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行业协会成为社会治理的好帮手-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期待行业协会成为社会治理的好帮手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韩韫超
2019-01-11 07:29:4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准确提供行业情况,反映行业诉求;解决行业共性问题,维护行业共同利益;规范市场行为,促进行业改革与发展——对每一艘“行业”的大船来说,行业协会和联盟都应该努力成为灯塔和瞭望者。

  据媒体报道,近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联合国内主要视频网站制定发布了《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及《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100条,其中规定,网络短视频平台实行节目内容先审后播制度,包括节目的标题、简介、弹幕、评论等内容;在内容版面设置上,应当加强正向议题设置,加强正能量内容建设和储备。同时,明文规定了网络短视频中不能出现的内容。

  近年来,国内网络短视频平台大量涌现,其短平快的大流量传播内容逐渐获得互联网公司、粉丝和资本的青睐,然而,其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诸多问题,比如内容低俗、售假、盗版侵权等。2018年以来,短视频行业迎来监管风暴,被约谈,被要求下架相关视频、进行内部整改等,这一定程度上整饬了行业内的污浊风气。如今,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为短视频行业发展拟规定标,可以说是推动这一行业告别野蛮生长、走向规范健康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

  事实上,最近,类似的行业规范、自律方面的新闻不少。比如,为响应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一批学习类App企业近日共同发布行业自律倡议,倡导建设高效、健康、有价值的“互联网+教育”行业,明确在内容审核方面,杜绝色情暴力、网络游戏、商业广告及违背教育教学规律等内容;去年10月,为共同抵制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9家大型电商平台企业在京共同发布了《电商联盟食品保健食品反欺诈反虚假宣传公约》。

  相关行业协会或联盟主动对行业价值和规范做出承诺与约定,为行业健康发展拟条框、划红线,加强行业自律,其实是一支不可或缺的社会治理力量,也是政府监管的有力补充。行业规约之类虽然不似法律法规那样有天然的强制性,但可能更有针对性、更接地气,如果能够切实发挥作用,为行业内的企业所共同遵守,也是好事一桩。

  行业协会或联盟能够正视问题,通过制定规范、自我约束、相互监督积极解决问题,值得点赞,但也要看到,现实中,有些行业协会并未发挥多大的作用,有的甚至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有的形同虚设,有的只顾收“会费”,还有的对行业乱象有所庇护和纵容。

  移动互联时代,新事物、新企业大量涌现,行业不断细分,对诸如短视频、网购、互联网金融、学习类APP等各类企业和网络平台而言,相关监管体系可能还跟不上现实发展,如此背景下,行业自律尤为迫切和重要。

  如何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联盟的自律自治作用,让政府监管与行业自律形成合力,形成“政府外部威慑—行业内部引导”的治理框架和格局,是未来我国行业协会发展需要面对的课题。行业协会和联盟要想把“腰板”挺直,拥有更高的权威、更多的话语权,首先要摆正位置,其次要强身健体。

  准确提供行业情况,反映行业诉求;解决行业共性问题,维护行业共同利益;规范市场行为,促进行业改革与发展——对每一艘“行业”的大船来说,行业协会和联盟都应该努力成为灯塔和瞭望者。期待更多的行业协会和联盟能够着眼长远、着眼行业发展大局、着眼整个市场经济秩序建设,以更敏锐的嗅觉、更给力的行动,在引导、组织、保护、协调、服务、规范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帮助、促进、保障更多企业和整个行业依法、健康、有序并且可持续发展。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用生命化育希望 用热血铸就丰碑

    2018年12月16日下午,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90后基层干部夫妇在访问贫困户途中车辆失控坠河。28岁的丈夫吴应谱,23岁的妻子樊贞子及其腹中两个月的胎儿不幸溺水遇难。

  • 金墉辞职折射世行改革困境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1月7日宣布,他将在2月1日辞职。金墉这届任期还有3年多时间,他的辞职让人充满联想。韩裔美国人金墉并非金融科班出身,而是和金融没有任何关联的医学出身。他的经历很光鲜,是哈佛大学博士和医学教授

  • 英雄血热,壮士心丹

    有一张四名伤残军人的合影,一度在朋友圈热传。四个人、三双眼、一条腿的画面震撼心灵,诉说着他们为保家卫国作出的贡献。其中一位姓郑,采访时大家都叫他“郑英雄”。这位英雄的故事,深深打动着我、激励着我。30多年前,他参加了保卫边疆的战斗。不幸的是,残酷的战斗夺去了他的双腿。为了不给部队增添负担,这位一等功臣选择了回乡。

  • 关注“白发干部”,更要关注基层干部群体

    李忠凯,去年因为一头白发而成为“网红”,继而引起全社会关注。不久后的今天,他又当选为政协大姚县第九届委员会副主席,再次成为媒体焦点,公众的关注。但窃以为,关注“白发干部”李忠凯,还是要听一听、并记住他此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的一席话:“目前,全国基层干部都挺辛苦,社会不应该集中关注某一个人,而是应该关注基层干部这个群体的状况。基层干部不怕辛苦,不怕累,不怕没时间休息,怕遭到误解,希望得到更多理解和认同。”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