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中小微企业稳岗位措施要着眼长远-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中小微企业稳岗位措施要着眼长远

朝阳
2020-02-07 16:47:21  来源:中工网

  图为2020年2月6日央视新闻30分播报的题为《增信心稳增长 各地出台措施扶助企业》的节目截图。图片来源:央视新闻频道

  为应对疫情影响,北京市发布了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16条措施,包括停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房租、延期纳税等,并实施援企稳岗和促进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政策。

  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有多地出台了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相关措施,并且把稳定就业岗位作为其中的重要的一环。如苏州市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上海市对“在停工期间组织职工参加各类线上职业培训的”予以补贴;浙江省对在疫情期间为小微企业减免租金的小微企业园、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各类载体,优先予以政策扶持;黑龙江省增加中小企业信贷规模,降低融资成本等。这些援企稳岗措施从社会保障、技能培训、房租减免、融资成本等多渠道援助中小微企业,维持企业岗位的稳定性。

  这次疫情中受到影响较大的主要是人员聚集的服务型企业和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企业。与过往的局部灾害不同,这一次全国所有省份都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对于职工而言,这意味着只要从事工种不变,即便离开现住地,到其它地方一样难以就业。从这一角度来说,各地陆续出台的稳岗位措施,有助于支援中小微企业稳定现有岗位和人员,维持职工队伍的整体稳定性,值得肯定。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企业在稳定岗位的同时,也在支出着一定的固定成本,且难有新的流动资金入账,一旦疫情“退坡”行业复苏,企业依旧需要一定的资金以继续发展,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恢复原有生产或服务能力,市场的复苏也需要假以时日。换言之,即便在未来疫情“退坡”,一些援企稳岗措施也不要一刀切似的退出,仍要着眼于长远,更趋于完善。

  到了五、六月份,就是全国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毕业生集中就业的时候,届时就业压力就会更大。稳住中小微企业岗位,不只是要保住当下职工的饭碗,也要激发企业活力,为即将到来的毕业季留出余量。

编辑:柳阳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