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评论】“北溪-2”之争,谁能笑到最后-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重点推荐

【国际评论】“北溪-2”之争,谁能笑到最后

郝邦珺
2019-01-18 07:09:1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美俄围绕“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近日再起争端。美国驻德国大使施压德国企业退出该项目,俄罗斯则批评美国搞不正当竞争。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反对“北溪-2”是出于政治和经济双重考虑,但在德国等西欧国家坚持与俄能源合作的情况下,美国的施压恐怕很难改变俄罗斯在欧洲能源格局中的优势。

  据德国媒体报道,美国驻德国大使理查德·格雷内尔1月初给参与“北溪-2”项目的德国企业写信,称该项目损害了欧洲能源多元化的目标,并将在“地缘战略”上威胁美国的欧洲盟友。格雷内尔称,如果这些企业继续与俄方合作,可能会遭到美国制裁。去年12月11日,美国众议院曾通过决议,要求欧洲放弃“北溪-2”,并支持对该项目实施制裁。

  对于格雷内尔的施压举动,德国方面表示不能接受,且称此举会损害美德盟友关系。德国外交部长马斯1月10日表示,欧洲的能源政策由欧洲而不是美国来决定。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也对美方行为表示谴责,称美国此举是要谋求在欧洲能源市场的竞争优势,迫使欧洲购买价格更高的美国天然气。

  “北溪-2”是一条从俄罗斯经波罗的海海底到德国的天然气输气管道,全长1224公里,总耗资约为95亿欧元,预计2019年建成。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是俄方该项目的唯一股东,出资50%,另外50%由德国、法国、荷兰和奥地利的5家公司提供。管道建成后,每年将从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大约550亿立方米天然气,满足欧洲大约10%的天然气需求。这些天然气除了供应德国,还会经德国分发到其他欧洲国家。

  在分析人士看来,俄罗斯之所以要修建“北溪-2”管道,一是为了减少俄乌天然气争端带来的不确定性,二是为了扩大对欧能源供应。而德国等西欧国家,则将“北溪-2”视为促进能源来源多元化的措施。然而,“北溪-2”的建成势必会削弱波兰、乌克兰等中东欧国家在俄欧能源输送中的中转地位,同时令其损失大量“过境费”,因此遭到这些国家反对。

  美国出于遏制俄罗斯影响力的目的,支持波兰、乌克兰等国抵制“北溪-2”。不过也正如俄罗斯所批评的,美国在“北溪-2”问题上还有经济利益方面的考虑。美国是世界天然气生产大国,与俄罗斯在欧洲市场存在竞争关系。美国本想借着欧洲谋求能源多元化的机会抢占欧洲天然气市场,却不想具备地缘和价格优势的俄罗斯天然气“下手”更快。除了“北溪-2”,俄罗斯还推动修建了经由土耳其向东南欧输送天然气的“土耳其流”管道。

  虽然美国曾多次警告欧洲不要在能源上沦为俄罗斯的“俘虏”,欧洲议会也已停止支持“北溪-2”,但从经济角度来看,俄罗斯天然气对于欧洲来说还是最优选择。从政治方面说,德国等西欧国家对待俄罗斯的态度也与美国有别。正因如此,美国的制裁恐怕一时很难奏效。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詹姆斯·沃森的“不赦之罪”

    1月15日, “DNA之父”詹姆斯·沃森上了热搜。沃森是诺贝尔奖得主, 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者之一,却因为发表关于“种族智力论”和“基因差异论”被认为是种族歧视而遭到强烈抵制。

  • 致敬钱院士,非议可以休矣

    刚刚捧回国家最高科技奖的钱七虎院士,转身就将800万奖金一分不留地捐给了自己家乡的慈善事业。围绕该不该捐的问题,引发了社会热议。老科学家的善举打动了社会。年逾八旬的老人,辛劳了一辈子,头发花白依然坚守在科研岗位上,如今在这样的荣誉面前

  • 牛犇:把有限生命活出精彩

    【人物】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故事】牛犇是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11岁起从事表演工作,参演过一批脍炙人口的影片,因对中国电影事业的贡献为什么入党心愿能让声名卓著的老艺术家念念不忘?为什么耄耋之年的艺术家入党一事会牵动人心?为什么一人的夙愿达成代表了无数艺术家的心声?除了个人的艺术修养让人敬重

  • 李万升:有格局的人生有宽度

    【人物】“全国劳模”李万升【故事】1983年,李万升自愿参军,表现突出、多次立功,入伍第二年就入了党。1987年,他从部队复员一个人犹如一本书,“阅读”李万升这本“书”,离不开激情、善心与信念这三页。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