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海拔3600米的防疫坚守:缺氧不缺精神-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人物

甘肃海拔3600米的防疫坚守:缺氧不缺精神

祁正明 道吉 李亚龙
2020-02-14 21:2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的达久滩平均海拔3600米,四周群山环绕气温非常低,它与多地相邻,所以这里的疫情防控点非常重要。相对于其它防控点来说,达久滩疫情防控检查点条件更为艰苦,面对当地出现多次的降雪天气和口罩都会结冰的常态,由公安民警、医护、运管以及村组人员组成的达久滩联防联控值守队伍,24小时轮岗一直坚守在草原深处。

  在19个值班值守人员当中,交巴吉和勒毛草是仅有的两名女性医护人员,相比男性工作人员,她们遇到的困难会更多一些。医护人员勒毛草表示,这里海拔高气温低护肤用品及牙膏都会冻住,这里没有卫生间上厕所是最大的困难,解决办法只能是白天少喝水。

  「同期」医护人员 勒毛草

  主要是上厕所的问题,因为这边是牧区,所以这附近没有厕所,还有我们的防护服穿脱有点不方便,所以我们白天的时候尽量少喝一点儿水。还有就是洗脸的问题,因为这边海拔比较高,所以早上洗面奶、牙膏那些全部都冻住了,我们就随便用水洗一下就上岗了。

  「解说」甘肃甘南州夏河县桑科镇副镇张洪涛也是值守人员之一,他介绍这里海拔高会稍有缺氧,没法正常取暖只能在帐篷中生火,但是这里不缺的是精神。

  「同期」甘肃甘南州夏河县桑科镇副镇长 张洪涛

  虽然我们这里海拔比较高,有3600多(米),条件比较艰苦,气温比较低,每天帐篷虽然生火但是水桶都开始结冰,有些时候一日三餐只能用泡面来解决,但是我们缺氧不缺精神,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解说」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尕藏扎西表示,平时交警工作也很忙,所以家人已经习惯了自己的忙碌,对于这次二十多天离家坚守疫情防控岗位,家人们同样非常支持。

  「同期」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 尕藏扎西

  我们到这已经二十多天了,我们是24小时轮班值守,这儿的海拔高,特别冷,尤其是晚上特别艰苦,但是我们会站好自己的岗。

  「解说」白天对过往车辆开展不间断的引导、协查、劝返、体温检测、消毒、宣传相关预防知识等工作,夜晚还要经受高原的刺骨寒风和疲困倦意,泡面和糌粑成为了他们的家常便饭。为了让当地民众都明白疫情防控的必要性,他们需要藏汉双语进行讲解。

  「同期」 医护人员 完么才让

  对农牧民群众讲解一些防控知识,我们也给他们发放知识手册,用藏汉双语给他们讲解,让他们尽量不要外出。

  「解说」 在这里,生活用水需要执勤人员去几百米外的河边提取,因水面全部结冰他们只能用斧头等工具凿开冰面取水。二月的高原依旧寒风肆虐,紫外线也非常强,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旦正道吉就在这样恶劣的气候下出现轻度高原反应、嘴唇脱皮等症状,但是他们仍然都默默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编辑:王晓超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加强孕产期女职工防护,值得关注

    特殊时期,特殊人群尤需特殊保护。切实加强女职工在新冠肺炎防疫期间的劳动保护,这不只关系到女职工个人权益,更关系到万千家庭的福祉。

  • 中工时评:让更多防疫一线劳动者跻身劳模行列

    在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里,有许许多多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冲在一线。其中,钟南山院士在1995年就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在2005年又因抗击非典的出色表现而被评为全国劳模。劳模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中对广大职工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

  • 中工时评:对中国经济的韧性充满信心

    2月7日,在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表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化。从内外部环境看,经济发展中的积极因素正在增多,经济内在的韧性增强,这些都对金融市场稳定运行形成支撑。

  • 中工时评:中小微企业稳岗位措施要着眼长远

    为应对疫情影响,北京市发布了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16条措施,包括停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房租、延期纳税等,并实施援企稳岗和促进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政策。

人物

  • 甘肃海拔3600米的防疫坚守:缺氧不缺精神

    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的达久滩平均海拔3600米,四周群山环绕气温非常低,它与多地相邻,所以这里的疫情防控点非常重要。在19个值班值守人员当中,交巴吉和勒毛草是仅有的两名女性医护人员,相比男性工作人员,她们遇到的困难会更多一些。

  • 请别叫我老外 我是抗疫志愿者

    2月13日,在南京马群街道蛇盘社区门口,来自尼日利亚的24岁小伙欧莱德身穿红马甲,戴着口罩,熟练地拿着耳温枪为进出的市民进行体温测量。租住在这里的欧莱德是南京理工大学大四学生,一次外出购物时发现一线防疫工作者非常辛苦,便主动申请当一名防疫志愿者。

  • 同心抗疫|她们是战友,也是“家人”

    天津驰援湖北医疗队的医疗日记天津支援湖北医疗队到达武汉的第十天,全体队员为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的李亚宁和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的马广艳过生日。

  • 【你有多美】一个令人落泪的“纸蛋糕”——中日医院国家援鄂医疗队日记

    2月13日,中日友好医院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从前线陆续发回日记,摘录如下——神经科主管护师张凛:第43个生日蛋糕收拾好行囊以后,我打电话跟母亲说明了情况,老人家心思重,如果我提前跟她说,她一定会因为过分担心而彻夜难眠。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