视青少年的教育问题。

  • 2018感动交通年度人物①|高铁工匠打造中国“金名片”

    铁路车辆装调工罗昭强,对工作和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这是一种情怀,一种执着,一份坚守,一份责任,他身体力行地践行了敬业、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